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张慧慧:用情育人用爱坚守,用心呵护学生成长成才

2023-10-18 15:04:23作者:动物科技学院 审稿:李静波 何桦 来源:学工部 动物科技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春风化雨润桃李,以德育人馨满院。这是一群奋斗在我校学生工作一线,“辅”学生成长,“导”学生德行,“员(圆)”学生梦想的良师益友。他们身上体现了立德树人、身正为范、为人师表的师德标尺。下面就让我们走进他们的生活,聆听他们的故事。

她正直严谨,对待学生严爱有加;她温柔耐心,时时处处为学生着想;她风趣幽默,开展学生活动绘声绘色。她就是动物科技学院辅导员张慧慧。张慧慧担任辅导员以来,所在集体获“学风建设优秀奖”“五四红旗团委”“校运会校区赛团体总分第一名”等20余项荣誉。

勇于担当 做学生安全健康的“守护者”

新冠疫情以来,张慧慧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在监督员、联络员、宣传员、物资采购员多个角色中灵活转换,坚持以“预判、监测、制度、奖惩”四位一体的防疫工作法守护每位同学的安全健康。

疫情来得快,管控的政策变化也很快,每天晚上等待四川疾控发布最新消息已然是她的习惯,确保动科院学生健康打卡率一直保持100%。疫情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每个人都是责任人。由于抽不开身,8个月大的小儿子一直在老家由老人帮忙照顾,只能经常通过视频与妈妈见面。上幼儿园的女儿每次也问妈妈,你什么时候才能回家。每每这个时候,张慧慧总是心酸又坚定,将精力扑在守护学院每一位学生的安全健康上。

2022年12月,在考研前十多天,考试院发布了本次考研需要佩戴N95口罩的要求,她所带毕业班的班群里同学们反映“网上下单没有物流进度”“校门口药店已经没有口罩和酒精了”……她立即上报学院,带着小女儿,骑着她的小三轮,到处询问药店是否有N95口罩和酒精,最终把N95口罩和酒精分发到了学院考研学生的手中。

春风化雨 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

每学期初,她都会提前认真摸排学生的学业、家庭、心理等情况,建立“困难学生台账”,形成“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动态帮扶”的精准帮扶机制,用爱心、耐心、恒心呵护着每位同学。她深入开展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不要把他人的善心当作理所当然,应该心存感激,回报社会,传递爱心。

她是学生喜悦和难过的分享者和倾听者。“慧慧老师,我的英语过了,终于可以毕业了。”留级在她班上的两位同学,给她发来顺利毕业的喜讯,这喜讯背后是每周一次的用心帮扶,是一次次鼓励,是一个个学习计划的提醒和落实。“老师,我已经一周没有睡觉了,能不能跟你当面聊一聊……”这样的QQ留言让准备下班的她立即警觉起来,随即跟同学约了时间地点,仔细了解具体情况。她和学生一起经历酸甜苦辣,帮助他们实实在在地解决在生活困难、学习困难、心理困惑和就业困难上遇到的各种问题。

润物无声 做思政工作的“探索者”

张慧慧创新网络思政,结合融媒体时代特点,立足青年学生关注点、疫情敏感点,开启“微引领、微服务、微交流、微课堂”于一体的云端思政模式,连续两年立项校级易班品牌活动,开展“同心防疫·传承‘川农大精神’”主题教育班会,参与青史·青课堂授课,创作了近50个生动活泼的网络作品,让思政工作入脑入心。

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当天,她组织开展的“春风如约至,‘雷锋’进万家”创意活动广受好评,引导同学们躬身实践争做大家身边的“雷锋”,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通过新媒体平台与青年学生进行交流,在弘扬正能量的过程中促进同学们的成长是一种颇具探索意义的教育方式,也是她一直坚持做的事情,因为她相信“涓涓细流润心田”,对同学们一点一滴的呵护帮助和思想引领都将丰盈同学们的精神,助力他们不断延展人生的深度和厚度,以更好的成长状态实现梦想、奔赴远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