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标兵】汤瑞瑞:扎根一线 青春作证

2020-09-10 15:31:04作者:农学院 审稿:黎明艳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简介汤瑞瑞,农学院讲师。2008年10月进入四川农业大学担任辅导员,先后担任5个本科生班级班主任。个人获得第四届四川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四川省高校名辅导员”称号第八届四川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各级荣誉30余项。所在集体获得四川省“五四红旗团总支”、校级“五四红旗团总支”、“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等多项表彰。

2008年10月,从澳门大学硕士毕业,通过公招考试选拔,汤瑞瑞与四川农业大学结缘。扎根辅导员岗位,12年如一日躬身细耕,以“川农大精神”为指引,坚守“与学生一起成长”的初心,奋战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用爱心、耐心、热心及执着、奉献、创新,成就了学生成长成才,书写了辅导员精彩的青春年华。

辅:与青春同舟,全心全意做学生成长护航人

辅,是辅助,辅所以益辐,使之能重载。“有事情,找汤亲”,同学们在遇到困难时,总会第一个想到她。她始终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人”和“心”都时刻与学生在一起,做学生成长的护航人。

十二年来,因为处理学生突发事件和心理危机干预,汤瑞瑞曾到过精神卫生专科医院、派出所、检察院,“小女子”练就了一颗“大心脏”。作为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她先后完成心理个体咨询百余例,第一时间成功处理重大危机事件12次,一般突发事件80余次,将危机一次次化解在初发状况,并从人文关怀的角度,陪伴和帮助困难学生度过最艰难的时刻。2009年12月,一名学生在寝室突发心理异常,为了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汤瑞瑞自告奋勇在学生宿舍和助班一起陪护学生整整一晚;2016年9月,一名学生在寝室行为异常,她迅速赶到宿舍,稳定学生情绪,陪护学生到专科医院诊治;2019年10月,一名学生罹患抑郁,她敏锐察觉异常,第一时间感到现场开展危机干预……做一面纯粹的“镜子”,做一个温暖的“树洞”,做一台有力的“发动机”,在每一次危机干预中,她帮助学生接纳自己、正视问题、实现蜕变,在爱与被爱的每一个细节,与学生共同在成长。

“被学生需要,是一种幸福,被学生信任,更是一种肯定”。汤瑞瑞曾担任农学院植保(农药)08-2班、农区08-4班、种子09-1班、农学13-1班、农学17-3班五个小班的班主任,从80后学生口中的“瑞瑞姐”到如今95后学生的“汤亲”,她用爱心、耐心、热心和细心,以“打好基础”、“分类培养”、“阶段引导”的措施贯穿于小班管理的全过程。大一“写给四年后的自己”,用一封书信初探目标和适应环境;大二“一对一谈心谈话”,指导学生更有针对性;大三“分类培养”,为不同类型的学生找到“定制朋辈”;大四“重点提升”,强化就业指导。她时常鼓励学生们“静心、博学、笃行”,及时解决他们的困惑和问题,将班主任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她所带的班集体涌现出大批优秀学生:陈雪雪两度获得国家奖学金,高成旭获得最高学生荣誉“优秀学生标兵”,刘斌祥获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他们也曾困惑满满、自信不足,是她陪着他们日以继夜地打磨参赛作品;他们曾因为答辩紧张地直哆嗦,是她送上大大的拥抱,给他们力量和温暖。每每走下领奖台,他们第一个跑过去拥抱的必定是她。因为班风淳厚、学风浓郁、学生优秀,她所带的班集体曾获评“学风建设优秀小班”,毕业率、授位率、签约率、就业率四项100%,学生获得校级以上奖项百余项。她个人也获评了四川农业大学优秀班主任、农学院优秀班主任,两度获得四川农业大学“优秀辅导员”殊荣。

导:为青春解惑,开拓创新做学生知行引领人

导,是引导,道在心中,路在脚下。修身立学,德育为先,在学生成长的道路上,辅导员的工作无时无刻不在传递着价值观和信仰。汤瑞瑞坚信“你相信什么,你的学生也一定能从你的身上学到什么”,她始终将言传和身教相结合,做学生知行引领人。

她主动思考,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学习与学生的成长需求结合起来,依托第二课堂开展思政教育,组织开展“我与书记共话十九大”、“我对两会有话说”、学生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主动带领学生党员和团员青年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理论,在生动的形式中实践理论。她还牵头申报校级党建创新项目2项,主持团建创新项目1个,参编《阡陌众行——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纪实录》,强化理论研究,更好指导实践。

她还善于把握90后、95后学生的特点,以“引领而不迎合”的原则,主动占领思政新阵地。创新推出“农院月报”、“哝哝茶馆”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讲述农院故事,传递农院能量。学院官微、官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粉丝数量从零到数千人,全方位展示了“下得了水田,写得了诗篇”的多元化农院人新形象,助力学院宣传工作蝉联校级一等奖。

2012-2015年,依托作物学科的优势,汤瑞瑞围绕学院“以双创活动为抓手,一二课堂协同发展”的全员育人思路,探索实施“挑战杯项目储备计划”,为学生双创项目搭平台、汇资源,分梯度、分层次培育和选拔项目,从计划书和答辩稿的撰写,答辩技巧培训等多方面指导学生团队。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新号召下,几年间,学院超过10%的学生参与到“挑战杯”、“创青春”等各级“双创”竞赛和专业技能提升计划中,项目获得包括GSVC全球社会企业创业大赛中国赛区第二名、“创青春”大学生创业竞赛国家级银奖等在内的70项各级别荣誉。她参与完成的教学成果《以创新创业能力为引领的植物生产类本科实践教学改革与应用》,获得第八届四川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乘着“双一流建设”的“东风”,抓住“实践育人”的新契机,从2016年起,她积极组织师生社会实践小分队赴四川省凉山州、江西省井冈山等地开展社会调研和帮学支农实践活动,带领百余名学子参与到由团中央、教育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全国学联等五部委联合发起的“全国万名农科学子联合社会实践”行动中,引导广大农科学子更好地深入实践、奉献社会,聚焦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投身于“三农”事业,也生动地诠释着农院人“不怕太阳晒,不怕病虫害”的坚毅品质。个人连续5次获得四川农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获得全国农科学子大学生农业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工作者和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先进工作者称号。

员:和青春结伴,尽心做“川农大精神”传承人

员,是成员,同道而相益,同心而共济。寒来暑往的12个年头,工作对象在变,工作内容在变,在汤瑞瑞心中,唯一不变的是作为一名“川农人”的使命感和作为一名农院人的荣耀感。她始终以老一辈农院人为楷模,与农学院师生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团结拼搏,永创一流,做“川农大精神”传承人。

2009年4月,当校运会十三连冠的传奇成为过去,学院师生一起抱头痛哭,悲壮而坚定地喊出“农学院必胜”,“川农大精神”像一颗充满魔力的种子,深深烙印在汤瑞瑞的生命里。她从校运会全面感受“团结拼搏,永创一流”的农院精神,从老一辈川农人的光荣事迹中感悟“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并不断积蓄持续前进的动力,将践行和发扬“川农大精神”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每一年的新任学生干部培训,她都会跟学生动情地讲起校运会的经历和农院人的故事,强化他们的身份、责任和担当意识,让“川农大精神”和农院精神在更多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辅导员向来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铁军,农学院辅导员队伍更是一直秉持着优良的传统和作风。

2010年,学校迎来了发展的重大机遇,随着校区结构调整,农学院师生从雅安来到了温江。新校园尚在建设,校园周边环境复杂,在时任农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黎明艳的带领下,汤瑞瑞与同事共同组成“三人先遣队”,艰苦奋斗,攻坚克难,为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她曾在二教楼下的临时办公室熬夜加班,在曾经的“光灰”校园奔走于大大小小的学生活动,在公寓值班室里解决学生困难,在食堂拿着喊话器开学生干部大会。那一年,她一个人圆满完成了两名辅导员的工作量,牵头的综合测评、评优评奖、困难认定等6项重要学生工作,没有出现一起投诉。在她的陪伴、影响和带动下,学生们快速适应了新校区的学习和生活,实现了“零事故、零违规、零挂科”。

2020年1月2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了全国。在学院领导的指挥下,汤瑞瑞与学院辅导员众志成城、迅速反应,制定《农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方案》,大年二十九仍在一一致电湖北籍学生,叮嘱安全事项。一声声“加强防护,随时联系,新年快乐”,串联起浓浓的师生情,在疫情的阴霾中,传递给学生温暖的正能量。

正是在农院精神的指引下,她和辅导员们同舟共济,所在的集体几乎包揽“四川省五四红旗团总支”、校级“五四红旗团总支”、“社会实践先进单位”、“优秀青年志愿者队伍”等多项团内表彰,成为学校最优秀的集体之一。

十二年风雨兼程,十二载春华秋实,在“川农大精神”的滋养下,汤瑞瑞在一线辅导员的平凡岗位上,从自己的青春年华一路走来,与青春同舟,为青春解惑,和青春结伴。她将继续用理念以德服人,用真心以情感人,用梦想以志励人,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撑起一片蓝天,守护她一生无悔的事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2023: 奏响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2023: 奏响高质
  • 铭记伟人光辉 投身伟大事业
    铭记伟人光辉
  • 学子荣耀之夜 青春精彩绽放
    学子荣耀之夜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