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大,我梦想开始的地方

2010-04-28 17:29:09作者:郭俊凌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雅安,茶马古道的起点,四川农业大学,我梦想开始的地方。2006年,我迈入四川农业大学茶学系,开始为自己的梦想打拼。
  茶是我国的特色产业,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而藏茶更是雅安独有的品类。对茶叶的历史了解越多,我就越着迷,如何让古老的茶叶被更多的现代人喜欢,如何在茶叶研究中实现自己科研梦?我想得很多。可对于“一个本科生如何才能迈入神圣的科研大门?”这个常被人质疑的问题,我却没有思考太多……家中艾萨克•牛顿的画报逐渐泛黄,恒久不变的,是我对科学孜孜的追求和成为科学家的梦想,这里我勇敢地踏出了第一步。
  2008年10月的一天下午,我揣着我童年的科学家梦,敲响了园艺科学楼508办公室的门,找到了四川农业大学茶叶科学与工程省级重点实验室主任杜晓教授,主动请求进入该实验室进行实验室工作的相关学习。对于我的贸然来访,杜老师并没有显现出任何不耐烦和敷衍,相反他仔细询问了我一些问题,随即同意了我的请求,并安排我参与硕士生郭金龙师兄承担的项目“雅安藏茶加工过程品质分析的研究”,第一天晚上我在仪器室磨了一晚的样品茶样,满脸的茶粉混着汗水都是我无法言表的喜悦,那一晚兴奋与激动伴随我入睡。
  
  科研来源于善于发现的眼睛
  2009年2月,在参与研究生的课题过程中,我发现了茶叶中没食子酸含量测定的问题。没食子酸(gallicacid,GA),为植物水解单宁的前质,是茶叶中常见成分。研究结果表明没食子酸是茶叶重要的功能性成分,因此,分析测定茶叶中没食子酸含量对于企业常规检测分析以及对茶叶功能性成分的开发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已有的测定方法操作复杂成本要求高,我很快就意识到这潜藏着一个问题。我将目光聚集在常用的分光光度法上,然而至今尚无应用分光光度法测定茶叶中没食子酸的文献报道。这是由于直接对茶叶中没食子酸的测定十分困难(茶叶中大量的儿茶素成分对测定干扰),而我思考能否研究出一种只利用低成本的分光光度计就能测定的方法,从而达到快速、简便、低成本的要求。那天我找到了导师杜晓教授进行交流,就这个问题和我整整谈了一夜,就测定方法的设计、实验中注意的问题、可能出现的情况一一做了探讨。
  通过交流后,我的导师给了我最大的自主权让我去独立完成,第二天我随即投入到没食子酸含量测定问题的试验设计中。在研究中我将运用单宁化学、天然产物化学、茶叶生物化学等学科理论和技术,依据现代化工分离原理,设计了模拟实验体系探讨茶多酚成分的均相体系分离规律。
  由于研究的创新性,整个试验的过程,都是一个挑战自己,完善自己的过程。没有实验器材,就到处联系,四处查找;遇到实验难题,就查资料,请教师兄师姐,请教老师;甚至会从来没有遇到过的器材,就慢慢摸索。一切都是新,一切都是充满挑战的,我把业余世界都奉献给了实验室,有人曾问我,实验室那么枯燥,会不会觉得呆在里面浪费青春啊?我不禁失笑,实验室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当看到一组组试验数据出来时,当我的研究一步步推进时,那种喜悦之情无法言表。从陌生到熟悉,从不懂再到精通,一次次的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常常会让我想起一句很久以前看过的话——“奋斗的青春别样红”。
  依托这个项目,我在2009年2月,通过三次不同级别的淘汰评选,我以全校总分第一在全校约200个项目中突出成功申请到了教育部“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基金,项目名称为“茶叶没食子酸离子化萃取分离紫外光谱检测技术理论及新方法研究”,成为本项目的基金负责人,我开始了为期为两年的研究工作。
  参与的科研越多,我就对科研工作越着迷,我对科研方法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科研并不神秘,离我们并不遥远,只要你是生活的有心人,只要你沉的下心,静得下心,只要你勇敢地迈出第一步。
  2009年3月,我参与了西南作物基因资源与遗传改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协助博士研究生进行植物激素调控的研究。
  2009年6月,我又参与四川农业大学青年创新基金项目和雅安藏茶研究中心、专家大院项目“雅安藏茶抑制α-淀粉酶和脂肪酶活性级分的高通量筛选HTS”,我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揭示藏茶对人体的健康作用的生物大分子化学机理。
  2009年7月,我进入四川大学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皮革化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分析研究,那一次我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进行了交流,幸运的是2009年11月我成为了他们的学生。
  2009年10月至2009年12月,我有幸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题为“茶之夭夭,灼灼其华”、“SHAREMYCOLLEGELIFEWITHYOU”、“人生如茶,一种价值的取向”、“分享我的大学成长”共4场演讲。
  
“我们”的日记,团队情

  在追求科研的道路上,我最值得珍视的财富不是发表的一篇篇论文,不是获得的一项项奖励,而是我体会到的团结协作精神。
  回顾我的实验历程,与我的队友们苦过,累过,气馁过,但我们同样笑过,高兴过,充实过,也满足过。在一次次挫败后,我们团队勇往直前、积极想办法、出主意、解决问题;面对一次次的重复实验,面对无数个重复的动作,我们视之为一种乐趣、一种憧憬。
  在团队的协作中,我收获了,也成长了,而这种成长,我将它归为四点:团队精神、吃苦精神、挑战自我的决心以及科学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
  我们的实验团队有五人,每个人都有自身的优点、自身的优势,每个人都在团队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承担着不同的任务,并成为不可或缺的一份子。都说,这是个讲究团队协作的时代,我充分体会到了他的真实性:没有团队的协作,我们无法完成资料的完整收集;没有团队的力量,我们无法完成如此之大的试验量;没有团队的力量,我们也无法交出令人满意的成果。试验中我们相互帮助,遇到问题,能够大家一起想办法,不同的知识面,不同的视角,甚至不同的学科,这样一个大集合,使我们在解决问题的方法上,有了很大的突破。在生活上,大家相互关心、相互关照。
  在实验前期,我们一起查阅资料,共同探讨实验方案;在实验失败时,我们相互鼓励;在夜深人静时,我们共同奋战在园艺科学楼509的实验室里;当然我们也会找乐,在实验休息室的匆匆就餐时,大家常常用手机放段古琴音乐。或是在感到疲倦时,在试管仪器旁“K歌”。
  感受最深的是项目进展最重要的那段日子,春节来临,同学们都回家了,我们却留下来,仍在实验室一天十多个小时的工作着,腊月二十四我们都还在实验室呆着。早上八点到晚上十二点,我们以实验室为家,以盒饭当午餐、晚餐。庞大的工作量,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因为大家都明白,这是在为自己的理想、为自己的一颗爱科学的心而拼搏,而努力。
  我们是孤独的,因为缺少了家人的陪伴,但我们同样是幸福的,因为我们收获了真挚的友谊,我们收获了一种成就感、一种科学研究的艰辛、一种科学研究的乐趣!
  由于缺少经验,缺少对科学的实验步骤的了解,我们犯过很多错误,也曾遇到过危险。由于前期实验设计考虑不全面,我们一天的劳动成果曾报废过;由于实验时准备不充分,也曾忙碌了大半天而无所作为;由于思考不够细致,我们的乙酸乙酯曾意外被点燃爆炸过;由于玻璃器皿没有洗干净,实验数据也曾报废过……经过这些意外和挫折,我们逐渐了解了实验的严谨性、科学性、系统性。慢慢地做实验设计时就更认真,考虑得也就越全面,研究问题也更系统。
  一路上,我们苦中作乐,共同前行,因为这一切,都将成为我们大学生活中最美的记忆。
  在共同成长的道路上,我们团队的其他成员也收获了精彩:有两名队友保送研究生,卿钰成为了世博会“中国世博茶仙子”,将在联合国馆内向世界诠释中国茶文化的魅力。
  在未来,我会怀抱这段时光的记忆奋斗在全新的、更高的人生平台,我相信,一切困难我已不畏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