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学生的“大学爸爸”

2012-04-28 09:12:43作者:张峻绫 来源:都江堰校区 点击数:

  

 “学习这件事,不是缺乏时间,而是缺乏努力和毅力!”
 “只要努力,一定会取得成功,成为优秀!”
商学院石德政老师的桌上,放着一本厚厚的班主任工作簿,里面记录着他接任财管2010级3班的班主任的情感片断。38位同学,也是他的38位孩子,一个他也不让落下。他用严父一样的爱滋养着这个班级,让同学们明白学习的重要性,明白做人的道理,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学风。

学业,一个都不能少

为了让同学们保持对学习的热情,石德政老师想尽了办法。他自己精心设计了荣誉证书,褒奖班级名列前茅的同学,专门设立了“最大进步奖”鼓励名次上升了10名以上的同学。上学期就有9名同学获得了进步奖。他还把学生家长也拉入“啦啦队”,给孩子们加油打气。
最近,班上同学都在忙着核对地址,因为石德政老师要给家长们寄一封挂号信。
“虽然(班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在这里我想坦诚地告诉您:我们班没有同学能达到国家级三好学生的标准!”信里言词恳切,对孩子的殷殷希望跃然纸上,他还附上自己的联系方式,让家长随时和自己保持联系。
石德政老师把班上的课表夹在工作簿里,随时准备抽查学生到课情况。曾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他先后抽查了10余次学生出勤情况,一位多次旷课的同学引起了他的不解。他特地找来这位同学询问原因。学生“坦率”地表示对财管专业没有一点儿兴趣,毕业以后他要去当兵,不会走专业这条路。石德政老师明白了症结所在,他没有当即批评,而是肯定了这位同学的理想,同时不失时机地详分析了专业学习和当兵理想的重要联系。经过这次交谈,这位同学慢慢转变了学习态度。
“同学们心智还不成熟,否则怎么可能不明白学习是多么重要的事情!”石德政老师用耐心化解了种种懈怠情绪。

安全,一个都不能少

一个周五的晚上,班上一位同学打来电话请假,称要去陪陪远道而来的妈妈。石德政老师表扬他的孝道,但心里又有些不放心,他试探地让这位同学妈妈听电话,经不住石德政老师的“逼问”,这位同学改口说是受同学邀请去了成都上网,石德政老师压住心头的怒气,让他第二天一早赶回来。
心里面记挂着孩子的安全,周六一早石老师便直奔校门口,直到看到学生下车,他才放下心来。他严厉地批评了学生隐瞒情况的事情,然后又耐心地告诉学生,随意出行,远在异地的父母会非常担心。学生点点头,保证以后事事不欺瞒,再也不随便出行了。
为了规范同学们的请假,细心的石老师还把长假和临时请假分别制成请假条,方便同学们登记和销假。如今,同学们去医务室打点滴也不忘记给石德政发个短信。

成功,一个都不能少

4月底的一个晚上,财管2010级3班像往常一样等待石德政老师组织班会。这一次石德政老师带来了以爱为主题的文章,让同学们在文字里接受爱的熏陶,爱父母,爱祖国,爱社会。
每两周,石德政老师都会精心准备一期班会,开班会,不仅是点名数人,更是借这个机会引导同学们成长。“要让同学心中升起不落的太阳!”石德政老师说,班上的同学大多都有五彩斑斓的梦想,考注会、考升本、自考、考研,最重要的是要让他们坚定信念,“立常志”。
他每周至少要阅读3篇好文章,开通了QQ邮箱等可订阅的工具收集大量励志文章,开班会时,就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如何改善睡眠》、《增强记忆的方法》、《写给求职的你们》、《父母》,他精心挑选的文章已经有三十余篇,涉及到学习、求职和孝道文化。
“幸福没有名次,但成功一定排名次。”在石德政老师的眼里,班上的同学都是自己的孩子,用睿智的文章教给他们学习方法,也给予他们做人的准绳,让他们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参省自己的行为。下一步,他还准备请优秀学生标兵等身边榜样到班会来,让同学们向榜样学习,向榜样看齐。
2011年,商学院石德政老师接管财管2010级3班,这是他继工作十年后第二次担任班主任,而管理风格也从当年的兄长般的情谊转向了父亲般的慈爱,正如他所说,“我的孩子得到怎样的教育,我就会让我的学生得到相同的关怀和教育。”石德政老师做了38个孩子的“大学爸爸”,鞭策他们成长成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