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王芳:做平凡而不平庸的自己

2013-12-18 14:33:12作者:刘嫣含 钟燕 胡瀚文 来源:成都校区 点击数:

  

  
  没有教授给人的严肃印象,也没有博导给人的苛刻之感,温婉端庄,沉着大气,这就是王芳给人的第一印象。

  自从1998年进入我校成为一名助教开始,王芳创造了很多傲人的成绩,尤其是近年来她与地方政府合作横向研究近50项,主持的科研成果获四川省哲社优秀成果奖二等1项,国家统计局课题评审一等奖1项等。近期,王芳又成功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成为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在该计划上的第一人。

  从迷茫走向坚定

  经历过高考的失利,专业的抉择,留校的困惑,她从迷茫逐渐走向坚定。

  高考前意外脑神经受损,让她几乎未能完成高考试卷,成绩自然也不太理想。但幸运的是,她被我校企业管理专业录取。进校后,却因高考成绩入校名次垫底,来自康巴山区的她,内心感到某种莫名的自卑,对未来的发展没有更多奢望。这时,她的任课老师傅新红在了解她的情况后,主动和她聊天,从心理上开导她,在专业课上辅导她。老师的关怀激发了王芳学习的动力,她从入校的失落中渐渐走了出来,再加上自身的不懈努力,第一学期成绩就获得了班上第一名,综合测评中连年名列专业第一。

  而在毕业前,是否接受学校的保研留校机会,她又再次陷入了迷茫。此时,她的另一位老师何训坤则帮助她进行了一次重大的抉择。“当时何老师希望我不要过早地进入社会去工作,而是能留在学校深入学习。“正是导师的建议让我选择了留校,我很幸运,在人生重大转折时能遇到众多恩师对自己的引导,才会取得今天的成绩。”她说。

  四川农业大学企业管理学士、土地资源管理硕士、华中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博士,三个大跨度的专业学习使王芳在管理方面的知识更加完整,从宏观、中观、微观上形成体系,而这也更加坚定了她继续在科研这条道路上深造的决心。最终,为了回报哺育她的母校,为了像帮助过她的老师一样教书育人,王芳选择回到川农成为一名教师,继续她的科研教学事业。

  在十五年的教学生涯中,王芳带出了无数莘莘学子,也完成了很多高质量的课题。面对问题冷静分析,勤于思考,处事不惊;工作安排有条不紊;她在实践中寻求真知,在研究中逐步走向坚定。

  从理论走向实践

  绵阳、德阳、彭州、北京、湖南通道、湖北荆州……她走过川内川外大小地方,参与过难以数计的项目调研,她从理论走向了实践,也在实践中完善了理论。

  效率,是她的代名词,吃苦,她已习以为常。

  研究生时期,她与导师完成绵阳游仙高新区、德阳高科技农业示范园区规划。在信息技术不发达的年代,如今电脑一秒钟完成的数据她熬夜算了整整一个星期;面对规划设计对多方面知识的要求,她常常一边工作一边还需要不断自学,最终规划的园区获得国家部门立项。

  在2002年欧盟项目的研究中,她带领研究生去彭州下乡。“当时我们每天早出晚归,步行走到每一户人家。当时一共是两个村落40户农户,我们去了一个多星期,有时忙起来不知什么时候有饭吃。”她谈到,“还有一次去川西北牧区调研,当时海拔3000多米,又正值夏季,我们在远山牧场两个牧户间就要走一个多小时。”条件差,劳累多,但她从未想过放弃。“调研和做学问是我喜欢的,我只是在做我喜欢的事。”

  经过两次申请,2013年1月她成功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这是我校7年后人文社科第二次成功申请到该基金项目,是人文社科方面的一大突破。在申请项目时,她已身怀六甲,在身体已有诸多不适的情况下,她仍坚持高强度的工作,并获成功。对于“中国生猪产业的平稳供给机制研究”这一课题研究,她克服重重困难,年初冒着严寒深入养殖户询问生猪养殖情况; 8月初,顶着烈日,三顾茅庐访问企业生猪生产情况,获得了宝贵的一手数据资料。

  “她经常教导我们:能吃、能喝、能睡、能玩,也要能忍饥挨饿、长途跋涉。养足精神努力学习,快乐工作。多实践,在实践中运用,你的步伐会走得更快。”她的一名研究生表示。

  有压力才有动力,在工作中学习,将学习运用到工作中。追求效率,不畏艰苦,她在实践中追求着真理。

  从学习走向智慧

  尽管获得了众多的奖项,如今的她仍然勤奋好学,抓住一切学习新事物的机会,在学习中精益求精,完善自我。

  她不仅活跃在篮球场、羽毛球场,更喜欢安静阅读各类书籍,哲学、文学史、绘画基础、科技等书籍她都有涉及。她热爱阅读心理学类书籍,认真剖析自我,随时保持积极健康心态,更自信地面对任何问题。“我不喜欢强求自己做事情,我希望把自己的生活过得丰富多彩。”,她把工作培养成兴趣,广泛了解各个专业的知识,培养各项技能都成为她日常空闲时的爱好。

  王芳说:“此次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首先要感谢学校大力的支持,才使得自己获得这样一个良好的平台和机会;同样,也会面临更多的挑战,以后科研、教学方面也会有更多的任务,我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多方面学习,在学院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下,争取更好的完成各类科研教学任务。”当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是她的新机遇,也是她的新挑战。

  “宁在探索中失败,不在守成中成功,这算是我的座佑铭,我会坚定的一直走下去,追求一个平凡而快乐的人生。”这是王芳的感悟,也是每个人在人生道路上应该树立的理念。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