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李云春

2010-02-24 16:13:26作者:张俊贤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我感觉我们学校的学生很肯学,很努力,很不错。生命理学院李云春老师的话刚落,仿佛是为了印证她的话,09级应用化学09级学生刘守波就出现在办公室门口,他正是前来问题的。当然,这并不是他第一次来请教李老师。李云春看了看题目就开始讲解起来,“你看,这一步是这样的……”师生很快沉浸到了智力角逐的喜悦中。
“我也是刚刚毕业,和学生差别不大,和他们相处起来没什么代沟。”说话的时候,李云春脑后的马尾巴一晃一晃的。这位今年刚从香港科大毕业的博士,言谈之间透出一种天然的活力。她操着一口内江话,显得亲切而自然。5年的香港生活,更多的是带给她眼界的拓展和内在思想的改变。
“在香港科大的时候,学校里用的都是全英文教材,接触到世界知名的教授专家,研究的东西能很快和国际接轨。”正是有着这种“全球意识”,李云春在承担09级无机化学课之后,立即着手开展双语教学。没有现成的教材、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她从国外买来全英文教材结合国内教材一步一步进行摸索,“每一节课的导入和上下连结部分都要花很多功夫。”因为是第一次上课,李云春感觉颇有一点压力。“8月接到上课的任务,准备时间太短了。如果时间能再充分一点可能更好。”她把每一节中英文讲义都打印下来发给学生。“尽管学校没有双语教学的要求,但双语教学对学生很有好处,一方面可以帮助他们学习英语,将来查阅外文学术资料也会更自如,这也是可以发挥我的长处的地方。”
“我们觉得很幸运,李老师一来就教我们。”同学们说。这句话无疑是李老师的工作动力,所以尽管双语教学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备课,李云春却觉得很值得。
之所以注重对学生语言能力的培养,是因为她深深知道语言对于学生走出去是多么重要。李云春的本科、硕士、博士学习阶段分别在西南大学、厦门大学、香港科大度过。不停变化的环境给李云春带来不同的感受,让她能始终保持一种新鲜感。“其实跨校考研也好,申请到香港读博也好,关键在于要大胆,要让你的导师了解你,当然,把英语学好非常重要。”从西部走到沿海,看得越多,了解得越多,她对两地学生的特点也就更为清楚。“内地学生基础好,所以后劲很足。而沿海学生非常重视语言的学习,这让他们能迅速掌握资讯,有助于他们研究前沿问题。”
在香港读博一点儿也不轻松,这是李云春的切身体会。学校每1-2年就要进行一次博士资格考试,凡没有通过考试,导师就可以不要。她接触的香港科大本科生也过得很忙碌。“学校没有我们这么多试卷考试,但老师会以完成一个项目、开展演讲等形式来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这往往需要花费很多时间来查阅资料、和小组同学共同讨论完成题目,他们常常晚上12点才休息。”李云春认为香港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值得内地学生学习。“不一定要做那么多的练习题,关键在于能运用,能举一反三。”李云春计划等同学们到高年级的时候给他们布置与实践结合非常紧密的课题,让他们去完成。
“李云春等引进博士加盟我们学院确实带来了新风,让学院教师学术结构更为合理,有利于打破近亲繁殖的学术怪圈。”生命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涛如此评价,对于李云春能主动开展无机化学课程的双语教学,他认为非常好。学院对李云春等几个引进博士非常关心,考虑到他们的实际情况,在科研课题申报上也尽量向他们倾斜,“学院里拥有的仪器设备和他们原来的学校相比,确实比较落后,我们尽量为他们创造一个相对较好的条件。”李云春并不回避学校科研条件的差距:“有差距才更有发展的空间!”她呵呵一笑,充满自信和阳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