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彭奎做客央视《焦点访谈》 解读生物多样性保护

2021-10-12 14:48:31作者:黄成毅 审稿:黄成毅 来源:环境学院 点击数:

  

今年10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近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邀请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生态专家,我校环境学院校友彭奎博士等相关学者解读了相关议题。

彭奎博士围绕青海三江源毛庄乡和昂塞乡的保护与可持续生态经济发展模式做了全面介绍。他谈到,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五年后,昂赛乡的牧民依旧和野生动物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国家公园有边界,但生态保护的工作并无边界。从昂赛乡往东南300多公里是囊谦县的毛庄乡,两个乡同属于玉树州,山川相连,地貌接近,野生动物种群也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毛庄乡并不在国家公园范围之内。彭奎表示:“它的生态系统同样重要,保护力度不会减低,动物也不会认识国家公园这个边界,所以它也会到这些地方来。在这种情况下要更多地去想,没有强力的支持,应该走什么样的一种发展道路。”针对现实矛盾,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积极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青海省林草局的牵线搭桥下,通过特色生物资源开发、发展生态产业、企业合作共建、合作社托管分成等多种模式,毛庄逐渐实现了当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乡村振兴同步推进、协调发展。

彭奎本科毕业于我校1994级农业环境保护专业,中科院生态学博士,美国马里兰大学博士后,全球环境研究所项目主任。中国社区生态保护专家,主要负责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社区发展及气候适应等方面的研究。他是中国生态环境部咨询专家,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行动之友”专家成员,中国公民生物多样性联盟、社会公益保护地联盟的主要发起人和参与人。目前,他正引领团队开展中国自然保护体系和国家公园改革的开创性研究,并在三江源、祁连山、宁夏、四川、内蒙等中国西部地区以及东南亚国家开展基于社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经济发展实践。

据了解,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BD COP15)将在昆明举行。大会将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为未来1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设定目标和路径。作为COP15的东道国和候任主席国,我国正积极组织和参与“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讨论和磋商,力争达成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框架,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注入新动力。彭奎还将于10月11日至15日在《新闻深1度°》COP15特别节目中在线“解码”食物链,带领大家探寻其中的科学奥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