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东:站在浮云山巅的“牧场主”

2018-07-05 15:16:39作者:学生记者李润婵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最近,一段最美云景度假酒店“浮云牧场”的视频在抖音上火爆不已,站在云端的风景,绝佳的视角,让这个不一样的酒店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目光,视频被播放300多万次,而这家民宿的创始人之一李云东,正是我校林学院森林保护与游憩专业2010届毕业生。

李云东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把民宿开成一个景点的人。

始于大学的创业梦

从川农毕业八年的李云东,以浮云牧场为代表,他早已是圈内的名人,民宿行业在西南地区起步较晚,但凡有机会,他都会借助媒体,向大众展现这片“天上”的牧场。

在正大综艺上,他向观众展现的拉湾寨浮云牧场的极致风景、羌族文化,引来阵阵惊叹。

浮云牧场有一丝冷冷清清、离群索居的仙气儿,坐上了秋千的姑娘荡着云,像极了天上的仙子。每当正午时分,阳光将青山的面纱摘下,蓝天白云便只有咫尺的距离。无边泳池与蓝天融为一体,雄伟的山景、婀娜的姑娘倒映其中,有微风拂起波纹,人们才惊觉这不是一幅画。

就像浮云牧场的客栈简介:“这里,不放牛羊,只牧浮云和姑娘。”

观众们不知道,最初给客栈取名的时候,李云东还在担心,会不会所有的梦想最终都化为“浮云”?

李云东的“创业梦”始于大学。

“那时候我比较活跃,总想折腾点事儿做。”回忆起大学生活,他仿佛又看到当年意气风发的自己。在一次实验课上,老师讲到了黄粉虫养殖业,李云东听说了这个产业有很好的前景,便与几位同学合伙创办了黄粉虫养殖场。“结果我们高估了这个产品在市场的分量,获得的资源信息也有限,我们很想做好,但最后还是亏损了。”

幸运的是,在大学期间,李云东遇到了未来创立浮云牧场的合伙人、林学院的教师余勇,“余老师对我影响很大。我上学的时候,他也在外面接项目,所以讲课的时候有很多实际案例的支撑,内容也很吸引人,不管多调皮的同学,也都会准时来上他的课,虽然他从来不点名。”

2007年,正在上大二的李云东参加了第一届国际熊猫与自然电影周的志愿者活动,在那之后,他进入旅游局工作直到毕业。结合森林保护与游憩的专业知识,喜好徒步、露营的他,对雅安的各个旅游产品都进行了深入的了解。

毕业后的李云东在一家旅游公司与余老师碰巧成为了同事,凭借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扎实的游憩专业知识,他顺利接下了雅安石棉县的旅游规划。几年后,两个“有闯劲”的人都想做自己的实体产业,几番商讨,他们瞄准了“精品度假酒店”这条线路,开始了“垦荒”的创业之路。余老师把控战略,他负责运营,设计交由一位留学回国的同事,从施工到运营再到推广,三人相互信任、关系密切。他与余老师的关系已不仅是师生,更像是挚友。

山区创业是一场美丽的邂逅

“我们想要找跟城市环境不一样的,比较荒、比较野,风景极致漂亮的地区来建一个酒店。”从前认识的一位投资人知道了他俩的想法,带着他们一路找寻到了阿坝州理县的西山村。望着云雾缭绕的高山,看着羌族人民友好的笑脸,李云东想,这真是一场意外的邂逅。

但这更像一场不靠谱的“落草”。

高海拔的西山村用电困难,李云东一行人便自己买电杆、电线、变压器等,把电通上。为解决用水问题,他们从别的山引了二十公里的水到半山腰,每天用洒水车往山上运水。高海拔下的施工难度极高,周围尽是荒山,连能坐下喘口气的地方都很少,“前期建设很辛苦, 每天从山上下来,腿都特别疼。”

“那时候好多村民不理解也不支持,他们住在山区里,思想观念跟我们不太一样。”李云东提到,当时有个村民在选举村长时落选,他便种了棵核桃树,树枝横在道路中间,造成村民们来往不便。“我们往山上运货,货物的高度不能超过车板一米八,我们与他协商了很多次,希望他把树枝砍了,但是那位村民又犟得很,我们也没办法。”

李云东常琢磨80后90后年轻一代人的消费心态,“我们的目标群体就是想要体验回归自然的、奔波于高楼大厦间的年轻人。”商人对于利益的敏锐度总是很高,但李云东却并非唯利是图。

自小在农村长大的李云东,走上社会时,最怀念的仍是乡里乡亲们热情的笑脸。浮云牧场的项目成功帮助村民们脱贫,他们种植的车厘子、苹果在沿途的土特产售卖点就能销售一空。李云东笑着说,“那位种树挡路的村民,尝到甜头后便把树砍了。”

村民们对李云东越来越友好。

他的妻子提到:“一个人为了赚钱,可以做很多的项目,但是真正做得好的商人,是用善良和大度来经营。”与很多在乡村做生意的人不同,李云东作为一个外来者,却能够走进村民的家中,走进人们的心里,“村民们在他下山的时候经常会给他塞苹果、车厘子,看到这么多淳朴热情的人,我真的很感动。”

李云东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做事一定要靠谱。”

为带动区域经济,在浮云牧场成立初期,他们帮助村民们卖车厘子。有一次在隧道堵车时间太长导致车厘子坏了,他接到一个客户投诉,说“浮云牧场”不靠谱。李云东便带了两盒新鲜车厘子,连夜开车从阿坝回到成都,把钱退给客户并做了解释,“我觉得我那么用心想把产品做好,他对我不满意,我很过意不去。这件事情过后,我们成了非常好的朋友,我每次发出关于浮云的朋友圈,他都会帮我转发。”

大学学好专业知识是前提

现在的他,也在玉林路开起了两间城市民宿。平常百姓家,寻常巷陌处,热闹的玉林路,卖热糍粑的小贩到处吆喝,满脸笑意的大爷大妈把麻将哗啦啦地搓响。他将两间民宿取名为“巷陌”,是为了让入住的旅客体验这些从前最普通的市井烟火。

从高半山的精品客栈到芳华老街区民宿,是挑战,也是创新。

“我们的团队需要更多新鲜的血液,现在信息更新太快了,我们也欢迎大学生加入我们,和我们一起来迎接民宿行业的挑战。”李云东说道,“学好专业知识是前提,但是也要积极参与实践,不能纸上谈兵。”四年的本科学习,恩师余勇的点拨指导,还有自己的那股“爱折腾”的冲劲,他建起了自己心目中的“天空之城”。

他有时也会回到浮云牧场,与青山相望,与白云对视,思考着自己的下一个目的地。俯仰之间,他隐约看到,梦想和希望,如青山一般巍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