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班主任】马艳阳:专业引导,用心育人

2021-08-09 11:30:28作者:艺术与传媒学院 审稿:谢建平 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 点击数:

  

马艳阳:专业引导,用心育人

进入大学,进入这个专业,“专业与成长”,是同学们最为关注的话题。

马艳阳作为201901数字媒体艺术的班主任,同时作为专业负责人,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用专业引导,用真心、耐心与同学们相处。秉持“专业与成长”,严谨治学,以身作则。

明晰目标,专业引领学生

马艳阳老师从2019年就开始担任19级数媒的班主任,在同学们进校开始,从所有班级的专业概论,到小班的班会上,耐心而细致的讲解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拆解学分要求和课堂及实践教学安排,并分信息产品设计、数字动画、游戏方向仔细阐述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让全班同学对专业有了基本了解和认识,给同学们在专业方向上描绘了一副美丽的前景,勾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在后来的两年中,也在各种场所耐心的跟同学们讨论,从同学兴趣、能力特长、以及市场前景等方向入手探讨同学们可以为之努力的方向,并制定出目标的规划路线图。同时组建了年级班干部大群,收集当天或临近时间内的相关线上讲座,发放班群,已经坚持了1年多时间,丰富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和眼界,也让同学们了解并热爱数媒专业,引导他们做好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成为同学们大学专业学习上的同行人和引路人。进入大二开始,就在班上给同学们进行专业分方向的指导,结合同学们的爱好,在每个方向的能力体系上,给相关同学找到目标,并制定出计划及现有课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详细要求的梳理。

同时利用高年级的优秀同学的作品和事迹鼓励班上同学,不定时找高年级同学进行一些分享,把高年级优秀面貌展现在班级中,从而鼓励大家也能持续而坚定的前行。

善用班干部,分类管理

“抓好班级建设,从班干部开始”,首先详尽的与班干部谈心,了解班干部们的特点,从班干部自身发展需要以及班级建设出发,对各个班干部提出各自认可的目标,对班级建设方面主要从课程考勤、四六级、专业课成绩、班集文化建设等方面制定好目标和规划,给班委相对应的建议和鼓励,并在班级中有计划的实施。在班干部换届中,也详细了解现有班干部和班级中潜在的候补人选,多方谈心了解具体情况,保证班干部换届之间的顺利衔接。19数字媒体艺术专业118名同学中,必修成绩排名前4名中,有3位同学均在该班,同时鼓励同学们参加创新创业、科研兴趣培育计划、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目前相关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对挂科的同学实行一对一的谈心,并制定出相对应的建议和措施,并指派班干部进行重点帮扶。

营造宽松和谐氛围,加强凝聚力

作为艺术类专业,学生多具有自己个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又是一个科技与艺术结合紧密的专业,学生个性强、接触的信息量大,学生想法类型多,行为也各具特点,班主任在保证日常在校秩序中,如何营造一个宽松环境,以便这类专业学生的成长成才,是一个关键问题。在担任班主任过程中,马艳阳老师始终带着同理心,并内化为自觉的行为,给予同学极大的爱心和耐心,尊重每个同学的差异,并认识这种差异,进行差异化引导,不设定同学个人发展上的框架,只是进行目的的指导,发现每个同学深处的闪光点,分类进行设计和实施。日常多鼓励,常常开展相关班级活动,固定时间节点开展班级团队文化建设,加强班级凝聚力,以身作则,在专业上树立目标,有自己的专业态度,并把这种态度传递给同学,让同学们感受到老师对专业的坚持和态度;在班级文化、团队建设上,以班级聚力、凝力为目标,让大家结合专业的数字化、信息化的特点开展广泛而有趣的团队活动。

两年时间,整个班级、每个成员都作为一件“产品”来打造,像打造优秀的数字产品一样,不断探讨,不断努力,寻寻觅觅,在未来遇见更好的自己,一路风景一路精彩,坚毅而美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