王语晨:尝试不殆,绚烂韶华

2019-03-15 10:58:06作者:周万燕 周睿 邓秋红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王语晨,共产党员,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2015级学生,曾任小班班长、院篮球队队长、学院嵌入式工作室室长、学院物联网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和青马班驻党书记,主持“REID系统嵌入式项目”和“模拟路灯控制系统”等多个科研项目,曾获得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两次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联通奖学金”、“广东金中恒奖学金”、2018年“正大杯”创业竞赛四川赛区初赛优秀奖、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三等奖等多个荣誉称号与奖项;现已获保研资格,将于2019年9月前往电子科技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尝试为帆,学习之舟乘风远航

王语晨很喜欢一句话,“世界上有许多做事有成的人,并不一定是因为他比你会做,而仅仅是因为他比你敢做”。

“尽全力把事情做到最好。”是王语晨连续三年专业必修课成绩名列前3%的秘诀。在他看来,学习最重要的是抓紧时间和敢于尝试、去解决问题。白天经常穿梭在工作室与图书馆两点一线的他,晚上一般还要在自习室学习到12点才回寝室睡觉。当问到他的学习助力时,他自豪地说到:“我们寝室的学习氛围特别好,大家都抱有一种相互学习的心态,经常一起探讨学习的问题,共同进步,我们有三个人都是专业前十名呢!”

学习的过程就是不断去尝试、去发现并不断缩小与知识之间的距离。他提到,“自己保研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神经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尤其是在一次接受西北工业大学导师电话面试时,对方提的三个专业问题都没有回答上来……”那次失败的经历让他切实感受到在专业上要走的路还很长,但也愈加坚定王语晨继续深造的决心。通过总结经验,多做准备和不断尝试,最终他成功拿到了电子科技大学的推免资格。

王语晨对想要保研的同学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要努力提高学习成绩;第二,要着重培养科研动手能力;第三,要坚持学好英语,为将来深造准备条件;第四,培养一些兴趣爱好,懂得适时放松;最后,学生工作也要去尝试,可以结交很多朋友,裨益多多。学习上“不断尝试”的这张帆助推了王语晨的学习深造之路乘风起航。

尝试为基,科赛之墅耸立夺目

王语晨在科研与竞赛方面的表现同样优秀,主持、参加过多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发表论文、申请专利,获得多项大赛奖项。尽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其中的辛苦,不言而喻。“在最初接触科研和专业竞赛时,自己也是从小白学起的,只能向老师、师兄师姐请教,不断学习演算,才逐渐累积了经验和实力”。当然,要想取得成绩,态度非常重要,他谈到,“有一次竞赛失利,觉得挺愧对队友的。现在想来还是自己当时太懒散了,没有多找办法去解决。”不过,“吃一堑,长一智”,他明白最为重要的是从失败中汲取“养液”,转化为自己的能量。于是,在往后的学习、科研中,他学会了不轻言放弃。做项目、写论文的过程是单调而枯燥的,但是也总有快乐,王语晨提到:“最难忘的就是当自己收到论文录用通知的时候,心里真的特别开心。”

对于科研,他认为第一要素是敢于尝试,找到自己兴趣所在,即使是自己不擅长的方面也应该去尝试和体验。对于专业比赛,则需要多多学习算法之类的知识,在赛前多做准备,增强实力才不会临场退怯。

尝试为要,多元韶华绚烂灿丽

不想全面发展的程序员不是好程序员。

从大一的体育部干事、班级体育委员,到大二的体育部委员、学院男篮队长,操场上挥洒的是他的青春汗水;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和青马班驻党书记,积极投身党的事业潜心付出;倾心社会实践,服务他人,奉献热忱……王语晨说:“不论是学生工作还是社会实践,都能培养自己的服务意识”。学生干部的经历带给了他许多东西:认识了很多朋友,锻炼了沟通、统筹、组织的能力,培养了自己的责任意识,同时也让他在过程中收获了满足与喜悦。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对于未来,王语晨有自己明确的规划,他希望能读博深造,在专业领域成就自己的梦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