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优秀标兵】如树生长——记管理学院优秀学生标兵吴昊玥

2017-11-01 17:20:10作者:李怿桐 郭明梨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她爱学习,是老师眼中认真努力的好学生;她爱科研,是四川省社科规划项目统计发展专项课题17TJ053中唯一的学生成员;她也爱玩,小提琴、绘画、PC游戏……她是学弟学妹心中的完美优标,也是同学朋友口中的文艺少女,她是管理学院农经本硕14级1班学生吴昊玥。

  扎根农经,卯劲向阳

  三年前,吴昊玥走进了四川农业大学,成为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一员。带着对这门学科的好奇与敬意,开始了个人的大学生涯。随着接触的加深,好奇转变为了喜爱,也让学习更轻松愉快,再加上她认真负责的态度,吴昊玥的成绩连续三年位居专业第一。而她拥有的,并不仅是学习成绩的优异:“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英语四级全校第一、英语成绩突出奖等等荣誉称号给她的大学增添了一笔又一笔的财富。

  学习上的优异表现为她带来了无数的鲜花与赞美,她却不把这些成绩看做炫耀的资本。在赞誉之后,她仍是那个简简单单的学生,为学习窝在图书馆,为课题熬夜找资料,为一个个比赛积极准备。

  “我没有什么学习秘笈,做着和别人一样梦,只不过我会努力并坚持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当谈到学习方法时,她说道,“一棵树的根扎得深、扎得稳了,以后才能长得更高、更好。所以,我拼命学习的理由,从来不是为了一时的光鲜亮丽,而是为了在未来能够继续发展而打下的牢固基础。”

  繁花硕果,追赶时间

  吴昊玥并不是一个传统的学霸。

  她作息规律、兴趣广泛,在学习之外,她还热衷于社会实践和科学研究。她几乎尝试过任何类型的社会实践工作:小班班助、公益活动志愿者、纪念馆讲解员……每一项工作都不轻松,但她却能在工作和学习中游刃有余。对此,吴昊玥讲道:“我习惯于规划好时间,并不断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这样在面对众多需要处理的事情时才不会感到慌张和苦恼。”

  但她也不是完全没有压力的。大三那年,吴昊玥独自撰写学术论文,论文涉及到三万多个数据和复杂的数学模型,光是搜集数据和阅读文献就花了一个月,她笑称那段时间是自己的“瓶颈期”,每天处在时间不够用的焦虑之中。但她仍然坚持规划好自己的时间,抽出空闲时间来学习相关资料、测算模型。在实在无法进行时,她也不会强迫自己继续做下去,而是暂停手头的工作,去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有时就会在放松的时候找到方法。

  辛苦的付出终究会有回报,吴昊玥的能力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黄继光纪念馆史无前例为她颁发特别荣誉证书;耗时半年的学术论文发表于中科院主管期刊、被CSCD等数据库收录;2017年9月,她在陈文宽教授的指导下撰写论文并参加中国农经领域顶级会议。吴昊玥这棵茁壮成长的树,终于在农经领域逐渐开始开花结果。

  不忘初心,求索四方

  为了这次的优标竞选,吴昊玥前后准备了半个多月,资料的收集,心态的调整,与老师同学积极沟通。回想这一段时间的经历,吴昊玥说道:“很开心能收获优标的称号,得到大家的认可与肯定。这一段时间其实很磨砺人,因为需要在短时间内回想自己三年的大学生活,并从过去总结、反思。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感悟,如今回忆起来,常常会有新的收获,所以相比于结果,这一段过程会对我有更大的帮助。”

  但是吴昊玥并不止步于曾经的成就,她的历练与求索之路仍在继续。在选择研究生方向时,她仍然在众多学科中毅然选择继续学习农经。当问到原因时,她回答:“我的梦想始于川农,所有的收获都来自于农经这个学科。所以我想要继续学习,提高个人能力,去探索更多更神秘的领域,并在未来的某一天真正实现自己为‘中国农业添砖加瓦’的目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吴昊玥用她的亲身经历诠释了坚持的真谛,用始终不懈的努力与热爱,向众多川农学子展示了一位孜孜不倦的求学者的赤诚之心。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