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班主任】姜俊:春雨润沃土 丹心育桃李

2022-09-09 11:51:15作者:动科学院 审稿:付瑞琼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 学生处 点击数:

  

姜俊,动物科技学院教师,水产养殖学2020级01班班主任,所带小班获学院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和“德康杯”小班篮球赛冠军等荣誉。

润物无声,以爱育人

“爱生如子,德才兼备”,作为班主任,姜俊老师认为教育是生命影响生命的过程,只有在班级管理中倾注真心和情感,才能培育出一个好的集体。班级成立之初,用爱打造班级“家文化”,便是姜老师一直努力的方向。对小班同学来说,姜老师不仅是良师,更是常伴左右的益友——不论是小班拔河赛、篮球赛、运动会,还是早自习、班会、班委会、团建聚餐,不论是教室还是实验室,时时处处都能看到姜老师的身影。闲暇时的谈心谈话、节假日时温暖祝福和殷殷嘱咐,似春风细雨,温润学生生活的点点滴滴。

在姜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与鼓励下,小班有了披荆斩棘的勇气与力量。小班先后斩获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最佳团日活动、“德康杯”小班篮球赛冠军、“力源杯”拔河比赛二等奖等多项校院级集体荣誉。

传道授业,因材施教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传道授业,是姜老师心中教育的思想精髓,而因材施教,则是姜老师一以贯之的教育信条。姜老师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里记录着小班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和学习生活近况。对于性格自卑、表达能力较弱的学生,他总是给予鼓励,并给出建议,拨开迷雾见月明;对于有明确升学或求职意向的学生,姜老师都积极为其提供相应资源;对于学习主动性弱,成绩欠佳的学生,姜老师会及时了解其学习生活情况,并相约谈心,用心督促,合理引导,提高其学习的主动性。每个学期初,姜老师还会请每位同学制订学期规划,并在期末时自查规划完成情况,随时导正学生追梦旅途之航向。此外,姜老师还组织小班同学进行四六级模考、早自习、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给予小班同学更强的学习动力。在其带领下,小班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位于年级第一,学风状态数据排名位列同年级同专业第一,四级通过率达85.91%,计算机一级过级率达70%,14人次获优秀学生等校级荣誉。

五育并举,以知促行

“全面发展”是姜老师在班会上常常提及的词汇。他始终将五育并举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作为自己的教育目标。“创新创业、学生工作、文化体育赛事、志愿活动、社会实践,大家都尽可能去尝试一下,全面发展自己。” 姜老师在第一次班会时如是说道。而同学们,也在姜老师的指引下勇敢尝试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力争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小班全体同学均成为注册志愿者,累计志愿时长近700小时,科研兴趣计划、创新训练计划、各类创新创业比赛参与率达80%,学生工作参与率达70%,其中5人具有任职校院部门及社团主要负责人经历。此外,全班现有入党积极分子8人,中共预备党员2人,5人获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春雨润沃土,丹心育桃李,这不仅仅是姜老师的教育初心,更是他的个人写照。用爱教育学生,用心引导学生,姜老师坚信,在爱的沁润下,水产2001班的同学都能够在校园乃至人生舞台上,舞出青春最美的姿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