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班主任】刘琳:用心浇灌每一颗小草

2021-07-29 15:26:26作者:罗璐曦 郭嘉玺 审稿:薛波 向葵 来源:草业科技学院 学生处 点击数:

  

“人生需要有正确的目标,但是更重要的是,还必须有坚定的意志和踏实的努力。铭记做一棵不平凡的小草……”2019年9月,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29个年轻人组成草学201901班,这是班主任刘老师在第一次班会上为同学们写下的寄语。近两年来,她始终用心浇灌每一颗小草,坚持耐心教育学生、细心爱护学生、恒心服务学生,竭力做同学们的好老师、好朋友,用欣赏的眼光和宽容的心态面对学生,引导同学们满怀正能量的不断进取。

抓入学教育 做学生学习生活的引路人

面对刚经历了艰苦高中学习、赢得高考胜利进入大学的大一新生,如何尽快适应大学阶段“以学生自我管理为主,以教师引导督促为辅”的全新学习生活方式,树立新的人生目标,成为刘老师管理新生班首先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开学伊始,刘老师同班主任助理、驻班党员充分沟通,组织参与多次小班班会,走访学生宿舍,同个别同学一对一交流谈心,掌握本班具体情况。她和小班班委严格协商制定了班级班规,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意见,促成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她坚持要求全班集体早晚自习,严格落实签到打卡制度,及时和不愿意配合的个别同学谈心劝导。与此同时,她还鼓励小班同学积极备考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帮助大家树立“大学更要努力学习”的正确思想观念。

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得到极大提升,班级良好学风逐步形成。近两年来,全班总体成绩平均分84.90,位于同年级同专业第一,5名同学必修课和综测成绩均位列同年级同专业前十。小班在大一获得“院级优秀学风建设优秀方案”,大二获得院级“优秀班集体”“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等集体荣誉。

抓综合素质 做学生成长进步的护航者

在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提高专业能力的同时,刘老师也告诫同学们一定要全面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热情投身各种活动和竞赛,提升自己综合素质。她根据每位同学的性格特质和能力水平,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寻找发展和锻炼方向。

同学们在努力学习之余,也积极参与学校学院举办的各类活动,在校园文娱活动中展示青春风采。他们有的加入了辩论队,在校级、院级辩论赛中获得“最佳辩手”荣誉称号;有的加入了公益团队,组织筹划为山区小朋友捐赠物资;有的妙笔生花,获得文化活动十佳荣誉;还有的利用暑假积极组织和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获得校级“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班集体也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新生小班运动会的第一名,“博论杯”辩论赛的亚军,“晨跑打卡”前十名等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班上多才多艺的同学起到了极好的领头作用。”刘老师说到,“这些活动都让我们班集体凝聚力大大增强,充满了团结友爱、朝气蓬勃的青春气息。”

抓人文关怀 做学生健康发展的知心人

“心理状态往往决定了一个人的行为方式,没有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同学们难以正确对待自己面对的挑战和遭遇的挫折,很难积极努力的学习和生活。”这是刘老师始终秉持的工作理念。课余生活的聚会中,她经常与同学们打成一片,和同学们一起聚餐,一起包饺子,认真地对待每次和同学的单独谈心,在欢声笑语中自然成了同学们的“好朋友”。

此外,刘老师一直比较关注个别性格比较内向和情绪不佳的同学,在班会和聚会中尽量让他们发言,参与各种活动项目。“我会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他们,了解他们所遇到的问题和内心真实的想法,尽力宽慰开导他们,帮助他们克服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引导同学们总结过去的失败教训,勇敢面对新的学习生活。”刘老师笑着说道。同学们无论是面对感情压力,还是突遇学习“滑铁卢”,刘老师总是能通过一次次耐心细致的‘一对一’交流来解决他们的问题。”“刘老师就像一个知心朋友一样倾听我们的各种烦恼困惑,并且为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草学1901班严欣睿同学在谈到刘老师时,满心感恩的这样评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2023: 奏响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2023: 奏响高质
  • 铭记伟人光辉 投身伟大事业
    铭记伟人光辉
  • 学子荣耀之夜 青春精彩绽放
    学子荣耀之夜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