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穷志不穷

2010-04-28 17:31:32作者:路承香 李晓辉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
  韩春春,女,中共党员,动物科技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博士研究生。在2009年,她发表了8篇高质量科研论文,SCI收录3篇,EI收录3篇,2篇为本专业重要核心期刊,其中一篇SCI影响因子2.98,被NATURECHINA评为“研究亮点”;她成功申请了国家公派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到美国康奈尔大学学习一年;现被推荐为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并成功应聘为四川农业大学高层次引进人才。韩春春秉承了“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以扎实的学术功底,踏实的工作态度,优秀的学术成果,为青年学子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人穷志不穷

  韩春春出生在山东一农村,父母由于身体原因不能从事重体力农活,家庭经济条件很差。姐姐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父母希望韩春春也能初中毕业就工作,但她相信:出生不能由自己选择,但生活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的。她在中学保持着班级前三名的好成绩,也争取到了上大学的权利。因为贫困的家庭环境,高考时选择了有生活补助的农业院校四川农业大学,并申请了助学贷款。韩春春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学习工作之余通过勤工助学、做兼职来补充生活的开支。她曾在学校图书馆收拾图书、给公司推销产品、做过家教、帮公司发过传单……只要有可能,韩春春就不会错过勤工助学和锻炼自己的机会。也正是这些经历,她显得比同龄人更加成熟、更加坚强与自信。天生我才必有用,韩春春坚信只要不断努力,坚持提高自己,终会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天空!
  本科期间,学习成绩名列专业前茅,每年都评选为校级“三好学生”或“优秀团员”,每年都获得奖学金,2004年被评为“优秀大学毕业生”,同时她在大二时一次性通过了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六级考试,四川省计算机二级等级考试,并获得过一次“全校英语竞赛一等奖”。本科毕业被保送为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硕博连读研究生。在生活中,她保持着勤俭朴素的习惯,家庭条件不好,生活的重担并没有把她压倒,相反,她从容的应对自己遇到的困难。当同学们有困难的时候,她也会伸出援助之手,尽自己所能来帮助同学摆脱困境。她用自己的辛勤汗水换来了优秀的成绩,也在实现着自己的价值。
  
    百折不饶硕果累累

  在2000年桂花飘香的9月,刚进入大学校园的韩春春还是一个充满乡村气息的农家姑娘。转眼之间,十年岁月荏苒。求知之路虽充满艰辛,但对于韩春春来说,大学校园是她人生的一个转折点,“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是创新”的川农大精神使她深受启发,凭着不怕苦、不怕累、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情的精神,开始了她的研究生生活。她的研究方向是水禽遗传育种,第一年主要是学习理论知识,利用空余时间她积极参加到实验室的科研工作中,从师兄师姐那里,她学到了很多实验技术,体会到了他们认真的工作态度,并利用每一个机会和他们讨论问题,为课题方向的选择打下了基础。然而刚开始她一度很迷惘,找不到方向,没有头绪。但她抱定科学研究的志向,用心工作,勤于思考,在导师的建议下多读一些相关的高水平文献,接下来的时间里她大量查阅外文文献资料,认真阅读并详细记录大量读书笔记。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以后,她找到了方向,选好了题目。
  开始做实验时并不顺利。她选择在细胞水平研究鹅肝脂肪变性的机制,但是国内外都还没有相关的研究,她参考小鼠肝细胞的分离技术分离鹅的肝细胞失败了,只有一点一点的摸索,在那段时间,她晚上查资料,白天摸索条件,连续苦干两个星期,终于成功分离了鹅的肝细胞。正式试验后,还是挫折不断,由于物种之间的差异,在哺乳动物上一些很容易的实验在鹅上根本无法进行,由于科研的内容涉及学科很广,第二年的时间基本一边摸条件,一边补充一些相关的知识。从最初的一片空白到完成实验,她经历了一个曲折的过程。完成实验需要将成果发表出来,韩春春总是把握每分每秒的时间,为了完成一篇文章熬夜是常事。但当你看到她的电脑时会发现,每篇文章的修改稿都有十几个。周末也许是同学们放松和休息的时间,但对她来说,这却是整理思路写文章的时候。正是在这特殊的两天中,她整理看过的文献资料,处理数据,形成论文提纲。她写好的论文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投稿都被拒绝了,于是她多方请教发表过文章的老师的意见,和导师仔细商量,按照他们的意见踏踏实实对论文进行了大修,对投稿的杂志进行了仔细的选择。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篇文章终于被接收了。有了成功的先例,投稿越来越容易,一篇一篇相继发表出来。到目前为止,她总共发表了17篇论文,SCI收录5篇,EI收录4篇,其中2009年发表8篇,SCI收录3篇,EI收录3篇,2篇为本专业重要核心期刊;其中一篇影响因子达到2.98,由于研究内容新颖被NATURECHINA评价为“研究亮点”,这篇文章是本校本专业学生发的最高水平的一篇文章。
  科研的道路崎岖不平,韩春春说:既然选择了走科研这条路,我就不会在乎有多辛苦。
  
学海无涯勤于实践

  通过几年的刻苦学习,韩春春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比较深入的理解和感悟。作为一名博士生,她深感理论与实际结合的重要性,积极参与到水禽产业的实践工作中,她参加过优质水禽新品种选育与产业化开发;家禽健康养殖新型模式研究与示范课题;并且作为国家现代水禽产业技术体系鹅配套系岗位团队成员参加了水禽配套系的选育工作;与此同时,她深入农场,在学校科研基地水禽育种场深入生产,积累了大量的生产经验。
  韩春春还积极与国内外专家学者交流,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会议,在这些学术会议上不仅向同行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更是积极向同行专家学习经验,与他们进行深入交流拓展自己的科研思维。她参加过的学术会议主要有: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家禽学分会第七次代表会议;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2009WorldCongressonComputerScienceandInformationEngineering;在美国纽约举行的1stWeillInstituteSymposium-CellSignalingandMolecularDynamics;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2009年工作总结会;及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优质水禽新品种选育与产业化开发”中期总结会议。通过这些会议与专家学者的交流,她的科研成果受到了同行的肯定,韩春春在努力提高自身的同时,也向国内外学者显示了川农学子认真踏实,勇于钻研的科研风貌。
  天道酬勤,君子以自强不息。韩春春在一次次的自我超越中不断进步,在一次次突破中展示着当代研究生的无畏精神。
  国外留学收获颇丰

  韩春春很幸运的赶上了针对学生的国家公派留学,她以前做梦也没想到她会有出国的机会。2009年她收到了两封邀请她作为联合培养学生去美国康奈尔大学和澳大利亚亚联邦科工组织(CSIRO)学习的邀请信,在导师的建议下选择到美国康奈尔大学学习。在康奈尔大学的一年,让这个农家出来的小姑娘大见世面,她也让美国人认识到我们中国姑娘踏实朴素的优良作风。她在有限的一年时间里,充分利用每一个学习的机会,本来联合培养研究生可以不上课,为了不影响试验进度,她选择了两门中午上课的学科,坚持完成了课程的学习,受到同学和任课教授的好评。她充分发扬中国学生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按时按量完成了自己的科研任务。她除了完成自己的实验外,她力争能了解实验室其他同学的课题,不仅跟随他们做实验学习技术,同时和他们讨论实验内容学习他们的思维。通过这一年的学习,她不仅学会了很多先进的实验技术,更了解了一些高水平的科研是如何形成的,同时也找到了自己的差距,她相信通过,学人之长,补己之短,在以后的工作中她肯定会更上一层楼。
  认真工作,脚踏实地是韩春春的一贯原则。由于优秀的表现,在她毕业之际,经过学校包括书记、校长在内17名专家组成员的面试应聘,以全票通过作为拟引进人才留到学校工作,这也是2010年我校首批引进人才中唯一一位由我校自己培养的学生。尽管在学生时代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她深知脚下还有更长的路要走,前方还有更多更大的挑战,但她坚信,脚踏实地,定会走出自己的精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