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质量特等奖】倪铭:俯身甘为孺子牛 一片丹心育桃李

2020-09-10 14:47:16作者:邓秋红 审稿:王中成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倪铭,讲师,2001年至今从事于教学工作,承担《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接口技术》《数据结构》《C语言》等主要专业课程,参与编辑《C语言程序设计教程》,申请获得十余项专利,获评2017年“四川农业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一等奖”、2020年“四川农业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特等奖”。

2001年7月,倪铭于武汉理工大学毕业后来到四川西部的一座偏远城市——雅安,在四川农业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从事教学工作。扎根于此,光阴须臾,转眼已是十九载风雨。对于“川农大精神”,从最初的听说、了解、感悟,19年来已经不知不觉融入骨血。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倪铭用“坚持、付出、热爱”诠释自己对大学教师这份事业的敬畏之心,以及对“川农大精神”的传承和践行。

“课堂是有生命的!”倪铭认为,教学效果可以由老师精心设计教学内容通过“自编、自导、自演”来实现。为了深入浅出地讲好每一堂课,他在课后花费大量的时间备课,对教材深入钻研,对授课内容透彻理解,对知识结构体系熟练掌握,对学科发展状况及时了解,在教学中结合学生实际做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他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针对课程重难点内容,以学生“学”好每个知识内容,不断完善“教”的导向设计为最终目的,围绕工程项目实际案例,认真进行课程内容的设计,形成了一套“问题——关联——讨论——探究——反馈”的闭环式教学方法:用提问导入讲授的内容,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相关课程知识点进行关联式教学,促使学生对相关课程知识内容融汇贯通;开展专题讨论,促进学生掌握探究式学习的学习方法,以实现知识技术的拓展学习;通过课程QQ群、问卷等方式进行课程知识学习情况进行教学反馈,从而进一步优化课程教学设计。“逻辑清晰、流畅、舒适”,是许多学生对倪铭老师认真对待课堂教学的评价。

“计算机网络是核心,你们要学好计算机,首先得摸清计算机网络的工作模式。”任何一门课程开始前,倪铭老师会认真给同学们讲授课程在整个计算机知识体系架构中的地位和意义,让同学们正视课程的学习。关于倪铭老师的课堂教学,一位学生谈到,“倪铭老师是一个很可爱的人,第一眼见到会以为他很严肃,可一旦他张嘴说话,整个人的气质便会逐渐可爱起来。但实际上,倪铭老师的严厉,没上过他的课、没做过他的作业、没经历他的实验,是不会知道的。”也有同学评价,“倪铭老师的课堂,就像是在欣赏一场精彩的相声小品,让我们印象深刻。大家不会觉得沉闷苦涩,也不会觉得计算机知识枯燥无聊,反而更多的是带着问题学习、带着好奇学习、带着脑子学习。”“倪铭老师很贴心,为了避免学生上了实验就忘了过程,他在实验课上还特意同步录制实验教程视频,让同学们即使课后也能随时复习实验内容。”“倪铭老师课上总是充满激情,很能感染学生,课堂氛围很好;他授课细致入微,例证丰富,对重点知识的讲解尤其清晰易懂。”“做实验项目时,他善于结合生活实际运用场景,并模拟真实情况启发思考,让学生学到很多课程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解决方法。”在同学们眼中,倪铭老师亲切而又严厉,严谨而又富有激情,沉稳而又不失活泼,是一位值得信赖的好师长。

计算机科学是一门应用型学科,因此,倪铭不仅仅注重学生对课堂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他更关注学生将理论知识转换为实践应用的动手能力和实际掌握程度。在课堂教学之外,他带领学生参与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项目开发,以实际工程项目实施提升学生专业实践技能;指导学生参与大学生ACM程序设计大赛、“发现杯”、“蓝桥杯”等专业竞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指导学生团队从专业训练的角度开展校级科研兴趣项目研究6项、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1项,让学生完成从课堂到实践、实践到成果的专业知识转化过程。

今年毕业于计算机科学系、已入职微软中国的李瑞杰谈到倪铭老师时,感佩之情溢于言表。他曾作为主研成员之一参加倪老师指导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植物病虫害平台》,该项目运用神经网络来进行植物病虫害的识别。倪铭老师的指导耐心、专业、严谨、细致,总能一针见血指出项目存在的问题,循循善诱,帮助他们成功完成了项目的开发和验收。“在倪老师身上学到很多,他严谨治学、一丝不苟的精神深深影响着我,相信这种精神能让我在未来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干一行,爱一行”,这是倪铭最朴实的心声,在他看来,“孩子们有出息就是对他工作最大的肯定。”他甘愿十数年如一日,脚踏实地,为祖国培养优秀人才,在平凡的三尺讲台尽己所能,做好一名普通教育工作者的本职工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2023: 奏响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2023: 奏响高质
  • 铭记伟人光辉 投身伟大事业
    铭记伟人光辉
  • 学子荣耀之夜 青春精彩绽放
    学子荣耀之夜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