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学院教授陈其兵作“川西园林景观资源研究”学术报告

2010-10-22 11:11:12作者:李雨晨 来源:风景园林学院 点击数:

  
题记: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蚕虫及鱼凫,开国何茫然”是李白笔下的四川,亦是四川在历史舞台上留下的最富盛名的记忆;“西蜀先民、闭塞荒蛮”是四川的鲜明烙印,“贪图安逸”、“不思进取”是四川人的历史写照。
而如今,四川经济快速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三项重要指标位列西部第一;邓小平、巴金、张大千等人冲出四川,在华夏大地上向人们展示着四川儿女的雄厚能力… …当人们再次将视野集中到四川,惊觉四川早已在“现代化建设”的康庄大道上稳步前进,“建设现代田园城市”、“提高园林绿化水平”已成为四川发展的重要课题。
融西蜀园林之风,创川西林盘神韵
                        ——风景园林学院教授陈其兵作“川西园林景观资源研究”学术报告
 
10月21日,风景园林学院副院长、四川省学术带头人陈其兵在成都校区第二教学实验大楼学术报告厅与川农200余名学子共享一场题为“川西园林景观资源研究”的学术盛宴。他从川西林盘的概念、形成原因、发展策略等方面诠释了川西林盘的无穷魅力和发展方向。
受城市学家霍华德的影响和“打造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号召,陈其兵崇尚现代田园城市的科学构想,并结合川西地区水土优良的环境和悠久深厚的历史,提议将川西地区城市的建设和园林的发展结合起来,在川西大地上出有着川西深刻文化底蕴的并符合川西具体情况的新型城市,积聚川西风格的林盘发展模式。
不同于北方园林的气势恢宏,亦不像岭南园林的玲珑精巧,川西园林的建设受到道家思想和西蜀文化的影响,提倡“返璞归真”、“回归自然”,大量采用自然山水,保持了景观的天然之趣,创立了川西林盘古朴潇洒的造园风格,而“天人合一”的造园思想成为了西蜀园林的鲜明标签。
由此,川西林盘的建设强调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的充分结合,提倡以都江堰水利工程为基础,以田园、林院、宅院为构成要素,结合川西农业生产方式和家庭体系关系,倡导“文化性”、“生态性”、“形态性”,发挥“棋盘状”网状格局的发展优势,打造川西生态生活方式的典型。
陈其兵还根据四川的经济发展情况,认为有必要将园林发展与城市建设齐平发展,提高园林的地位,改变“园林是建筑的附属”等错误观念,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打造川西林盘发展模式的同时将西蜀园林发展与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结合起来,为城乡统筹、灾后重建、现代化建设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促进川西林盘模式的进一步完善。
最后,陈其兵倡导将川西林盘的本土化和城市建设的全球化积极接轨,实现双向的发展和转变,在保护、传承川西宝贵传统资源的同时吸收世界城市建设的先进经验,确定研究重点,打造出独特的川西林盘风光。

\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