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余懋群研究员为“农学院高端学术讲座课堂”授课

2010-10-22 15:57:37作者:向刚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1022上午十点,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余懋群研究员在成都校区报告厅为近600名学子做了题为《禾谷孢囊线虫及抗性基因研究》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农学院院长黄玉碧教授主持。
特邀专家余懋群研究员就禾谷孢囊线虫的分布及危害,包括器孢囊线虫的形态特征、分类地位、分布、危害以及抗禾谷孢囊线虫的方法等;易变山羊草抗禾谷根线虫遗传特性,包括就抗禾谷孢囊线虫遗传特性、易变山羊草抗禾谷根线虫遗传特性等;抗性基因转移与种质创新,包括抗RKNCCN材料的选育和鉴定;抗性基因分子标记和基因克隆及遗传转化,包括抗性基因分子标记的研究、抗性基因克隆研究和遗传转化等四个方面为学子们做了详细的讲解。
与此同时,同学们针对合谷的抗性表达是从哪里表现、有了这些抗性其口感是否会变、抗性基因的导入是否会产生毒素、若是毒素是否会由于吃了这些带抗性基因的植物后导致人体内毒素积累而产生不良后果、抗性基因转化到烟草中抗病性的表现等各方问题与余研究员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讨论。
本次讲座是“农学院高端学术讲座课堂”第三讲,今后该讲座课堂将陆续有国内外专家前来授课,具体授课时间及地点由农学院办公室公布。
附:余懋群简介
余懋群研究员现为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中科院“西部之光”首批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1982年毕业于西南农学院农学系,1987年在法国雷恩国立高等农学院获硕士学位,1991年毕业于法国雷恩第一大学生命科学院(Université de Rennes I),获法国理学博士学位。现从事麦类资源生物学、细胞分子生物学、生物技术和遗传改良研究。
现任中国遗传学会理事、四川省细胞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遗传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作物学会常务理事、《作物学报》、《应用与环境生物学报》、《西南农业学报》、《植物遗传资源学报》编委。主持和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支撑计划、科技部基础性专项、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中科院重要方向、四川省攻关等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二项。在国内外重要核心刊物发表文章120余篇,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30余人。申请专利5件,品种权保护3项,培育四川省审定小麦品种2个(科成麦1号和科成麦2号)。
\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