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喜爱的“陈婆婆”——陈一资教授侧记

2011-09-15 09:37:34作者:张喆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年逾七旬的陈一资教授脸上总挂满慈爱的笑容,学生喜欢称她为“陈婆婆”。8月31日她光荣离岗,教师节学生们从四面八方打来一个个问候电话,这让她感到亲切、欣慰、充实、满足。她总把这些学生看成是自己最大的财富。
  教学联系实际,学生受益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陈一资教授十分重视提高教学水平,曾先后获得学校正大教学奖一等奖,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网教先进工作者和师德先进个人。由她主讲的《食品卫生学》被评为四川省精品课程,《食品工艺学导论》被评为首批校优质特色课,在学生中的满意度调查几近100%。她主讲的选修课《食品营养学》一学期全校就有1300多人选修,学生们普遍认为,该课程“教得好,有帮助”。
  更重要的是,陈教授非常重视教学联系实际。在讲授《食品营养学》时,她总是从营养与保健的角度出发,强调营养学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这种教学联系实际的做法也确实让学生受益匪浅。
  一次课后,陈教授在教室门口被一名穿白衬衣的高个儿男生拦住。正当陈教授感到诧异之时,该生道出了原委。原来,男孩前段时间患上了死亡率极高的急性胰腺炎,全靠在陈教授的课上了解了急性胰腺炎的症状、特点等知识,才得以在第一时间前往医院得到救治,仅用了半个月就恢复了健康。该生是特意前来感谢陈教授的救命之恩的。看到自己的课对学生们的帮助如此直接有效,陈教授的脸上浮现出欣慰的微笑。
  关爱学生,收鞠躬厚礼
  教学生涯中,陈一资教授要求自己“关爱学生,一定要以身作则。”她付出了真心,也收获了真情。当她最后一次为同学们讲授完《食品工艺学导论》之后,全体同学在班长的带领下集体向她深深鞠上一躬,并致以热烈的掌声,向她表达深深的敬意与感谢。陈教授惊喜得连声说“谢谢、谢谢”。
  当时在场的茶学(茶文化方向)2009级学生陈伟说:“这完全是发自我们内心的做法。虽然这门课的教室离宿舍很远,但同学们的出勤率总是很高。陈老师的年龄很大了,却仍然坚持站着为我们上课,让人非常敬佩。她讲课总是结合最新的案例、科研成果,还经常带一些与课程相关的食品到课堂上给同学们吃。大家都很喜欢陈老师。”
  如今,已经离岗的陈一资教授依然忙碌,除了要继续完成承担的四川省科技厅的两项科研项目,还要站好2009级班主任的最后一班岗,指导好2008级毕业论文和毕业实习。对于这样的生活,陈教授非常享受:“我不爱打麻将,也不爱旅游,搞科研、与学生打交道是我的最大爱好。”
  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陈教授说得最多的是感谢:“感谢党和国家的培养,感谢学校各届、各级领导的培养,感想老师们的教育及同事、学生们的帮助与支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