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熊潮慧:“学生的成才,是我最大的幸福”

2020-07-10 17:22:16作者:环境学院 审稿:侯莉 黎明艳 来源:学工部 环境学院 点击数:

  

近日,一位2017年毕业的同学发来喜报:“熊师姐,我公派留学成功了,要去国外留学读博了……”每到毕业季,环境学院辅导员熊潮慧就会收到许多以往指导过的学生发来的消息。每当看到同学们踏实走好人生的道路,她就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成为德才兼备的“种树人”

从创新党团活动到担任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她不断拓展思政教育领地,引领青年关注热点,在工作中彰显独特的“引力”,团结和凝聚一届届学生,期待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为他们搭建出彩的舞台。

2018年,她成为形势与政策课兼职教师。在介绍当前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国际关系以及国内外热点事件的基础上,用学生们乐于接受的语言阐明了我国政府的基本原则、基本立场与应对政策。尤其是2020年网课中结合新冠病毒进行的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受到了学生的好评。

当好学生生涯的“看门人”

随着就业压力的不断增大,她深知唯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本领,才是学生们今后在社会上胜出的核心竞争力。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她不断营造良好学习环境与学习氛围。她实施了“学习型班级”、“科研型支部”的理念,建立班规和干部岗位职责,把具体工作内容落实到人。她从每一位同学的学习基础、性格特点、人生目标入手,为每一个同学建立一份私密“小档案”,记录下他们学习和生活的点点滴滴,在不同的时间节点提醒每一位同学需要注意的事项。大学中她推动同学们积极进行学生科研,在科研的过程中促进原理的理解、技术的应用,核心职业技能的提升。

作为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BCC全球生涯教练、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的她,利用生涯规划的技术,破除学生的生涯迷茫与职业困惑,引导他们在大学早期就找到自己的兴趣与目标,做出职业规划。科学的规划带来了良好的发展,她所带的班级与同学产生了艺体学院第一位考上北大研究生的同学,雅安地区选调生初试面试第一的同学、进入世界排名前五十的大学留学的同学等。她指导的多位学生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校优秀学生标兵、国家奖学金、国家、省级专业赛事、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等奖励。

当然也有很多“问题”儿童的成长让她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心理问题、学业问题、人际纠纷那简直是家常便饭。她曾跟进过降级的心理问题同学,她反复耐心与与家长和学生联系、沟通,不间断去关心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并给同学制定学习进度表,按时间督促家长与学生就医、上课,该同学在持续治疗恢复了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并且按时重修和补修完成所有的科目,在毕业前落实了工作,现在长期与她保持亲切的联系。

做好学生就业的“护航人”

今年初,新冠疫情来势汹汹的突然爆发,她从放寒假就持续在办公室值班,农历二十九开始她接到了疫情统计的通知,每天与师生联系,核实学生的去向就成了她必备的工作。疫情导致线下招聘会取消、学生不能离家实习与面试等等问题,学院所有就业工作的执行都压到她一个人的身上。为此,她除了加强邀请单位和同学改变观念,积极参与到教育部、四川省和学校的网上双选会中,搜集审核发布更多的与专业相关招聘需求,还给每一位毕业生打电话,了解每一个人的情况和期望,将收集到的信息及时反馈给每一个班主任与导师,为每一位同学量身打造就业促进的方案。在今年的就业工作中,学院稳扎稳打,继续保持就业的良好质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