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 罗惠中: 至情至深 当好青春引路人

2022-08-17 15:35:25作者:郝鹏 张皓龙 审稿:侯莉 向葵 来源:学工部 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梧桐叶绿,时光匆匆,不知不觉间已送别两届同学,看着他们成就梦想,奔赴远方,深感辅导员工作责任重大,我为自己是一名学生辅导员感到幸福……”罗惠中如是感叹。

学习精进,探索思想育人项目化

罗惠中刚参加工作时面临的一个挑战就是易班建设。易班是开展大学生网络思政教育的重要阵地,用好用活易班平台,发挥其凝聚引领学生的功能十分重要。两年来她带领学院部门积极探索、勇于尝试,通过不断学习其他高校的优秀案例,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开展依托易班平台的各色活动20余项,覆盖人数六千余人。同时,大力宣传易班平台,实现新生易班入学考试满分率和完成率全校第一。今年初成功申报易班特色品牌重点项目——“易”路坚守向未来。实现易班个人评优和集体奖项的“大满贯”。

守正创新,助推学业发展制度化

学生的第一要务是学习,学风建设是学生工作永恒的主题。作为学院学风建设的负责老师,罗惠中不断总结思考如何改善学院学风状况、服务学生成长。她结合学风调研数据,整理推出了体系化《“逐梦灯塔”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分层分类分群体开展指导,举办系列学风活动。在她的不懈努力下,2020-2021学年水利水电学院年度学风状态排名稳步提升,获评学校“学风建设工作奖”。罗惠中积极组织申报全校首个聚焦于学风建设的辅导员工作室,以先进促后进,开展“一对一”导生营员结对个性化帮扶活动。上学期期末,工作室实现90%的营员不同程度的进步。本学期工作室更是开展了学风专项督查行动,覆盖3个年级,54门课程,5496人次,极大地改善了学院同学考勤状况。

严谨细腻,落实疫情防控精细化

“罗老师,我的码变黄了!怎么办?”“罗老师,我接到了疾控的电话。”“罗老师,我去过排查的街道。要去隔离吗?”……疫情时代下的学生管理,不确定性增加,压力挑战随之而来。作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负责人,罗惠中抓牢做实疫情防控管理工作,做好学生“安全管家”。“成都突然爆发疫情了,我们的防疫小天使又要忙了”这是学生干部刘振兴和罗惠中的对话。两年来,在罗惠中的努力下,学院累计完成健康打卡近37万人次,完成率一直位居全校前列。她还先后组织了8次新冠疫苗接种,除5人有禁忌症外,完成应接尽接目标,接种率达99.68%。建立学生“三史一状况”排查台账,累计上报重点信息台账近300人次,当好学院疫情防控“守门员”。

躬身力行,增进亦师亦友师生情

“读书的时候我也是一名学生干部,本科和硕士期间长达七年的学生工作经历,让我深刻地了解学生工作的辛苦与不易,我愿意走进学生干部的内心,去听听他们的想法。”罗惠中说到。在罗惠中管理与指导下的部门似乎总是充满着生机与活力。每当提及自己的分管老师,学生干部们总是嬉笑着用“工作不论交情,平日兄弟情深”这样的玩笑话来形容她。“罗老师是个很严谨的人,她对工作的要求非常严格。但在工作之外,她也是个很好相处的人,我们的关系就像是很好的朋友一样。”时任主席团成员的吕文豪笑着说,“我时常会想起那次住院时,听到消息的罗老师着急忙慌地跑来看我,真的很让人感动。”

罗惠中还时刻谨记班主任的职责。她的笔记本上满满当当地记录着的,班会上每一位同学分享的大大小小的故事与美好;一对一聊天中,同学们倾诉的烦恼与困惑;也有她对症下药解决问题的方法与策略。纵使工作再忙,她也没有缺席过一次班级会议,没有忽视过一位班级同学的诉求。她熟记班上每一位同学的信息,并守护着他们成长。“我想把我所知道的一切告诉他们,我想要尽量帮助他们跳过去我踩过的坑,不再吃我吃过的亏,我要尽我所能帮他们顺利的走下去……”

“下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用爱链接起自己的育人梦和学生的成才梦,用心灵陪伴心灵,用青春点燃青春,罗惠中将一如既往坚定而幸福地耕耘在辅导员平凡的工作岗位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