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班主任】陈稷:以爱为灯 以班为家

2021-08-11 11:24:21作者:农学院 审稿:黎明艳 向葵 来源:农学院 学生处 点击数:

  

陈稷,农学院植物科学与技术2017级2班班主任。八年来,她扎根于班主任岗位,用真心服务学生,用真情打动学生,用爱心凝聚学生,演绎着“长姐”与“严师”的双重角色。她在班主任的工作中体会到了爱的力量,也把爱的种子播撒进学生的心里,让它们生根发芽,绽放芳华。

“把这里当做家,把我当这个家的长姐”

陈稷认为班主任是学生们在大学中的向导,将小班建设成“家”,可以很好地消除学生们初入大学的陌生感和不安感,为他们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更好地展示自我、成长进步奠定良好的基础。而在这个 “家”里,她常以“长姐”的身份出现。

新生刚入学,陈稷就主动走近学生,通过宿舍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充分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学习历程、社会关系等基本信息,让这群来自五湖四海、性格迥异的“弟弟妹妹”们有一种家庭的归属感。“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学会掌握自己快乐的钥匙。”陈稷总是乐观向上,充满了青春与活力,向学生传递出正能量。她主动学习心理学知识,与心理咨询师和学院负责心理健康工作的辅导员交流,学习、听取意见和建议。无论是学生求助的电话,还是面对面的咨询,她总能心平气和地去倾听,耐心地为他们分析情况并提供建议,守护同学们的心理健康。

“有爱的地方就是家,这也是孩子们能够义无反顾向前冲的动力和保障。”看着班级合照里簇拥着自己的“弟弟妹妹”们,陈稷露出了骄傲的微笑。

“要学会做自己的主宰,因为这是你的人生”

大学是青年成长的关键阶段,班主任是大学生人生路上的提灯者,陈稷注重培养学生勇敢探索自我和世界的独立人格。

针对学生入学后普遍面临的角色转换、专业认知和学业规划等诸多困惑,陈稷深入课堂和寝室,与他们谈心谈话,真正走进他们的内心,引导他们积极调整成长状态、有效解决实际问题,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的同时,也赢得了学生的信赖。

每学期期末,她都会给同学们布置一份特殊的作业,“选择三个关键词来评价你的同学”,将同学们的评价进行汇总后并公布。通过这种活动,让同学更好地自我认知,发展特长,改正缺点。她坚持在每学期开学初举行总结班会,对上一学期的总结和这一学期的展望,将生涯规划的理念融入班级建设。

她还努力提高班级管理水平,构建一支能力突出的学生干部队伍。“我比较喜欢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放手让班干部去处理班级事务,传递出信任,也为他们提供充分锻炼的平台。”虽然说是“放手”,但是陈稷依旧关注班级工作,经常给班委提出关键的建议,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干部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

“前程似锦,是我对你们最真挚的祝福”

生活中的陈稷是家庭的“长姐”,对班级的学风建设,陈稷却是一位不折不扣的严师。她为同学们量身制定成长计划,高标准严要求,鼓励他们不断拼搏进取,求实创新。

面对小班同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不理想的情况,陈稷指导同学们组建了“学习互助小组”。通过一对一组合的形式,成绩较好的同学和未通过四级考试的同学在学习中互相鼓励、互相监督。此外,小组还会每周举行一次模拟考试,并进行试卷批改和讲解,在考试前夕针对考试技巧开展经验传授。

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陈稷深知专业理论与实践之间的紧密联系,她鼓励同学们尽早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活动,并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和需求,为他们介绍合适的项目和指导老师。在备战考研中,陈稷时时关心同学们的复习进度和心理状况,及时为学生提供复习指导和心理疏导。并召开动员大会为同学们加油打气,邀请了往届优秀毕业生传授备考经验,指导同学们准备复试。最终她所带小班以82.35%创造了农学院班级考研升学率的新高,也实现了全班同学100%就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