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林:甘为青年教师成长之梯

2012-07-11 15:21:05作者:张峻绫 来源:都江堰校区 点击数:

  
  
  工作近30年的周林老师在商务信息系算是名副其实的前辈,身兼系主任、系教工支部书记的他不仅在工作中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当好表率,更是毫无保留地扶持年轻教师,关心着他们的成长。
 
  把学习机会和空间留给青年教师
  
  “近两年来,我们系就引进了3名博士,曹云忠副院长虽然不在我们系,但也任课电子商务课程。”周林老师提到学院近年来教师学历层次的变化格外兴奋。在他眼里,年轻教师的学识基础是支撑院系科研和教学的重要力量,为学院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对年轻人,他鼓励,支持,竭力为他们的学习和成长服好务。
  系上江兵、张敏两位老师都在读研,为了让他们专心致志地学习,周林老师想办法在课程安排上照顾他们,尽量为他们协商较少的课程任务,主动和他们沟通帮助解决学习上的困难。“课程没那么紧,学习压力小很多。”江兵老师连连感谢,在学习时间集中的一学期,学院只为他排了一门课程,缓解了学习压力。
  “学院老师们很团结,我跟他们协商课程,大家都很配合支持。”在周林老师看来,老师们的相互理解和支持才促成了大家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在教学和科研上点拨青年教师
 
  在教学督导时,一位老师的评教率始终不理想。周林老师多次去听他讲课、听学生反映情况,他发现这位老师在知识结构上面其实是相当完备的,只不过欠缺教学经验,课堂积极参与性不高。周林老师耐心地和这位老师沟通,这位老师在指导下慢慢改变了一些教学习惯,课堂情况大为改观。“其实他们知识水平比我高,只不过我们经验足一点,他们锻炼一下就很优秀了。”言语中,周林老师总是表露出对年轻教师的欣赏和鼓励。
  他常常把课件、材料、参考资料都毫无保留地借给新老师,让他们在教学上借鉴参考,尽快成长起来。2010年,他还以系的名义特意联系工学院开展专业交流活动,研讨科技教学和工作上的经验。
  “周老师为人很热情。”尽管工作十分繁忙,但是一旦有学生打来电话请他答疑,他总是不加推辞,赶到办公室里及时处理。每当下课,学生就围着周老师提问题和谈心,周老师耐心解答。“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就得有一桶水。”周老师看重知识结构的完善,但更重视教育学生的爱心,他对学生的责任和态度默默地影响着身边的年轻教师。
  他鼓励年轻教师多做科研,双支计划推出以后,积极动员,鼓励老师们申报各层次项目,还对大家的项目提出了中肯意见。“他看了我的科研课题,建议最好能结合学院特色和专业实际。”刘诚老师申请院级专项课题时,周林老师的中肯意见让他更加明确了课研方向,突显了课题特色。两年来,商务信息系彭卫、杨勤等两名老师分别进入学校双支计划的六、七层次,周林老师为他们的成绩深感高兴。
  
  让关心关爱凝心聚力
 
  每周星期三,系上都争取开一次例会,周林老师召集大家传达学校近期重要文件精神,也和大家聊聊对工作的想法和建议。“实验室里建议增加授课白板。”“平时讲台上课,要是有PPT遥控器就更好地和学生沟通了。”周老师认真记录,做好协调反映,一点点改进教学环境。
  “他很细致,有什么事项总是再三通知我们。”2011年加入商务信息系的曾小强博士后说。周林老师总是生怕大家遗漏重要信息,尤其是有关科研申报、职称晋升等,学院通知了,例会通知了,他还会对个人再次确认一遍,确保大家不会因此错失任何机会。
  “我们有的老师因为课程紧张,最长的一周排30多个学时,相当于周一到周五没有间歇地上课。”周林老师言语之间充满担忧。
  “他经常说身体好了才能工作好。”刘诚老师说,周林老师常常提醒老师们注意身体,还多次以系教工支部的名义组织教师们参观灾后重建的典范,登高散心,丰富的活动不仅让老师们陶治了情操,舒展了身心,也增加了支部的凝聚力。
  “我觉得自己很普通。只是一直以党员的标准在要求自己。”或许周林老师正是以这种朴素的要求和简单的信念,让他成为表率楷模,成为青年教师的引路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