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周书玉:辅导员新兵 用心用情用爱上阵

2021-07-21 17:19:07作者:李建华 审稿:向葵 黄锎靓 来源:学工部 机电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春风化雨润桃李,以德育人馨满院。这是一群奋斗在我校学生工作一线,“辅”学生成长,“导”学生德行,“员(圆)”学生梦想的良师益友。他们身上体现了立德树人、身正为范、为人师表的师德标尺。下面就让我们走进他们的生活,聆听他们的故事。


人物简介:周书玉,机电学院辅导员。2018年入职从事辅导员工作,个人获得“2018-2019学年度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 “2019-2020学年度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所在集体获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志愿服务先进单位”等多项表彰。

周书玉怀揣“和学生们一起成长”的梦想在辅导员岗位上耕耘,先后负责日常教育管理、评优评奖、学风建设、招生就业、双创、团建、心理健康教育、疫情防控等工作。担任学院就业秘书期间,紧密联系学生,扎实推进工作,学院以雅安校区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就业先进单位。

迎难而上 新兵启航

“辅导员工作就像是打仗,脑袋里想到一件事,嘴巴上说着一件事,手上还要抓着一件事,哦豁!突发事件来了,放下所有工作立即处理。”这是周书玉的工作常态。

她还清晰记得,2020年春节,因新冠疫情爆发大年初三就返回学校开展学生疫情防控情况摸排的场景。每日“一问”“一报”“一提醒”,随时掌握学生动态,积极开展学生健康打卡。疫情下,没食堂、没外卖、没家人,不会做饭的她也学会了煎牛排、豌豆尖意面、冷冻饺子、萝卜盐干饭和炸薯条。

负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期间,她主动思考,积极向资深辅导员取经,拟定《研究生心理关注流程》《毕业生安全教育预案》《机电学院心理健康工作方案》。依托学科优势,建立机电学院心理健康线上系统,形成以教务老师、心理辅导员、班主任等多角色的心理健康关注网;重视心理委员的选拔、管理、考核工作,营造出心理健康全院全员全程参与的氛围,确保有需要的同学及时获得帮助。

与生同行 新兵勤操练

辅导员工作压力大,“5+2”“白+黑”是工作常态。要把辅导员工作做细致、做深入、做到位是要花时间、费工夫的。

校运动会上,学院拔河比赛开局不利,运动员们负面情绪较大,周书玉及时给队员做心理疏导,为大家加油鼓劲,分析失利原因,改进战术战略,加强后勤保障,帮助队员们在总决赛中一举夺魁,获得第四十届校运会雅安校区第一名。

学生干部的经历使周书玉明白学生工作就是和学生在一起工作,需要思学生所思,想学生所想,及时了解学生的动态。带着这种初心,她一直在努力。“书玉老师,我看不懂研究生复试导师给的英文文献,怎么办?”“书玉老师,毕业后我该去哪个单位呀?”“书玉老师,我失恋了,呜呜”……每当学生有需求,周书玉都会及时回复学生、关注学生。她也曾好奇地问学生为什么都喜欢叫她“书玉老师”,学生说“因为你就像我们的姐姐,问啥都会及时回答,喊周老师总觉得就疏远了”。

勤学苦练 新兵再出发

辅导员是角色多变的多面手,既是专职团干又是招生专员,还是本科生导师,要会讲课,懂医保,能做推文……

她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创新创业培训、心理咨询培训、SYB培训等,加入生涯辅导教研室,积极参加相关竞赛,不断提升自身职业化、专业化水平,还考取了国家创新创业咨询师等职业资格证书,先后获得优秀共青团干部、就业先进个人等荣誉。“证书不是目的,是要用学到的新知识和方法更好地服务同学,更专业和精准地帮助学生。”周书玉语气坚定。

“体育学院的娃娃是必须画个圈告诉他不能出去了!机电学院的娃娃是要鼓励他,你可以的,跨过这个圈,走出来!”为了带好不同专业的学生,她不断挑战自己。面对体育生,从小不爱运动的她主动加入学院武术队,学习八段锦,希望多了解体育生的生活以及话语体系;面对机电学院的学生,她请教专业老师,去实验室、去实训中心,知道了电气专业偏强电、电子偏弱电方向,知道了学院拥有四川省第一台拖拉机。

“要如何引导学生全面发展,我愿用实践答好这张答卷!”周书玉将继续以坚定的信念和实际行动当好青春领路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