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班主任】刘巧:海阔凭鱼跃,“巧哥”不可缺

2021-08-04 15:07:16作者:动物科技学院 审稿:付瑞琼 向葵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 学生处 点击数:

  

“一群鱼,劲往一处使,可以冲破渔网;鱼集群防守,可抵御捕食者;一条鱼可以扇动小水花,一群鱼则能激起浪花一朵朵”。他是润滑剂,减少了同学之间的摩擦;他是催化剂,激发了同学们友情的酶促反应;他是同学们的“巧哥”,水产养殖学专业2019级2班班主任刘巧。

鱼群激水须团结

作为水产专业的班主任,刘巧深谙“鱼群之道”,致力于将班上同学团结在一起。班级成立之初,他就活跃在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努力将来自五湖四海的“鱼”融入到水产2019级2班这个“鱼群”中。他了解并关心学生,通过下寝室、单独谈话、寝室聚餐等方式,倾听每位同学的心声,他的关心不但体现在语言中,更落实在行动上,班上每位同学都收到过班主任送的生日礼物。他组织团建,促进班级同学沟通交流,带领学生感知集体的团结、温暖、向上。他引导同学们树立共同奋斗目标,鼓励学生大学毕业后前往高水平学校继续深造。他以身作则,主动参加小班辩论赛、运动会、拔河比赛、团日活动、篮球赛等集体活动,为同学们树立榜样,也与同学们并肩作战。他认真培养班干队伍,用信任、鼓励和帮助让班委们在班级事务中积极主动并充满活力。在班主任的带领下,班级逐渐有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有了和谐的人际关系,有了集体荣誉感,凝聚力不断增强,成为了一个有战斗力的班集体。

作为班级体的主心骨,刘巧带领同学们一起努力拼搏,犹如鱼群激水一般在校级和院级多项竞赛中取得佳绩,先后斩获“优秀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学风建设方案优秀班级体”、“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日活动班级”、“最佳团日活动班级”、“小班辩论赛优秀奖”等多项校院级集体荣誉。

鱼跃农门须好学

“海洋平均深度约3800米,鱼类约有1.2万种,海洋很大,鱼儿们拥有各自的生存技能,必须学会如何应对复杂的生存环境”,“巧哥”告诉同学们,社会就如同海洋,要想在社会中生存并实现自己的价值,首先要具备创造价值的能力,大学就提供了这样的平台。大学是自主学习的开始,在这里,除了学习本专业的知识外,还能学到其他感兴趣的知识和技能,所以,一定要珍惜时光,不负韶华。

刘巧在班级成立之初就建立了以促进学习为主的班级奖惩制度,鼓励同学们在课程学习、英语水平、计算机能力上取得好成绩,并给予奖励。对于学习态度不积极的同学,他采取“约谈”方式予以纠正,学习状态改善后又能获得奖励。同时,针对同学们的日常学习,他与班委协商,采取了一系列“促学”方式,例如上课考勤,学习资料共享、营造寝室学习氛围、学习交流讨论等。

在“巧哥”的引导下,小班同学对专业的兴趣愈加浓厚,主动学习的动力更加强劲,班级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在同年级名列第一,四级过级率88.9%,同学们参加科研兴趣项目、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的比例达到83.33%。

鱼游深海须成才

“一条鱼的生长要经历风霜雪雨,一个人的成长成才也须要千锤百炼”,“巧哥”常跟同学们讲,大学不光能学到知识,更能锻炼一个人的综合能力,同学们一定要勇于尝试,敢于挑战自己,站到讲台上、走到灯光下、去到实践里。

他的鼓舞增加了同学们的信心,经过2年大学生活的洗礼,当初稚气尚存的懵懂少年,如今已然成长。全班超过半数同学拥有校院级部门任职经历,参加校内外志愿公益并获证书20余人次,1人获评优秀青年志愿者,5人获评暑期社会实践先进,4人担任过学院团学组织的部门负责人,3人进入学院学生组织主席团,同学们的综合能力在不同方面都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提升。

“巧哥”说自己初为人师,最大的成就感,莫过于看到自己的学生成长,他们像是海里的一条条快乐成长的鱼,我既关心他们游得快不快,也关心他们游得累不累,关键时候帮一些游错了姿态的鱼纠正一下,更多的是静静的看着,任凭鱼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