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冉忠波:用责任守护初心

2021-08-30 16:56:35作者:商旅学院 审稿​:向葵 秦之香 来源:学工部 商旅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春风化雨润桃李,以德育人馨满院。这是一群奋斗在我校学生工作一线,“辅”学生成长,“导”学生德行,“员(圆)”学生梦想的良师益友。他们身上体现了立德树人、身正为范、为人师表的师德标尺。下面就让我们走进他们的生活,聆听他们的故事。

---------------------------------------------------------------------

在辅导员岗位上,他坚持以生为本,知学生之事、解学生之困、暖学生之心、促学生发展;他用心做事,用爱守护,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青春,他就是同学们心中最亲切的“冉哥”——商旅学院辅导员冉忠波。

立德树人肩负使命

冉忠波一直坚持引领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钉深人生第一颗钉子,树起人生第一面旗子”的育人理念。在工作中,他坚持以制度为抓手,把理想信念融入到党团建设、主题团日等活动中。连续举办学院第九届、第十一届的品牌活动旅游文化节和MTV歌手暨视频制作大赛、服务40余万人次的品牌志愿活动、组建300余支社会实践团队、打造400余支双创团队,“解忧•爱之家”工作室获学校首批辅导员工作室立项,工作室累计服务学生4000余人次。开展学生业余文化生活活动——学院专属QQ表情包的定制和设计,为学院学生提供才艺展示舞台。

学生干部是辅导员工作的抓手,他遵循和挖掘学生的兴趣特点和优势领域,因人而异、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干部这一群体的成长成才,以点带面,以学生干部带动普通学生,引导学生积极向上。四年来,所带团委、学生会干部每年超过18%的人获奖学金,60%以上受校级表彰,85%通过英语四六级,必修加权排名前3占66%,获校优秀学生会、优秀分团委、优秀志愿者项目等40余项荣誉。

仁者爱人坚定信心

每个学生心中都有一片天地,他认为辅导员要有一颗智慧而温暖的真心,尊重学生、思学生所思、想学生所想,才能拥有开启学生世界的钥匙。因他的全心投入与付出,学生口中的“冉老师”变成了亲切的“冉哥”。从第一次查宿舍,学生们手忙脚乱的紧急应对,到学生主动找“冉哥”聊天;从第一次开班会,同学们的羞涩,到每年举行一次班级生日会,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从第一次面对他时的沉默,到期待着“冉哥”什么时候请吃饭。他用时间证明了对学生的真心,用行动赢得了学生们发自内心的尊重。

2019年12月,学院一位毕业班班主任调离至成都校区,冉忠波毅然担起该班的工作,他迅速进入角色,通过找每一位同学视频聊天、与家长电话沟通,通过与同事沟通了解,准确摸排同学状况,制定工作清单,4月底,该班成为学院首个完成100%就业的班级。今年所带班级5月中旬同样成为学院首个完成100%就业的班级。

气定心远锐意进取

“打铁还需自身硬”,他深知要成为一名合格辅导员,除了要扎实做好日常事务工作,还须永无止境的学习。4年辅导员工作期间,他参加了高校辅导员、职业生涯规划、SYB、心理咨询师等培训,参与指导项目获全国创青春银奖、互联网+省级银奖、2021年四川省挑战杯红色专项二等奖等30余项。除此之外,他深知辅导员同时也要站稳三尺讲台,他主讲的《教育学》受到本科教学评估专家组成员的一致好评。

当被问到从职能部门的行政管理岗到学院的辅导员岗收获了什么,冉忠波总是幸福的回答:“你没发现我的皮肤越来越好,心态越来越年轻了吗?”这就是辅导员工作的“红利”。用学生们喜爱方式知其所想、明其所忧、解其所惑,指引他们的前进方向,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他相信用心呵护的每一棵小树苗,终有一天将长成参天大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