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刘艳红:做学生成长路上的贴心人

2021-08-24 15:33:18作者:宋三多 审稿:张翅 向葵 来源:学工部 理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刘艳红,理学院辅导员。曾获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奖励10余项。


“做辅导员,就要成为与学生走得近、聊得来、信得过、靠得住的贴心人。”自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刘艳红始终坚持“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时刻践行着一名高校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

心连心,做学生的贴心友

“刘姐姐,宿舍生活很好,我适应过来了,谢谢你的陪伴”“刘姐姐,我已经完全恢复了,谢谢你在我生病期间的照顾”“刘姐姐,我做到了,我考上选调生了!谢谢你的鼓励”……这是刘艳红经常会收到的信息。学生被骗后,她能第一时间收到消息并协助解决问题;学生生病时,她可以很快赶到学生身旁;学生发表异常动态说说,她会立马动身找人……只要是学生的事情,她都会一一认真对待,知学生所需,想学生所想,用一颗赤诚火热的心温暖了一群群学生,收获了一张张纯粹的笑颜和一颗颗信任的心。

“工作时,她是一丝不苟的严师、不停转的‘陀螺’;闲暇时,她是与大家一起玩耍搞怪、撒娇卖萌的‘刘姐姐’;学生烦闷时,她会是‘治愈系句子’,内心被她暖到。”学生干部孙凡超说道。

肩并肩,做学生工作的急先锋

刘艳红认为,做好辅导员工作,还要用扎扎实实的工作切实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添砖加瓦。在工作中,她建章立制,推陈出新,使学生工作模式更加完善、内容更加丰富。

在学风建设中,刘艳红整合资源,注重将专业学习与学生活动相融合;结合心理学的态度三要素,创建了“学风建设ABC行动”;设立“三岗”党员,以党建引领学风。打造“职赢”未来和“启梦人生·未来可期”生涯规划系列活动,服务不同时期不同需要的学生更好成长。成立双创阅览室,开展双创月系列活动,启动“理”创未来推进计划,通过多元化的活动内容,提高学生科研、创业兴趣,不断开发自我潜能。重视发挥新媒体的宣传和育人效应,制定《宣传管理办法》;结合时事,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

几年来,在她负责相关工作的期间,学院曾获评学风建设优秀奖、五四红旗分团委、体育道德风尚奖和十佳新媒体等奖项10余项。

手拉手,做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航人

刘艳红坚持以立志成才的目标去鼓舞学生,以真诚的爱心去激励学生,以共同的成功去引领学生。

学生的成长与成才是对辅导员最大的肯定。她所带班级曾获校级优秀班集体,面对2020年疫情下严峻的就业形势,两个班级平均就业率达到学校要求。带领学生干部同心同向同行,所带学生干部近40%高质量就业。曾指导学生在学校职业规划比赛中获奖多项。她引领学院青年创优良学风,书写了“研霸508”寝室神话,全院考研成功率最高时达46.24%。她重视并大力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学生获得校级及以上奖励20余项,她所指导的项目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获一等奖。

伴随着学生青春梦想的实现,刘艳红也在不断收获成长。曾主持学校辅导员工作创新研究支撑计划一项;在《教育界》杂志发表文章一篇;积极参与大学生的教学工作,曾承担《创新创业》慕课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将所学所思所得传授给学生;获得荣誉奖励10余项。

“我愿意做一滴水,虽然平凡却能滋润学生的心田;我愿意做一滴水,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来温暖学生。”刘艳红用爱与温暖正谱写着优美动人的辅导员之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