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班主任】段义德:做走心班主任

2021-07-30 17:01:20作者:商旅学院 审稿:向葵 秦之香 来源:学生处 商旅学院 点击数:

  

2018年博士毕业后的段义德成为了一名新手班主任,和资产评估2018级2班的同学们相识。“学高为师,品正为范”,因为深知求学不易,他竭尽所能、有益引导;因为深知做人为先,他以身作则、躬身示范。他以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感染、带动小班同学成长、进步,诠释了“三全育人”的责任与担当,被同学们誉为“走心班主任”。

以爱相陪 做学生生活的知心人

为了让同学们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段义德用了一种特别的方式迎接他的“小萌新”们:从同学们的名字寓意出发,为每位同学送上“私人定制”迎新卡片,这让首次踏入大学校园的孩子们有了归属感。为了让同学们找准定位,他一对一“约谈”小班学生开展生涯指导,详细了解每位同学的具体情况和未来设想,从一个“过来人”的角度给他们提供建议,引导他们精准设立发展目标。

段义德细心地注意到,班上有一位同学性格内向,平日里很少与同学交流。他和家长沟通,做足功课,通过多次和学生谈心,最终帮助她打开心结,融入集体生活。“每个同学都很独特,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希望他们在川农大都能成长为更好的自己!”说起小班同学,段义德眼里满是骄傲和宠溺。

诲人不倦 做学生成长的领路人

“有问题随时来办公室找我,宿舍关门前我都在办公室!”,段义德这样承诺同学们。他还总结了一套班主任必备“组合拳”:为督促小班同学课堂认真听讲,他跟着一起上课;为避免男同学沉迷游戏,他常到宿舍搞“偷袭”;他为小班同学制作成绩“对账单”,逐个分析成绩走势;他还邀请优秀学长学姐给小班同学分享各种经验,给他们答疑解惑“开小灶”……段义德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班主任”三个字的无尽内涵。

段义德尤其注重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学术表达能力。“段老师经常为我们讲解做科研的基本方法,传授科研写作的基本规范和技巧,是我们学术路上的启蒙老师,”班长张程说到。在每次科研兴趣项目、创新创业项目的申请时,他都和学生一起探讨,先让同学们天马行空地探索和选题,然后引导大家抽丝剥茧、逐步提炼聚焦,最终找出“与众不同”的“好点子”,并形成规范严谨的研究设计。对比被修改得“面目全非”的终稿和自己的原作,同学们都既惭愧又佩服,逻辑思考和信息输出能力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提升。

日积月累 做好学生梦想的守护人

“努力发现自己、接纳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是段义德在班会上强调最多的一句话。新生入学伊始,他就寄语同学们“大学的浩瀚星空,等你探索和发现!举翼高飞,鹏程万里,从川农大出发!”他鼓励大家结合自己的兴趣和长处,大胆做梦、畅想未来,他也时常告诫同学们要积极“求证”,脚踏实地地朝梦想前进。

他精准推送优秀文献、知名高校的讲座信息和职场动向;他组织小班同学旁听上一届学生的毕业答辩,提醒他们珍惜转瞬即逝的大学时光;他在学校分配给他的公租房放上大书桌,让班上考研的同学能更好地复习备考……

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小班在大二下学期的四级通过率已近100%,六级通过率已超50%;大三上学期,小班获国家级、省级或校级比赛奖项或科研项目立项就有60多人次,获国家级、省级或校级荣誉称号超70人次。

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段义德坚守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初心使命,以学生为本,在班主任的岗位上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2023: 奏响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2023: 奏响高质
  • 铭记伟人光辉 投身伟大事业
    铭记伟人光辉
  • 学子荣耀之夜 青春精彩绽放
    学子荣耀之夜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