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的风景

2010-05-06 11:17:57作者:曾丹 来源:城乡建设学院 点击数:

  
一路的风景
——黎丽雯的成功发展之路 
  

    四年时光,弹指一挥间。往事历历在目,有事业成功的喜悦,有生活砂砾的灼烫。
  四年大学生活是人生的一份宝贵经历,人生也因四年的大学生活变得喜悦。
  城乡建设学院环境工程2006级1班的黎丽雯同学把握着属于自己的每一个角色,抓住任何锻炼自己的机会,成长着,收获着。
  “在精彩的大学生涯中,我们要用不同的方法来诠释我们的人生,只有挑战不同的角色才能提高个人能力,让五彩缤纷的大学生活花团锦簇。”这是黎丽雯对大学生活的定位,拥有一颗不屈不饶的心就会取得成功。
  积极向上,孜孜不倦
  对于黎丽雯而言,学习是一个过程,大学不是可以休憩的终点,不是以弥补12年寒窗苦读的艰辛,而是一个崭新的起点。作为学生,学习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应该发扬“学习,学习,再学习”的精神。
  初入大学,黎丽雯就规划好了大学生涯。她一直保持高中时的学习心态,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绝不会因为某些课程不重要或不感兴趣而忽视它。她坚持认真对待课堂上的每一个45分钟。
  她认为学习最重要的是掌握方法,不是一味地读死书,对于不懂的问题,要与同学和老师深入讨论、研究,培养学习上的兴趣,以便在某个领域有所建树。大学生应该充分利用学校和社会资源,时刻关注社会发展与知识最新动态,从而吸取最新、最好的东西。
  大学生有很多自由时间可以安排,黎丽雯总是利用机会探寻更多有用的东西。例如寒暑假,她会去参加不同学校举行的与自己专业有关的培训班,横向、纵向作比较,取其精华。作为优秀学生,黎丽雯各科专业知识扎实,自身的职业技能也在不断培养。她的每学年平均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均名列专业第一,课下之余还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和计算机二级考试,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先进工作者”、“三下乡先进个人”、“外语过级单项奖”等荣誉。最让同学们羡慕的,她还成为2009年保送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硕士研究生。
  “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只有付出了,抓住每一个机会,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踏实了,才会变得优秀,这就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真谛吧!”
  勇攀高峰,力挑重担
  “大学不能一心只顾着学习,还该应锻炼其他方面的能力。”黎丽雯进入大学后,加入了城乡建设学院学生会,从一名干事做起,凭借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和能力当为选学生会主席。担任院学生会主席期间,她成功组织了“自主创作大赛”、“测量大赛”、“迎新师生联谊活动”等大型活动,连续2年带领团队获校运动会团队总分第一。通过这些活动的锻炼,大大增强了她的策划、组织及协调能力。
  “不管是干事还是部长、主席,必须对工作认真负责。”她用经验告诉很多同学,工作中要保持信心,有热情。有韧性,敢于创新,要讲原则;遇到问题,尤其在工作与学习上的冲突,理应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做出安排与决定,解决好学习,工作之间的矛盾问题。
  “只要做到真诚相待,处理好人际关系会变得简单而易学。”她认为,大学生要学会处理好人际关系,其实就是为自己搭建的一个成长的舞台。在与老师、朋友、同学的相知、相识、交流的过程中,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他人正确的思想和行为将让自己终生受益。
  以身作则,不让须眉
  身为中共党员的黎丽雯,始终坚持以身作则。
  “5.12”特大地震发生后,还是预备党员的她没有畏惧和退缩,组织学生干部和各班班委清查各班人数,立即向领导、老师汇报情况。回峨眉山老家时,她将无家可归的几名小学生领到了自己家里照顾了大半个月。
  虽然学习、工作任务繁重,但她依然有条不紊地生活。对于兼职,她认为能减轻父母负担、锻炼自己能力是非常好的,但不能盲目,要根据自身情况和既定目标,权衡处理好兼职与学习的关系。
  采访后记:有激情,有活力,都是她身上展露出的气质,失意时不妄自菲薄,自信时不自傲自狂。在黎丽雯身上,笔者可以看到“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的解释,读研不是她的大学生活的终点,而是继续努力的一个新起点。奋力拼搏,不让须眉,祝愿她以后的路会越走越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