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明显:寻找精神的力量

2012-10-31 17:33:34作者:张俊贤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在不少人看来,杨明显有一股文艺气息,这位动科学院的海归博士说话时音调平平,并没有激动的神情和夸张的语言,但是却能吸引人。
  “我觉得十教是雅安校本部最漂亮的建筑,大方、大气、既严肃,又充满朝气蓬勃的动力。”
  “闭上眼,你会觉得她(十教)像一条船,特别是当东风吹来,国旗迎风飘扬的时候,脑海里就是一条船在破浪前行的画面。”……
  从南非罗德斯大学昆虫学专业毕业后到我校,杨明显觉得是一个很满意的选择,一方面他是四川人,重回家乡很习惯,更重要的是,“川农大精神”打动了他。
  “川农大精神”对于杨明显来说并不是简单的几个字,抽象的几个词,而是切实的感动与震撼:“一个学校有一种精神,这是很了不起的,你不会觉得你参加工作好像只是进入了一个工厂,在生产的流水线上30年单调的重复着固定的动作,而是,你会觉得你的人生将接轨到一段历史。”他说。听了他谈“川农大精神”的体会后,副校长朱庆曾打趣说:“学校以后宣传‘川农大精神’,就请你去讲!”
  在杨明显眼里,历史并不是僵死的过往,而是一副副生动的场景:有对白、有画面、有故事。最初在网上了解川农大时,老一辈川农人的故事一下子就吸引了他。老院长杨开渠重病在床坚持完成的论文手稿、周开达院士到海南南繁时随身带的泡菜坛子、荣廷昭院士在热得像蒸笼的玉米地里授粉身上被玉米叶划伤的口子……每一个细节都让杨明显感叹不已,他忍不住把自己代入其中,去体会其中的艰辛。“我崇拜他们,常常被这些故事感动得热泪盈眶。”杨明显说。
  他把这份感动带到了课堂上,与同学分享。对同学中存在的功利读书现象他很难过,一有机会就试图“游说”同学们超越现实为梦想为兴趣而读书,获得精神的愉悦。“杨老师经常说不要为考学分、过四六级而学习,他要我们树立远大的目标。”2011级动特专业杨英说。这个年轻的女孩儿尽管还没太明白杨老师所谓的“远大的目标”,不过她还是能隐约感到精神的力量:“他强调要独立自主,自己培养自己。”
  当然,这些学校的历史故事更激励着杨明显自己不断向前,“我常想,我的一生,特别是在参加工作的这几十年里,什么最有意义?工作的时间也许是有限的,获得的工资奖金,获得的荣誉也许是有限的,但是,如果我们把人生融入到了一种精神,继承她,发扬她,犹如一滴水融入到了大海里而不永不干涸,这种意义将是无限的。”他认为“脚踏实地地搞科研”就是对“川农大精神”最好的传承。
  刚刚到校时,没有科研平台,建设一个能同时满足科研和教学的适用性强,设施完善的养蜂基地是首要任务,学校和学院都很支持,可是在落实计划时,才发现了大问题。学术经验多、生产实践经验少的他对建一个蜂场需要多少钱根本没有数,做不来预算计划。“以前只关注哪种形式的蜂场更科学,根本没考虑材料费的问题。”为此,逛市场从来不晓得砍价的他也学会了货比三家,尽量压低预算。通过这次研究基地建设,杨明显说自己学到了脚踏实地搞科研的第一课。
  去年11月,200多平米的蜂场终于建立起来了;今年他的“蜜蜂蜂群中‘舞蹈语言’行为的获得机制研究”项目顺利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明年,他将招收第一批研究生。杨明显把自己的人生接轨到川农大的历史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