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学院校友马晓丽:第二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标兵炼成记

2023-11-30 16:53:11作者:王均 审稿:袁志香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11月28日,由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举办的第二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表彰大会暨事迹宣讲报告会在浙江安吉余村举行,园艺学院2017届毕业生马晓丽获“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标兵”。

马晓丽,女,中共党员,本科就读于我校园艺专业,研究生就读于我校果树学专业,现任重庆三峡农业科学院果树园艺研究室副主任。

马晓丽来自简阳市石桥镇柏乡村,早熟柑橘在当地较为出名,家人也以果树为生,一方面家里有5亩柑橘生产园,另一方面做柑橘苗木培育。从小就接触农田,是农民的孩子,因此对农作物有着天然的亲切感。源于这份亲切感,2010年马晓丽考入我校园艺专业。大学期间,曾担任班级团支书、学生会办公室成员、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创业实践部副部长等学生干部。大学期间获得三好学生、团组织生活优秀组织者、校运会优秀工作者、暑期实践先进个人、家教部先进个人和优秀个人等奖励和荣誉。真正让马晓丽将园艺作为自己的事业源于一次契机,那就是本科时候马晓丽成功申报了国家大学生创新性试验“双砧木和三砧木嫁接对西瓜产量品质的影响”,项目组一行4人自主完成了近1500株的西瓜苗嫁接和3亩地西瓜的全程管理,最终完成的论文《Effects of Dual/Threefold Rootstock Grafting on the Plant Growth, Yield and Quality of Watermelon》(双砧木和三砧木嫁接对西瓜产量和品质的影响)在SCI收录期刊Notulae Botanicae Horti Agrobotanici上发表,期刊编辑对三砧木嫁接的创新性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同时获权发明专利《一种西瓜的多砧木嫁接方法》。这一次的经历让马晓丽深深地热爱上了农业科研,旁人看来乏味无聊、一板一眼的科研日常,在她眼中却是一段又一段有趣的探索之旅:“小小的果树身体中,蕴藏着大世界、大价值。”为继续追梦,2014年本科毕业,她考入我校果树学专业,师从吕秀兰教授。吕秀兰老师对学生求知要求非常严格,强调实验室工作要做好,但是在田间地头的技术更要硬。正是吕老师对理论学习和实践的严格要求,她时常跟随吕老师在四川的各大产区去看、去学,不仅学会了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技能,更学会了如何深入实践、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这些知识和技能对她未来的学术研究和职业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2017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就职重庆三峡农业科学院。

工作以来,马晓丽一直从事果树栽培研究和示范推广。面对农业科研之路充满艰辛与未知,她从不退缩。一方面潜心研究,全身心投入果树新品种选育、果树栽培技术研究和示范推广等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奔赴生产一线,在生产中不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又解决问题。从万州、开州、巫山、巫溪、奉节、合川等10多个库区李重要栽培地开展李种质资源调查,收集库区李种质资源43份,丰富和保存了李育种的基因库,为抗性育种出适宜库区栽培的李品种奠定了基础;她作为核心成员引种培育了甜樱桃新品种8个,攻克了重庆地区甜樱桃休眠期低温不足、花期连续降雨、夏季干旱过热的技术难题,引进的甜樱桃在重庆开花结果,打破了重庆不能种植甜樱桃的断言;她及团队收集柑橘品种82个,观察记载了各品种的丰产性、抗逆性和适应性,筛选出了重庆栽培市场前景好的的柑橘品种12个。

针对三峡库区柑橘产业优质果品降低和柑橘溃疡病频发等关键问题逐渐凸显的问题,马晓丽作为核心成员在重庆三峡库区的万州、云阳、开州、奉节、巫山、忠县、涪陵开展了以增施有机肥、腐殖酸、微生物菌,补充中微量元素,培育高光效树形和病虫害绿色防控为核心的柑橘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应用示范,提质增产和增收增效明显,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全年应用推广55.15万亩,亩增效0.1万元以上,累计新增社会经济效益6.75亿元。

近五年,她主持市级区级项目3项,参与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三峡后续工作)等项目11项,总经费达617万元,致力于解决三峡库区柑橘、脆李等提质增效的栽培技术问题,为库区果树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她发表了SCI等研究论文2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17篇,获权专利7项,主笔并参与编制地方标准3个。

奔月者不惧黑夜,寻芳者不畏荆棘,她,将一直走在科研赋能乡村振兴的路上,前有坦途,后有倒影,不惧疾风,奋力前行。

马晓丽的强农兴农梦一直在路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