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车亮亮:以心相伴,润物无声

2021-08-26 17:00:30作者: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审稿:向葵 庄萍萍 来源:来源:学工部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数:

  

车亮亮,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辅导员,曾获评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7年的法学学习背景,她将法治思想贯穿工作的每一环节,2个学院的辅导员经历,她始终不忘初心,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亲力亲为 建章立制

“辅导员工作看似平常,其实很艰辛,更多时候是行胜于言”。2016年,车亮亮入职不久后,法学院独立成院。面对新学院团委、学生会学生干部选拔、考核标准不明晰,报账制度不明确等问题,她深入团学组织调研,参与各项活动,征集多方意见,充分发挥自身法学专业特长,最终制定了《法学院学生干部选拔、考核细则》等8项团学工作制度,把法治思想贯穿到团学工作的每个环节,也开启了学院学生工作秩序的“新常态”。

因为热爱,她对繁杂的学生工作甘之如饴。参加工作5年多来,每一年她都挑战不同的工作内容,以便熟悉这个岗位的各项工作。牵头团建、学生竞赛、资助、评优评奖、日常管理、就业等一系列工作,她始终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学以致用,她善于发现总结,深入研究,探索出如何构建团学工作规范机制及班主任管理办法,基于此发表论文,指导立项2个党工联建项目。

以人为本 引领航向

面对学生就业问题,她主动出击:学习专业知识,参加就业培训,获得了创新创业指导老师(高级)证书。为了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她线上筛选招聘简章,推送就业消息;线下组织专场招聘会,联系优质单位、开拓就业市场,与10余家央企、上市公司、房地产龙头企业签署合作。

受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采用网上签约系统。网签信息涉及学生切实利益,在审核方面容不得半点马虎,为了能及时指导信息填报有误的同学,她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确保学生可以随时联系及时解决学生问题。疫情期间,为未返校的考研同学邮寄书本材料,打印成绩单、四六级成绩等各种证明材料,真正做到了随叫随到、有求必应。繁琐的网签工作刚刚结束,更艰巨的任务随之而来。面对未返校学生的毕业生登记表邮寄、全体毕业生档案分发、档案去向地信息核对……她每天在凌晨的灯光下,紧锣密鼓地核查学生们填报的信息、为学生们反馈意见,最终保质保量完成了毕业生就业相关工作,学院就业工作获评就业先进集体奖。

以心换心 亦师亦友

“阳光、美丽、和蔼可亲”“能力强、有责任心、做事有条理”“亲切、待人真诚、更像个学姐”,这是她留给学生们的印象,学生们都亲切的称呼她为“亮姐”。

每逢中秋、端午等节日,为了给班上留校学生带去“家的味道”,不会做饭的她把自家的厨房变成了“实验室”,有时虽然“实验”失败,但她却乐此不疲,看着学生们吃着她做的粽子、月饼、饺子时露出的笑容,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敏锐出击,事无巨细,面对遇到困难、情绪低落的同学,她总是及时与学生沟通,疏导负面情绪,用“大姐姐”般的耐心温情帮助他们走出阴霾,以乐观的心态迎接每一天的阳光雨露。

爱岗敬业、润物无声,把辅导员工作做的更到位更专业,车亮亮一直在路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