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研究生导师】朱天辉:躬耕科技田园 做好研究生的人生导师

2021-09-15 11:04:23作者:李书颖 审稿:胡迅 来源:林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朱天辉,教授,森林保护学科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林业拔尖人才,四川农业大学教学名师,中国林学会森林病理分会理事。主要从事林木病虫害及生物防治研究工作,先后主编全国“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2部,编著专著2部,国内外发表论文200余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课题20项,9项获省部级科技奖,主持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2件,制定四川省地方标准7部,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5项。他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人师表者,方能教书育人”的理念融入到在二十多年的研究生导师生涯中。

真心呵护,做研究生的良师益友

“亲其师,信其道。放下架子,把学生放在心上,学生自然就会相信所说所讲。”朱天辉对学生始终拥有一颗热爱之心,靠自己的人格魅力和渊博学识吸引学生,可亲可敬的朱老师20多年来,已培养研究生95名,其中,博士生17名,留学生4名。研究生亲切地称他为“良师益友”,一方面他耐心细致为研究生传授理论基础知识和实践经验,讨论实验进展和中国林木病理学科发展趋势,探讨森保团队的研究现状与未来发展方向,是一名良师;另一方面,从思想上帮助他们、在生活上关心和爱护他们,在聚会中畅谈人生规划与理想,真实了解困难学生不为他人所知的故事,是研究生的益友。

把握学科研究前缘,攻克技术瓶颈

“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艰险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是朱天辉一贯的工作态度,不断攻关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科技难题是他的始终追求。近十年来,他带领的研究生团队累计获20件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在指导学生写好高质量论文的同时,让研究生参与企业技术转化。“朱老师会根据不同培养类型研究生制定不同的实施方案,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进行指导。”学生们这样说。学术型研究生主要参与《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技术类研究》,利用现代分子生物学,发明了森林植物、经济林植物、园林植物危险性病害的预警与快速诊断方法,为重大林业生物早期预测与精准防控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而应用型研究生主要参与《无公害生物制剂类研制》,创新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与绿色施肥新途径,这些科技成果与技术开发在四川省生态林业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在此过程中,学生不仅顺利地完成了学业、得到了锻炼,而且5名研究生获得了省部级科技奖励,以研究生作为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47篇,4人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3人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融科研与社会服务一体,把论文写在林间乡村

“打造科研服务社会工匠队伍,用好科研成果,服务社会发展。”是朱老师团队的目标。作为四川省委组织部科技扶贫(下乡)万里行“花椒产业和经济林病虫害团队”首席专家,朱天辉一直把研究生论文与社会需求结合起来,带领研究生从科技扶贫中寻找研究方向,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元素。他的团队在凉山州普格、盐源、木里3个深度贫因县开展技术服务,已培训技术能手、科技示范户、主导产业村技术骨干3000余人,每年下乡12000余里,推广核桃、花椒、板栗病虫害防控新技术3项 ,为贫困山区按期脱贫做出了重要贡献。

“理论联系实际,解决生产难题。”是朱老师常说的话。担任全国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四川省专家组副主任,负责全省近200个县或自然保护区有害生物普查技术指导与成果评价,他将3个年级的研究生课题重心下移,在生产实践中发现了核桃病毒病、花椒花化病、杜仲黑斑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解析了3种新病害灾变机制,指导研究生破解了生产上的防控难题,用实际行动带领研究生把最好的论文写在了林间乡村的大地上。

敬业务实,躬耕科技田园,服务四川乡村,做好研究生的人生导师,朱天辉一直在路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