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研究生导师】张新全:用心培养草业发展新传人

2021-09-24 10:35:01作者:草业科技学院 来源:草业科技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张新全,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草业科技学院院长。国家林草局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牧草体系岗位科学家、全国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全国草学类教指委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模范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自1986年工作以来,主要从事草种质资源创新及育种应用、牧草栽培加工等方面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获省部级科技奖10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选育国审草品种20个,“长江2号”多花黑麦草是国内第一个在美国登记的牧草品种,授权发明专利20件,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120余篇,公布了中国第一个牧草(鸭茅)基因组;出版教材专著13部,其中主(副主)编8部。已培养毕业博士33名、硕士70名。

因材施教 细微之处见真章

1986年,年仅20岁的张新全以四川农业大学畜牧系草原专业助教为起点,开启了自己教学之路。从本科生的《草育种及种子学》《牧草栽培学》《饲草生产学》,到硕士生的《高级牧草育种学》《牧草学》,博士生的《草业科学研究进展》……针对不同学情背景,他注重因材施教,明确了本科教学重基础、硕士教学重能力、博士教学重思维的教学方向和教学重点,制定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案。

同时,他充分挖掘第二、第三课堂功能,邀请校内外及国外知名行业专家“走进来”,做讲座、办论坛,又鼓励学生“走出去”,参加学术会议,多交流,多做学术报告。他不仅是本科生眼中传道授业的翩翩学者、研究生心中博学多识的指路明灯,更是老师们身边诱掖后进的师者前辈。“张老师经常会跟我们分享一些书本上没有的前沿知识,让我们开眼界明思路,在张老师的课堂上我们总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学生们说道。30多年的课堂教学,他主讲的《牧草及饲料作物栽培学》获评四川省精品课程,主(副主)编教材3本,参与的教学研究成果先后获四川省教学成果奖3项。

潜心科研砥砺奋进求始终

总有同学好奇问起:“您师从小麦育种学家颜济、杨俊良教授,为什么后来又投身草学?”每当这时,张新全就会对学生们讲起草学人的责任:“咱们西南地区草育种较国外有较大差距、牧草人才又紧缺,总要有人做些事。”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正因为如此,张新全怀着极大的科研热情和责任感,毅然投身牧草育种之路。带着同学们跑山区、住农舍成了家常便饭,足迹遍布西南地区的每一块草地。他带领的团队克服了没钱、没人、没场地的种种困难,上下求索,培育出宝兴、滇北鸭茅新品种,并合作选育的高羊茅系列,成为西南喀斯特地貌区石漠化治理的首选品种。

“20个国审草品种、300余篇科研论文、20件国家发明专利、10项省部级科技奖……”说起这些荣誉,同学们眼中总是闪烁着敬佩。他的科研成果在南方10多个省市累计推广近2600万亩,并创经济效益近50亿元,主持选育的“长江2号”多花黑麦草不仅在我国建立万亩种子基地并规模化生产,也被美国农业部注册,由俄勒冈州繁种推向全世界。

2017届的聂刚博士说:“张老师就像一个西南草业的守望者,始终坚守在科研最前线,坚守着他的理想。我们一代代川农草学人也会他一样,积极投身科研、服务社会,助力西南草业蓬勃发展。”

师道传承 匠心育人出成效

“要有理想,甚至有一点幻想,当然也要勤奋,付出才有收获。”这是他时常告诫学生的话,而他自己更是以身作则,勤奋不倦。

从普通教授到院长,身份的转变伴随着工作的繁忙,学院发展、人才培养、教学成果、科学研究,桩桩件件他都记挂心头。他常说“出差就是旅行,下地就是放松”。同事和学生都玩笑说:“张院长就是个‘工作狂人’!”而他也却从未忘却教书育人的初心,始终坚持走在田间地头、走近学生身边。

在研究生培养上,他根据每个学生的学习经历及兴趣指向,与二导确定研究方向,定期安排学生汇报研究思路和工作进展;每周进行一次课题组组会,分享自己本周的工作进展和近期遇到的问题,及时给出解决方案;定期安排读书报告,分享最新高水平期刊研究精髓和对自己研究工作的启发。即便是疫情期间或假期,线上组会和读书报告也从不间断。

为了培养研究生们良好的科研素质,他向学生们明确提出了三个要求:第一,找准方向,全力去冲;第二,要有自己的科研梦想,并将其作为终生事业而为之奋斗;第三,每位研究生都应学习老一辈研究学者的精神,为了自身事业勇于献身、敢于奉献、持之以恒,将科研事业当做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将“川农大精神”延续下去。

他常教导同学们“做科研要着眼于社会需要,要接地气,不要为了毕业随便发个期刊”,“不要一味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要多看前沿文献、多出去参加学术会议多交流,及时了解同行们在做什么,要有国际化的科研眼光”。近3年,他培养的研究生中3人获国家奖学金、3人获四川农业大学优秀毕业论文、2人获中国草学会“王栋奖学金”、2人获校级优秀研究生称号,优秀毕业生代表朱永群毕业论文相关研究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第1完成人),学生一作发表论文65篇,其中在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Bioresource Technology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45篇(TOP期刊26篇),毕业生就业率达100%。

言传身教,张新全一直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着他的学生,用心为他深爱的草业科学培养着新传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