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班主任】杨虎:用爱培育 共同成长

2021-08-29 22:16:20作者:体育学院 审稿:向葵 何勇 来源:学工部 体育学院 点击数:

  

体育201801是一个在大二便获得校级优秀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多项集体荣誉的优秀班集体。荣誉的背后是同学们的不懈努力,也是对班主任杨虎辛勤付出的肯定。

时间检验,长情陪伴

在不同的时间节点,开展不同的主题班会是杨虎的“杀手锏”。

在同学们进校之初,他的第一堂主题班会是“自律”,讲述“何为大学”,分享如何走好大学生活、学习、工作的“三部曲”,以自律、自信、自强、自由为班训,寄语同学们不负四年大学生活。为了让同学们早日融入班集体,适应集体生活,他还专门设计了素质拓展活动内容,通过各种游戏增进师生、同学之间的情感。

大二时,他又以“成长”为主题词做分享。以何为成长、如何成长及成就自我为核心内容,帮助大家正确认识自我、挖掘自我,并能定期反省自我。他注重对同学们的陪伴,在体育学院特有的早操中,他与班主任助理张力坚持与全班41位同学一起出早操,这一坚持就是整整一年,从未缺席一天。在他的表率下,该班在大一学年就实现了全勤,获得了体育学院早操考核第一名的成绩。同时,助班张力在优秀班风的感染下,也成为了体育学院第一位考取北京师范大学本部硕士研究生的毕业生。

指标量化,严格管理

为了实现班级的自我管理功能,杨虎同班委们制定和优化了15项学生加减分量化标准,细分为30个小项。其中加分项涉及班级成绩排名、担任班委情况、竞赛情况、英语过级率、计算机与普通话通过率、教师资格证等各种证书获得情况。减分项包含违反法律及校纪校规、重修、挂科、缺席、迟到等各种现象。

为减少同学们的惰性,杨虎不失时机地开班会、开班委会、下寝室、个别交流。他要求每一位同学写学年计划,并针对上一年的执行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分年级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大一、大二主抓学分、专项技能的获取及英语;大三思考考研、考公、考教师资格证,主抓教师资格证通过率。目前,他带的小班备考研究生的同学占比60%,教师资格证通过率超26%。

教授技能,全面扎实

他拥有游泳专业教师的项目特质:尊重生命、敬爱生命。他主动要求带自己小班的游泳课程,想方设法多增加与同学们相处的时间和机会,提高大家遇水时的生存能力。在游泳课程中,他对大家要求很严苛,要求每个同学都必须学会游泳,除此,在考核标准200米的基础上,他还进一步要求本班同学能够连续游进400米,还要学会在深水区游泳,要会踩水、抬头爬泳、反蛙泳,要能着装游泳等自救和救他等技能。正是在他这样严格的要求下,班级有11人获得游泳二级裁判员证,获取救生员证和社会体育指导员证的数量与质量居年级前列。

他对班级学生日常心理问题也能够及时、准确的发现,并采用一对一谈心、班级学生互帮互助等方式快速化解。他坚信用心定能为同学们铺设一条属于他们自己未来的大道。学生们聊起他,常常说起的就是他与家长电话一打就是1小时。这一小时里不仅有反馈学生们最近表现的,还有帮着化解家庭矛盾稳定同学心理健康的,当然也不乏家长致电表示对他工作认可的。

他始终把“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理念放在心里,这是他关于教育的座右铭。亦师亦友,用爱培育,杨虎说自己会坚持用真诚点亮学生成长的道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