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专家严泽生副教授支农记

2012-05-10 15:01:59作者:张俊贤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蔬菜专家的春天
  ——蔬菜专家严泽生副教授支农记

  “严老师技术太好了!今年我们种的番茄结得多,架子都压倒了!”汉源县小关村村支书魏松柏一边说一边笑,喜悦溢于言表。
  他所说的严老师,就是蔬菜专家、园艺学院副教授严泽生。

  他是菜农丰收密码

  在严老师的指导下,村上的大棚番茄长势喜人,平均亩产从去年的1万斤突升到现在的2.5万斤,加上今年番茄批发价格一路走高,从前期的1.6元/斤涨到了2.5元/斤,亩产值可增加近3万元,村民们“笑欢了”。4月5日,魏松柏一行专程赶到学校送来村上的早熟枇杷,感谢严老师的无私帮助。
  为了小关村大棚番茄的丰收,严泽生的付出可谓有目共睹。今年1月25日,大年初三,不少人还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严泽生已经赶到了小关村指导大棚番茄生产了。水分、温度、养分、光照、整枝、病虫害防治……每一个细节他都考虑到了。“搞不懂的,我们还经常电话咨询严老师。”对于魏松柏来说,严老师的电话简直就像“丰收密码”,一拨就能跟增收连上线。
  作为汉源人,严泽生对于家乡有一种天然的“返哺”情结。今年3月16日,他到汉源县白鹤集镇移民聚居点的蔬菜大棚进行了全面的蔬菜生产指导工作,并免费带去了价值1.8万元的甜瓜、芦笋、菊苣、樱桃番茄、西瓜等新品种11个,为家乡父老乡亲致富贡献自己的力量。
  其实,小关村、白鹤集镇只是严泽生支农的一个缩影。从1994年3月应邀到阆中指导农民种植蔬菜开始,18年来,严泽生的支农路是越走越长,影响的领域也越来越广。

  他是蔬菜治病能手

  在农户的印象中,严老师是蔬菜治病能手,一眼就可以找到症结所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大棚蔬菜刚刚兴起,江油500多亩大棚里苗子大量死亡,却一直找不到原因,得知严老师种植蔬菜有一手,农户们辗转找到他,严老师到现场一看就明白了原因所在,原来大棚里的遮阳网挂在内部,没法控制温度导致了高温烧苗,“调整遮阳网的位置。”严老师开出的药方既简单又有效。
  新世纪初,乐山五通桥区种植嫩冬瓜发生枯萎病,只有依靠嫁接来防治,可惜由于技术不过关,嫁接存活率几乎为零。严泽生临危受命,负责到该地指导嫁接技术,成功把嫁接存活率提高到95%以上,第二年,当地1.2万亩的嫩冬瓜仅嫁接一项技术就增收3000多万元。
  去年5月到南充嘉陵区去指导蔬菜种植,看到当地建好的蔬菜大棚基地,严老师摇摇头:“这样修要遭洪水淹,排洪沟太小啦!”大棚基地的人根本不信,觉得他是危言耸听。结果不到一星期,天下中雨,洪水果然倒灌进入大棚。村民一方面说严老师是“乌鸦嘴”,一方面又由衷地赞叹:“严老师,神!”

  他是忙碌支农专家

  长期战斗在生产一线,严泽生拥有很多自己的“私人秘籍”,利用现有设备催芽无疑是他自我探索的一大成果。冬季对茄果类、瓜叶类,用电热毯催芽,三四天就能成功,夏天则利用电冰箱降温催芽。“市场上恒温箱几千甚至上万元一个,农户如果买回来除了催芽几乎无用,会增加农户的经济负担,我这个催芽方法教科书上都没有。”学生刘浩毕业了,依然对严老师理论联系实际的讲授记忆犹新:“有自己的特色,教科书上复杂的东西,他三言两语就说透了。”
  “全省各地市州,我几乎每年都要跑一遍。”这么多年,全省的大部分县市也留下了他的踪迹。他是仁寿县、蓬溪县、南溪县、射洪县四个蔬菜专家大院的首席专家,又是内江东兴区和南溪区的科技特派员,还是“农业科技110”的挂牌专家。现场指导、电话咨询、QQ答疑……他的周末和节假日都排得满满当当。
  拿这个春节来说,初三到汉源服务,初十赶到仁寿兆嘉乡,对当地农业产业进行规划和指导,随后,又到广安邻水县进行农业产业发展考察……“真的可以用马不停蹄来形容。”
  这个春天,严老师一如既往地忙碌在支农的路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