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涛:“川农最萌数学老师”

2014-04-01 17:15:19作者:邵帅 罗婷 来源:成都校区新闻信息中心 点击数:

  

 
  “你知道吗,杨涛老师火了!”,这是近日在校园内最流行的热门话题。因为一张酷似著名演员林永健的照片,引起了同学们对杨涛老师的广泛关注,在各种网络媒体上,他的照片更被转发千余次,同学们还纷纷发起了“帮杨涛老师上头条”的话题。与此同时,关于他的各种搞笑语录与呆萌事迹也迅速走红,同学们纷纷称之为“川农最萌数学老师”。

  呆萌:我有特别的授课方式

  “他喜欢欢快地拿着话筒对我们说悄悄话!他有特别的讲课方式,拿根棍棍到处比!”微博上,同学们乐此不疲地转发着他的各种呆萌事迹,直呼“萌翻了!”

  一堂课45分钟,学生真正能集中精力的却只有30分钟,如何能在这段时间内提高课堂效率,让学生接受更多的知识是一个大难题,而杨涛说:我有特别的授课方式。

  “小伙子,发型不错,加两分”、“我悄悄告诉你们哦,这道题要考哈”……类似的诙谐语句总能在他的课堂上听到,用教鞭支起投影仪屏幕这样“卖萌”的肢体语言,再加上酷似林永健的长相总能产生奇特的化学反应,单调的课堂在他的带领下瞬间变得有趣了,同学们再也不会因为枯燥而感到数学乏味了。

  “万万没想到,平生最畏惧数学的我,上大学后唯一不玩手机的课,居然是高数。杨老师那神乎其神的川普,销魂的表情和肢体语言,还有那种对学生的高度责任感,深深地感染了我啊。”“他曾经教育我们,你们可是川农农学院农学专业的学生,一定要感到自豪!以至于现在我说‘我种地我骄傲’时还有人以为我在自嘲……但只有我才记得,那是实实在在的骄傲。”微博上,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杨老师的热爱。

  负责:因材施教是我的教学理念

  “比起平平淡淡的45分钟教学solo,我更喜欢30分钟的互动教学并穿插15分钟的数学史与故事。”而杨涛看似信手拈来,其实在课堂下早有准备。

  在给经管院的学生上课时,他抛出了最近新鲜上市的“余额宝”话题;而给资环院的学生上课时,他又提出了“PM2.5”的概念。在同学们发表完观点后,他会将这些热点问题与数学知识、思想相联系,看似信手拈来的例子,其实耗费了杨涛老师不少的时间。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数学课程,他在课下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并细心准备,总能在课上合适的时间提出来,营造活跃的课堂氛围。

  他还采取了“举手计分”的形式来鼓励同学们参与课堂讨论,在学生说完自己的观点后,他会做出评价,然后提出自己的观点让同学们进行比较。

  “这是一种双向的沟通,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也是一种打破以考试作为唯一考核方式的尝试。”杨涛说到。

  敬业:我爱我的学生

  上学期期末,杨涛在三校区羽毛球联赛中不幸受伤,跟腱断裂。闻讯的同学们纷纷给杨老师打来慰问电话,在微博与QQ空间里转发对杨老师的关心。

  “没有了杨老师的课,顿时发现课堂的魅力不再。”来自资环院的叶丽同学表达了这样的心情。

  为了向同学们及时说明身体恢复的状况,他在QQ空间里发布了自己的照片:单身撑在拐杖上,裹着纱布的脚微微抬起,满脸笑容地传递着乐观向上的正能量,告诉同学们他恢复得很好。

  而对教学任务放不下的他在本学期又重新出现在了讲台上。看到杨涛老师拖着尚未痊愈的腿便来讲课,同学们由衷地发出了阵阵掌声。而被问及为什么如此深受学生喜爱时,杨涛坚定地说:“因为我爱他们!”

  而对于此次网络上的“爆红”事件,杨涛表示,现在的自己保持着一份平和的心态,学生的调侃是源于对他的爱。“大学老师是很辛苦的,传播知识和思想的途径也很单一,利用网络是一种方式的创新,如果能从其他方面来传达自己的教育理念,我是能够接受的。”杨涛说到。

  从学生口中的“涛哥”到如今的“涛爷”,“川农最萌数学老师” 杨涛始终强调自己只是大学基础学科教师队伍中平凡中的一员,是生产零件而非完成包装的教学战线上的工人。朴实与谦虚,乐观与尽责,正是这样的“呆萌”赢得了川农学子的爱戴与尊重。

\
课堂上的杨涛老师

\
长相酷似演员林永健

\
杨涛老师QQ空间里的照片传递乐观向上的正能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