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班主任】梁心蓝:用心传情培育栋梁

2022-09-08 11:53:08作者:罗惠中 柯贤泽 审稿:侯莉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学生处 点击数: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水电201806班的班主任梁心蓝用她满腔的热情,严峻又细腻的师长之爱浇灌着班级的每一朵鲜花,在这个炎炎夏日一同收获了似锦繁花。

播种:种植当岁初,滋荣及春暮

“我不能为学生打开成长这扇门,因为钥匙在他们自己手中。”梁心蓝认为约束下的自由,才是真正引导学生成长的正确理念。为更好的带领班级前进,梁老师像一位勤恳播种的农民,每学期都会坚持跟班上所有同学开展一次落到实处的“heart to heart”;每次班会她都会有效利用,与同学们共同分享心得感悟;每次考试前,她会提醒同学们做好准备、诚信为先,尽力取得好成绩;寒暑假期开始,她会亲自询问每位同学是否到家,让同学们报平安……同学们在学校的饥寒冷暖、喜怒哀乐,梁心蓝老师几乎事事关心、件件不落,这些看起来稀松平常的事对她来讲正是一位班主任最基本、最重要的工作,是一个合格班主任陪伴学生成长的最直观的体现。她用自身的经验眼界,引导同学们制定适宜的人生规划,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一颗属于未来的种子。

浇灌:春风化甘露,润物细无声

“对待学生一视同仁,不放弃任何一个在学生。”每一位同学在梁心蓝心中都是不可限量的瑰宝,这是她的坚守,更是她的执着。对于因身体原因中途休学又复学的田同学,她给予了超乎寻常的关心和帮助。在健康方面,她时时关心问候;在学业方面,她帮助督促,双管齐下;在未来选择方面,她与田同学深入交流,结合田同学本人的情况,给予最真切的建议。细致入微的关怀让田同学感动至深,“大学期间能遇见梁老师,真的太幸福了”。

在班级大部分同学们准备考研期间,梁心蓝针对每年11月前后的复习倦怠期,积极了解学生情况。面对压力巨大、难以坚持的同学,她并没有和同学一味的沟通学习,反而通过美食、愉快的聊天等,来疏解同学的焦虑。复试准备期,她组建班级考研调剂群,做出有针对性的跟踪指导。对于初试过线的同学,随时跟进他们的复试排名,力争稳妥录取;针对没能入选目标院校的同学,则广泛了解调剂信息,积极传达调剂机会;而面对不愿意接受调剂的同学,她以历史数据为依据,理性帮助学生分析,让同学们真正对自己的选择了然于心。

结果: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四年的时光一晃而过,在收获的季节,水电201806交出了令人欣慰的答卷。班级100%同学通过英语四级,近半数同学通过英语六级。超60%的同学参与学生工作。主持及参与科研项目人数超50%,包含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发表论文9人,发明专利授权1项。累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等奖励60余项。近半数同学成功进入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四川大学等著名学府继续深造。7人进入中国建筑等国有企业单位,实现班级高质量就业比例达74%。

良师益友,教书育人,梁心蓝一直以一颗匠人心去精心打磨每一块“璞玉”,努力培育每一个“栋梁”。花开无声,师爱无痕,梁心蓝将继续行进在陪伴学生发展成长的路上,用心用情谱写属于她和学生的“交响”乐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