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张文:心之所向 一苇以航

2019-08-07 11:15:04作者:胡丽玉 张黎 赵莉朋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数:

  

人物介绍:张文,男,博士,中共党员,西南科技大学讲师、硕士生导师。2011年6月本科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并保送至浙江大学硕博连读,2016年06月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现在西南科技大学食品系承担教学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食品/农产品品质与安全检测,并入选西南科技大学龙山学术人才科研支持计划学术骨干。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四川省科技厅项目等各级项目7项,近五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7篇(包括一区3篇,二区2篇),EI论文2篇,其中1篇SCI论文获2016美国农业与生物工程师(ASABE)优秀论文奖;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在四川农业大学求学期间,曾获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二等奖,2010-2011优秀学生标兵(排名第一),及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等荣誉。

在外人眼里,张文的求学历程一帆风顺。殊不知,平凡岁月中对梦想的坚守才是现实给我们的最大的阻碍,而珍惜时间则是最可贵的成功哲学。回顾自己的求学生涯,张文说道:“不要浪费时间,与其犹豫不决,不如先做一件。”

从“学生”到“讲师”,梦想照进现实

刚进大学的张文,和大多数新生一样对自己的专业知之甚少,谈起未来,也是一脸迷茫。可他心中一直对大学教师这个职业怀有深深的向往,虽然此时的他不知道该为此具体准备些什么,但他明白不浪费时间一定是最好的选择。

大一期间,他一如既往地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学习上面的用心也让他的成绩名列前茅。大二时,老师给了他一个做项目的机会,也正是因为这个机会,张文开始接触科研,便一发不可收拾。经过三年的努力,张文在大四保研时交出了一份完美的成绩单,并以第一名的成绩当选当年的优秀学生标兵,成功获得进入浙江大学硕博连读的机会。

进入浙大后,研一期间的他也有过短暂的迷茫期。但迷茫期的张文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因为“不浪费时间”一直是他所信奉的行动准则。在浙大学习期间,他的研究方向从农产品变为了食品与机械的交叉研究,取得了不少科研成果。他曾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SCI论文7篇(包括一区3篇,二区2篇),EI论文2篇,其中1篇SCI论文获2016美国农业与生物工程师优秀论文奖。博士毕业后,张文成为了一名西南科技大学的讲师。

从“机械”到“生物”,思维贯穿始终

谈起科研的初衷,张文坦言当初自己对科研的态度只是不排斥。选择科研也只是因为自己想当大学教师,结果一做就做了这么多年。在与科研接触的过程中,张文也渐渐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即使工作后,张文依然奋战在科研前线,现在主持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四川省科技厅项目等各级项目共7项。

张文接触到的第一个科研项目是在大二。那时,项目资源有限,学校里的科研条件也远远比不上现在。虽然条件艰苦,但科研团队里来自学院各专业的佼佼者激发了张文的思维活力,这也为日后科研思维的养成打下了良好基础。

张文本科学的是机械,后来因为读博时课题方向的转变,他的研究方向也随之转到了食品检测。对张文而言,研究方向的改变确实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多年来他所形成的科研思维在这一领域也很受用。这一跨界的成功,让他意识到面对改变,知识是需要更替的,思维却是通用的。现在他不仅是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硕士生导师,同时也是生物学硕士生导师。

做出了这么多科研成果的张文始终认为做科研成功的关键在于要有一股韧劲。科研本身是一个很枯燥的过程,只要前期付出到位了,出成果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从“同学”到“亲人”,情谊历久弥坚

毕业多年之后,张文依旧很怀念在四川农业大学读书的时光,因为在那里他收获的不仅仅是梦想的启航,更是可以相伴一生的朋友和爱人。

张文和妻子的爱情长跑开始于大一,两个人相互陪伴,共同成长,一起拿奖学金,一起保研,是名副其实的学霸情侣。后来读研究生的时候异地,张文读博的时候两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现在已经有了爱情的结晶,家庭生活幸福美满。

除了爱情,张文收获的还有难忘的师生情和友情。张文结婚时,是两人共同的大学老师作的证婚人,而当年的同窗好友也成了自己孩子的干爸干妈。张文说他始终记得当年毕业时大家在车站哭成一片的场景,而现在这些同窗好友分布在天南地北,大都事业有成。

时间如大浪淘沙,留下的都是最珍贵的东西。大学是张文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时光,他很庆幸自己没有浪费时间,有想做的事情赶紧去做,有想爱的人大胆去追。心中向往的地方,慢慢地总能到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