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2010-02-24 16:15:53作者:唐海清 来源: 点击数: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记全国高校“栋梁之星”王婷

    初次见到王婷,她自然而美丽的微笑让人感觉到春天明媚的阳光,给人一种很强的亲和力。这位今年获得第二届栋梁工程全国高校“栋梁之星”荣誉称号的女孩,有一颗热衷于公益事业的赤诚之心。大学期间,她不但品学兼优,自立自强,还感染身边的同学积极面对人生,迎接挑战和困难。

工作学习两不误


    王婷说:“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甘于贫困;我不可以选择家庭,但可以改变家庭。”来自贫困家庭的她,并没有被贫困吓倒,刚进大学就很快将自己融入了学校和班集体,积极地争取做力所能及的事。当她凭着不服输的力量面试院纪检部的时候,她的自信和厚积薄发的能力镇服全场。
    大二时,她以最高得票当选小班团支部书记,带领全班同学获得“优秀团支部”、第二届团日活动设计大赛“校级三等奖”等,个人也获得“优秀组织者”的称号。之后参加过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学术活动、个人职业规划设计大赛等,并都取得很好的成绩。
    对待学习,她说她始终牢记“学生学生,以学为生”这句话。她经常到教室、图书馆上自习,查阅资料学习专业知识。对所学知识基本做到“温故而知新”。到大二时,她通过了CET-4和计算机二级考试等,学年平均必修成绩名列专业第五;综合测评连续两年名列专业第一,并被选为06—07年度“优秀学生标兵”,获得国家奖学金、专业特等奖学金等。如今,她已成功地被保送为我校园艺(果树)方面研究生。

传递爱心照亮他人


    “每个人的爱心是一盏灯,灯多一盏,黑暗就会少一点”,她说,“三年来,我的大学路上充满光明,我也希望自己是一盏灯,去照亮他人。”
    言辞恳切,她表达出对老师、朋友们的无限感激之情。她说,随着奖励的增多,确实偶尔会沾沾自喜,这时身边的朋友、老师就会及时提醒她的不足,让她重新审视自己,认识自我。“就像自己是一只飞得很高的风筝,在不知道究竟有多高的时候,他们就会拽一下风筝线,从而使自己能飞得更稳,更高。”
    乌鸟私情,结草衔环,她也将自己的爱心传递给了更多的人。2006年“五一”期间,她和三名同学自发组成关爱留守儿童的爱心家庭,在学习和生活上帮助了一位名叫小磊的留守小孩。她们的事迹被四川电视台、《四川日报》、雅安电视台等众多新闻媒体报道。她又作为全省高校的唯一代表,受四川卫视、团省委的邀请,参加了“守望——四川省留守学生关爱行动公益演唱会”,受到了原省委书记张学忠、原省长张中伟的赞扬。
    后来,她又亲自组队,花了整整十个月的时间走遍了雅安市的七县一区,调查了许许多多像小磊一样的孩子,完成了成千上万份问卷,并完成优秀作品——《雅安市留守学生现状及对策研究》。她说她们所能做的犹如杯水车薪,但希望能以此引起社会广泛的关注,为那些孩子带去更多的温暖。

迎接未来的挑战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这句话在她身上得到了最好的印证。她说,做任何事前,她都会经过仔细的思考并确定实施方案,然后着手准备相关的东西。就在去成都参加“栋梁之星”颁奖大会前,她将我校2008级招生咨询手册看过了很多遍,以明确学校目前的发展状况;她又将自己学院和专业的相关资料打印了六页随身带上。她说:“站在那里,就不仅仅代表我自己,我能丢自己的脸,但不能丢了学校的颜面。”
    她认为:大学是一个舞台,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融入任何一个集体,她都以高度的责任心和饱满的热情完成该完成的事。和她交谈的时候,在我不住的请求下,我有幸目睹了她的荣誉证书。高高的一叠,共有15份。“别人都认为我很成功,得到的奖学金能为家里减轻不小的负担,大四也顺利保研了,真让人羡慕不已。但我确实不是为这些奖项而努力,而是为了对得起自己,对得起那些所有相信我的人!”她说,“奖励仅仅是对过去的肯定,我还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未来的挑战。”
    她的理想是致力于教育和科研,做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真诚希望她的理想能像她的微笑一样,似春天明媚的阳光,给自己光明也给别人温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