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到深处心自细——记林学院胡庭兴教授

2010-02-24 16:14:07作者:张俊贤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林学院胡庭兴教授的办公室东西多,办公桌上摆着成堆的资料,放电脑的一侧墙上也一溜儿挂着文件表格,每一叠上面都有一个备注,连电脑荧屏下方也用小纸写着一些事项。
沙发上平摊着学生实习用的卫星图片和地形图,这些图片是可以重复使用的,学生勾绘了,用酒精擦去第二年又可以再用,这是他和同事们多年总结出来的节约经验,“这种图表原版100多元一张,用了就丢多浪费。”图片平时都卷着,这两天又要带学生去实习了,胡老师特意提前一周将图片平摊开来,“这样学生画的时候好用。”
见过胡老师,你就知道他是一个多么细心的人。他的心细源于他对学生、对学科的一往深情。
实习场地考察
老师上的森林调查课实习地点已经换了几个地方了,从蒲江到泸定,他总觉得不满意。蒲江森林类型不多,地形单一,他担心学生学不到东西。泸定太远,他担心学生冬季去翻二郎山不安全。胡庭兴一直看好雅安,海拔跨度高,森林资源丰富,是实习的好地方,但一直买不到清晰度符合要求的卫星图片,这个问题困惑了他很久。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近几年不断咨询,今年7月终于从北京买回了合适的卫星数据并及时安排学生处理出了图片。拿着卫星图,胡庭兴叫了辆车在雅安周边整整转了两天,进行深入的实地考察,只为选择一个植被类型多、适合对照勾绘、便于同学们实习的地点。“如果学生学不到东西,那就太对不起学生了。”
一张搁在办公桌上的实习时间表安排得满满当当,连周末也没放过,“森林调查是基础,学生学得扎实,找工作时就会受用人单位的欢迎”。他解释自己这样努力的原因。
“作为一个院长、一个教授,他完全可以不亲自去实地考察。可想而知,他对学生多么负责。”林学院万雪琴老师感慨。
让年轻老师有事做
林学是学校的老牌学科,如何让这块招牌更亮,在新的时期得到更大的发展,一直以来,胡庭兴都有一个观点:关键年轻老师要有事做。
“年轻老师没得事做就不安心,也出不到成果。”考虑到很多年轻人申请课题困难,胡庭兴把自己承担的省级攻关课题划成小课题分给5个没有课题的年轻人做,尽力把能参与课题的年轻人都囊括进来。
1990年当系主任,一直到现在当院长,胡庭兴用学院行政差旅费的次数少得可怜,“最多有两次。”他仔细想了想说。他一直主张用这些钱支持没有科研经费的年轻老师参加全国重要的学术会议和教学研讨会,“年轻人需要打开视野。”李梅、周兰英、操国兴、吕秀兰等不少年轻人都曾从中受益。
对待年轻人,他总是很宽容,有位年轻老师在做博士论文的时候使用实验室,考虑到他没有经费来源,便向实验室主任建议免去了他300多元实验经费。不要小看这个数字,要知道,胡庭兴对待自己从来都不允许含糊,他每次都主动登记,近两年全院每年4万多元仪器使用管理费,他交的部分占了三分之一以上。
一个老师的影响力
一个老师可以对学生产生多大的影响力?林学院龚伟老师可以肯定地告诉你:一个好的老师可以影响学生一生。
正是在胡庭兴老师的影响下,他和师兄万雪琴心甘情愿放弃优越的发展环境回到学校为专业发展贡献力量,只为不辜负老师的厚望。
2006年,龚伟老师在中科院做博士后研究的时候,导师颜晓元很喜欢他,试图加以挽留,开出的条件很是优厚:即刻就有出国的机会,马上可以评副研究员。可是他却仍然回到我校。
胡庭兴的另一名弟子万雪琴在北京林大攻读博士毕业时,也婉拒了不少朝他伸来的橄榄枝,他的导师,北林校长甚至愿意同时把他和他的爱人一起调进北京,但是万雪琴认为,“胡老师支持我出去念书,一再叮嘱我要认真学习,回来当个好教师。不回来觉得对不起他。”万雪琴读博的时候,胡老师帮他承担了7000多元的读书费用。“对于年轻人来说,钱有时候确实是非常大的阻力。胡老师很细致,他并没有问我需不需要,而是直接给。”这种无声的关怀让万雪琴很感动。
龚伟和万雪琴都喜欢称呼胡庭兴为“老师”,对他们来说,这更能代表他们和胡老师之间的情意。龚伟说,胡老师能从学生未来的发展角度思考问题,这与“老板”式的师生关系有很大的不同。
由于成绩优秀,大学本科毕业后龚伟顺利保送我校宫渊波老师的研究生。他常常泡在实验室,胡老师很快注意到这个勤奋聪明的小伙子,发现他的潜质,就有意识地鼓励引导他多写论文。两年后,龚伟提前毕业,2004年成为胡老师的博士生。“说实话,当时我一心想到中科院去读博,所以并不积极。可是胡老师却很上心,连我的提前攻博申请都是他去帮着交的。”当他发现一个学生将来可能是做学问、当教师的料子,就尽量地用心去感化他,用情去挽留他。2006年,龚伟因在重要核心期刊上发表了5篇论文而提前毕业。毕业留校后,获准到中科院读博士后,同时还坚持定期回校完成教学任务,为了缓解龚伟经济上的困难,胡老师把自己的科研费划了一万元给他作学习和差旅费用。
一方面注意培养优秀的年轻人,一方面培养他们对学科、对学校的感情,为学科的发展培养后备力量,“年轻人不起来,学科发展就没有前途。”胡庭兴总是想得很长远。
差点当逃兵
 “我没有什么丰功伟绩,也没有什么大的成果。”胡庭兴说,“我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因为喜欢。”
在二十多年的研究生涯中,胡庭兴也并非没有想过放弃的时候。
上大学那一年,他从家乡广汉到雅安,那是他第一次看到山,到金鸡关的时候,他脸都吓白了,“山势好险啊。”被录取到林学,他非常不乐意,向老师提出要换专业,此语一出,举座皆惊。幸好当时没有转专业的条件,不然他就与林学擦肩而过了。
对林学的喜爱开始于一次次的野外实习。“实习的地方有都江堰、青城山、卧龙、峨嵋山……风光特别好。”在一次次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中,胡庭兴深深爱上了自己的学科。
但还是有考验等待着他。1987年从瑞典农业大学林学院留学回来,当时工资很低,全身上下都摸不出几文钱,家里过得紧巴巴的,而且夫妻两地分居一直到98年。95年有一次回广汉探亲,读初一的女儿见面就说:“爸爸,我都一个星期都没吃过肉了。”一闻此语,胡庭兴倍感心痛。他决定出去“闯”一下。请了三个月的“病假”回广汉去“打工”,只有老师王国龙教授知道他的真实去向。
这三个月对他来说是一个煎熬,既不善于地方上那一套办事方法与技巧,也忘不掉已经做了一半的课题,所以给老师写信交流对研究工作的意见。王老师很理解他,劝他回来做完了课题再走。“结果一回来就再也走不了,我确实喜欢这个专业,喜欢做学问,更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胡庭兴笑着说。
对于林学学科的明天,胡庭兴充满期望。学校进行院系调整,他认为这对林学学科发展非常有利,老师之间专业更接近,更利于交流。“我最盼望下一代年轻人能团结一心,共同为林学院的发展出力。实践证明,没有年轻人就没有未来,没有团结根本就不可能有好的前景。”他急切地说。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