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 彭小芮:因为热爱的坚守与坚持

2021-07-29 15:18:56作者:食品学院 审稿人:向葵 侯维 来源:学工部 食品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春风化雨润桃李,以德育人馨满院。这是一群奋斗在我校学生工作一线,“辅”学生成长,“导”学生德行,“员(圆)”学生梦想的良师益友。他们身上体现了立德树人、身正为范、为人师表的师德标尺。下面就让我们走进他们的生活,聆听他们的故事。

--------------------------------------------------------------------

人物简介:彭小芮,现任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兼团委副书记。曾获评“第六届寻找百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最佳实践带队教师,中国扶贫基金会善行100“优秀指导老师”,中国青年报世界水日公益活动“优秀指导老师”,成都市暑期“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学校学风建设“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

“师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因为对辅导员岗位的热爱,彭小芮以其特有的工作韧性和亲和力,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坚守与坚持”。

坚守——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彭老师就像一位师姐,和我们能‘打成一片’”,一位学生干部如是评价。担任辅导员已经满5个年头,从“小青椒”变“老辣椒”,她却仍保持着激情:坚持给小班同学做月饼、写贺卡、包粽子,同学生干部“下食堂”,做学生寝室的“常客”。彭小芮关心学生心理、指导学生工作,能和他们畅所欲言,把学生当做亲人。

先生后己,彭小芮坚守关心关爱学生的初心。有一次,一位同学焦急到访,彭小芮问清学生缘由,安抚学生因亲人逝世悲痛的情绪后,积极帮助学生办理请假及缓考申请相关事宜,事情办完后早已过下班时间许久,但她却因能及时帮助同学而感到幸福。

从社会实践到志愿公益,她坚守在引领学生发展的一线。探索创建社会实践+思想引领、专业提升、创新创业、产教协同相融合的“4+”实践育人模式,学院社会实践工作获团中央、团省委等5项表彰,实现学院省级、国家级奖项零的突破。作为学校代表和全国80余所高校教师进行交流分享。同时,她常和学生一起参加志愿公益活动,组织培育“食品安全进社区”“食科联盟”等品牌公益活动,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公益行,推出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等主题推文和视频30余条。开展2021线上公益新年晚会,为凉山州布拖县121名儿童募集爱心资金5万元,购买爱心书包和暖冬物品。“食科联盟”助力凉山州农户销售3000多斤鸡枞油、100多斤干菌,创收6万元。

坚持——对工作的知行合一

彭小芮深知,团的工作,思想引领是首要,辅导员必须以身作则,不忘初心,始终如一。

知物由学,一年来,她组织团委学生会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思想。开展“百年党史,我的必修课”等主题学习活动53场,创新推行QQ记录分享小程序,促进学院95%以上团员主动进行青年大学习。参与“大国战疫”网络公开课和“万名学子学党史辅导员公开课”授课,牵头建设校级辅导员工作室1个,参与精品团课1门。

学之乃知,建立健全团委学生会评优制度十余项,实现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设立“C+”团支部,充分发挥标杆示范作用。2020-2021学年度带领5个团支部获评最佳团日活动,1项目获评“十佳志愿项目”,11个支部获校院级“五四红旗团支部”,1支部获评“五四红旗标兵团支部”,学院团委获评本年度“五四红旗团委”。她借助“创未来”双创辅导员工作室,培育出李锦记杯学生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挑战杯”、“互联网+”国家级铜奖、省级一等奖等校级以上奖项共计25项。所指导的项目《走好新时代长征:基于四川省的红色精神传承调研》获第十六届四川省“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四川省金奖、国赛三等奖。

累与快乐并行,爱与奉献同步,在爱中感受温暖,在奉献中感受幸福,在成长中感受青春力量——这就是彭小芮心中的辅导员工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2023: 奏响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2023: 奏响高质
  • 铭记伟人光辉 投身伟大事业
    铭记伟人光辉
  • 学子荣耀之夜 青春精彩绽放
    学子荣耀之夜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