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该坚强乐观地去拼搏

2010-06-04 14:42:31作者:黄琪乐 来源:政法学院 点击数:

  
人生就该坚强乐观地去拼搏
  ——记06级社工一班刘丹
  
  我总是坚信,微笑是温柔的刚强。当第一次看到刘丹师姐的照片,她的微笑就深深吸引了我。当我走近她的生活,我也走入了一个美好的故事。1986年刘丹出生在四川泸州,现为我校政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2006级学生,共产党员。6月份,她即将离开母校到北京首都经贸大学攻读研究生。
  采访中,她认为自己是一个平凡的女孩,和大家一样,按部就班地走过了小学、初中、高中,再走过大学,进入研究生学习。人生路上,只有踏踏实实、勤勤恳恳才能憧憬和创造美好明天。
  
“知道怎样改变自己的命运才是最好的”

  若要说刘丹与别人不同的地方,就是她自认比别人更幸运。从记事起,她就知道自己是被抱养的,和养父相依为命。虽然没有母爱,却有更多人给予了更多的爱。她说自己算不上聪明,但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该做什么,知道该怎么样去回报帮助过自己的人。
  “我的出生就是一个幸运,我的成长也是一种幸运。”虽然家庭境况不是很好,但是刘丹一直告诫自己“人穷志不穷”,穷不是错,她知道怎样改变自己的命运。虽然她不像别人一样生活在一个完整的家庭里,她却用“幸福”二字来定位自己的家庭、学习和生活。
  入校以来,懂事极早的她,一直担任小班团支部书记,曾任川农大学生团体联合会编辑部副部长。她用自己的坚强和对生活的感恩,影响着身边的其他同学。心态阳光的她,把每一项学习、每一场考试,每一次压力都看成人生中最美好的事情去做。
  
“我的经验就是多看,多做,多想,多思考”
 
  当谈学习经验时,刘丹微笑着:“就学习方法而言,我觉得每个人都要有适合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自己在学业上的长处和不足,自己应该很清楚,只有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才是最好的,最完美的。”她一直都反对盲从的心理和学习方法,认为每个人应该都给自己的一个准确的定位,盲目地学习是无效的,或者说会事倍功半。
  她经常鼓励师弟、师妹们,“考研不是一件可怕的事,大家能往更高的学位深造是一件多好的事。”她认为知识的积累非常重要,大家要多看,多做,多想,多思考,尤其英语和政治都要厚积薄发。
  在采访中,我也了解到,刘丹师姐也参加了全国研究生考试。她说自己的英语发挥不是很好,需要调剂,但是她并没有悲观,而是认为“自信心也很重要,要相信自己能够做的更好。”
  
“坚强和乐观是把握命运的最好方法”
 
  这是一个乐观、坚强的女孩,言语并不多,可是她认为社会工作这个专业那么地适合自己。
  “我之所以喜欢这个专业,就是因为这个专业的特色在于实践,特点在于助人,我相信坚强和乐观是把握命运的最好方法!”在同学们中间,她的社会实践做得非常出色,2008年7月至8月,她在北京梁漱溟乡建中心的组织下在彭州市小鱼洞做志愿者服务,2009年7月至8月在深圳市某大型企业人力资源部做实习社工……实践过程中,她娴熟地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出发,针对实践地的人员进行了个案工作,帮助他们走出心理困境。并且通过小组工作的方式帮助人力资源部进行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为该企业带去了科学、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使该企业员工能在一个气氛和谐的环境更好的工作。
  社会实践期间,她热情积极,并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其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她在北京梁漱溟乡建中心的组织的在彭州市小鱼洞做志愿者服务,教小学生们打太极。另一方面,她组织大家通过团体小游戏来增进彼此的信任度,和他们打成一片,这种游戏的方式成为刘丹从精神方面安慰地震灾区小朋友的最佳方式,陪伴这些父母常年不在身边的孩子们,使刘丹感觉到格外有意义。小朋友们从刚开始的拘谨变得活泼起来。主动告诉这位大姐姐他们的故事。面对一些因地震而失去亲人的同学,刘丹更是鼓励他们要坚强,将自己的故事与他们分享,以此激励他们用知识来改变命运。
  
“人贵在有一颗感恩的心”
 
  刘丹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是个乐于助人的女孩。她说“我是一个很幸运的人,总能得到身边很多人的帮助,老师、同学们无论在生活还是学习中都让我成长。我也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来帮助他们。”大二的春季,当同寝室的同学生病住院时,她第一个站出来陪伴在同学的病床边。一下课,刘丹就跑到医院,帮她拿药,陪伴她,使她减少孤独感。她说“这是感同身受,我就是父亲的善良而得以幸福地生活,所以,我也要帮助别人来使别人也幸福。”
  对于家中的老父亲,刘丹说“这辈子我都不能回报父亲的恩情,是他改变了我原本不幸的人生,使我品尝到家庭的温暖。家里本不富裕,父亲为了使我得到最好的教育,他辛勤的工作那么多年。人贵在一颗感恩的心。现在我也毕业了,是我该回报父亲的时候了,我一定要让他过得幸福,这是我的最大理想。”
  因为平时学业和实习的繁忙,刘丹很少回家,她会经常打电话回家,给父亲报平安,或是像所有女儿一样,向父亲撒撒娇。她说“爸爸现在看到我顺利毕业很高兴,我知道他盼了很久,女儿终于学有所成,也不枉他辛苦那么多年。我一定会更努力的工作,不让他担心,一有空,我会经常回家的。”
  采访后记:现在的大学生大都不能独立,任性娇气,抱怨这抱怨那,可是,她虽然只有养父的疼爱也能自豪的说出自己真是幸福的。是何等的难能可贵?
  采访中,笔者学到了她面对人生的豁达态度,对生活的热爱、坚强和乐观。她的微笑是困境中的一股清泉,激励更多同学:人生就该坚强乐观地去拼搏!
  
\
2008年“5.12”地震后在彭州市小鱼洞镇做志愿者服务教小学生打太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