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与服务工作奖】王刚:敢担当勇作为 做好师生勤务兵

2020-09-10 15:07:41作者:陈晓晴 审稿:陈先林 来源:都江堰校区机关 点击数:

  

 

人物简介:王刚,都江堰校区校长兼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四川省教学名师,2020年学校管理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1962年出生的他今年已经58岁了,在学校的改革发展过程中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回顾近40年的工作生涯,一个个清晰可见的过去记录着他工作以来初心不改的坚守,这份坚守,就是他对管理服务工作的满腔热情和执着追求。这么多年以来,他勤奋工作的劲头始终没有变,吃苦耐劳的精神始终没有变,为师生服务的初心也始终没有变,他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用匠心精神不停书写着他的初心与情怀,他就是都江堰校区校长王刚。

“服务师生是我始终如一的真挚情怀”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王刚在大学毕业后就先后在当时的四川省林校、后来的都江堰分校、都江堰校区、成都校区从事管理服务工作,2017年,王刚从成都校区回到都江堰校区后,就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都江堰校区作为学校的延伸管理机构,它存在的价值到底是什么?要怎样才能充分发挥出校区的职能优势?”为了解决这个疑问,他常常深入到师生群体中去,了解师生们内心的真实需求,询问他们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时刻都在思考校区到底能为大家做些什么、带去什么。在不断的了解与思考中,他进一步明确了校区存在的价值就是为师生服好务,就是要实实在在地帮助师生解决困难和问题。“如果不能为师生服好务,那校区还有啥子存在的必要?我们的工作又有啥子存在的必要?” “校区只要存在一天,我们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为师生、为学院、为学校发展服好务!”这是他在都江堰校区工作以来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在工作中不断用实际行动去践行的一句话。

正是在这样的初心与理念下,他带领校区以“转作风、提质效”为契机,以“服务学生、服务学院、服务学校发展”为宗旨,全面推进校区优质服务。“‘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效,创建师生满意机关’,我们不能只是喊喊口号,宣传宣传就完了,我们要深入到师生当中去调研,不要搞那些‘高大上’、‘假大空’的东西,我们要力争办好几件让师生看得见、感受得到的事情,切切实实为师生服好务。”就这样,王刚和校区机关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起开展调研,一对一指导他们对要开展的服务事项进行凝练。“这个不可行,那个不实际”,经过了前期充分调研和反复多次的修改凝练后,校区从解决盖章用印难、财务报账难、故障维修不及时等小微事情入手开展优质服务,先后开展了用印服务、财务服务、故障快捷维修、上门还书等26项师生最关心、最难办、最想办的具体事项,切实为师生干实事、解难题,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太方便了,盖章再也不用我们自己往成都校区、雅安校区跑啦,既省时又省钱,必须赞一个!”“上课再也不用提前15分钟去调试设备,真的很贴心”、“为校区点赞,为优质服务打CALL”,这是校区师生共同的心声。在近年来的测评中,校区机关工作师生满意度连年递增,较开展优质服务活动前提升了近10个百分点,达到了98.66%。

“王校长很乐于帮助人,有啥子困难找到他,只要是他能解决的,他都会想方设法地帮忙,我们老师对他的评价都非常高!”王刚不仅在工作中时刻心系师生,在生活中也时常关心教职工发展,积极主动为教职工个人成长服好务。有老师要竞聘五级职员,有老师要竞聘教授,有老师要竞聘领导职务,有老师要参加比赛……王刚都会主动找到他们,为他们提供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在他的帮助下,校区先后有多名教职工获得职务或职称晋升。除此之外,他还主动为教职工子女入园、入学、高考志愿填报及就业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最大限度地为教职工解决后顾之忧。

灾难面前,冲锋在前责无旁贷

2008年“5·12”地震,都江堰校区(当时的都江堰分校)遭受重创,作为当时的分校副校长,在分校和学校的领导下,王刚第一时间组织师生员工抗震救灾,在积极自救的同时努力为政府排忧解难,主动接纳近4万名都江堰市受灾群众来校避灾。而后他又带领全体教职员工日夜奋战,在短短45天的时间里,分校就克服重重困难,恢复了教学秩序,成为全省极重灾区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原址复课的高校。直到现在,都江堰市群众提起学校都还不住地赞叹,“有大爱、有担当”。

时隔12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当校区大部分教职工按要求“宅”在家里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逆向而行,为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奉献着,王刚就是其中一员。腊月二十八,在接到有关通知后,王刚作为校区校长,在学校的坚强领导下,第一时间靠前指挥,主动迎战,不分昼夜,迅即与班子成员一道成立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用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最严的要求筑牢了校园安全“防疫墙”。经常到了凌晨,他都还在安排和协调防控各项工作,那段时间,都江堰校区5304的会议室常常灯火通明。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那段时间,王刚依然坚守服务初心,无论是疫情期间出现的临时菜市、应急理发店、快递临时收发点还是为隔离的教职工送饭送菜上门等服务,都是他将管理融于服务当中的体现,也是他敢担当、敢作为的最好诠释。

每次在开校区机关和后勤科级干部会时,他常说,“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虽说知易行难,但只要我们坚持用服务的理念去做管理的事情,学会站在师生的角度去考虑他们的实际需求,那自然就能将管理与服务统一起来,自然就能得到师生的认同与肯定。”

关于未来,他说:“我们还将一如既往履行好管理服务职能,将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更加严格的服务标准,持续提高管理服务质效,全力服务好学校‘双一流’建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2023: 奏响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2023: 奏响高质
  • 铭记伟人光辉 投身伟大事业
    铭记伟人光辉
  • 学子荣耀之夜 青春精彩绽放
    学子荣耀之夜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