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江畔播撒致富的种子——记我校大学生创业者程小波、卢勇等

2011-02-25 09:57:24作者:谢建平 来源:学生处 点击数:

  

    在美丽的嘉陵江畔,一群川农大大学生创业者们在那里播种致富的种子,建功立业。他们用智慧、汗水与执着,在不长的时间里,实现了从大学生到“全国致富能手”、“农业产业化带头人”的转变,并带动南充当地一大批农民与失业人员,走上了勤劳致富的道路。他们就是我校2001届园艺(蔬菜)专业毕业生程小波与2009届生命科学与理学院生物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卢勇及各自率领的团队。
  “感情专一”的程小波
  说他“感情专一”,那是一点不假,从1997年来到学校学习蔬菜专业,到2006年到南充市搬罾镇成立蔬菜种植基地,再到2010年成为第七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程小波可谓是与蔬菜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学校读书的时候,程小波就在他的导师严泽生的指导下,在学校的农场租了一块地搞起了蔬菜种植,由于他细心的照顾和科学的管理,蔬菜长势喜人,雅安一家大宾馆的老总看上了他种的菜,全部收购。几分地,30多天,就赚了1000多元,程小波开始尝到了蔬菜种植的甜头。2001年,程小波毕业后,为了积累更多的关于蔬菜种植及品种筛选的知识,他先后到绵阳、德阳、成都、重庆等地工作,积累了大量的蔬菜生产、管理,以及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的知识。
   2006年,程小波来南充发展蔬菜产业,尽管此时的程小波有满腹的农村科技知识,以及多年的经验教训,但他并不急于去给老百姓讲解、传授这些东西,因为根据他多年与老百姓打交道的经验,他深切地知道,老百姓是比较现实的,一定要先让他们看到希望,尝到甜头。所以程小波认为首先是自己做好示范,让老百姓相信你的品种、相信你的技术。
  最初,程小波在搬罾镇竹林寺村租地30亩,自建竹架大棚60个,当时搬罾镇菜农还没有大棚蔬菜的概念。他们都是用传统的方法种植常规蔬菜,利润率也相当低。程小波就利用自己先进的技术、优良的品种,以及利用大棚种植反季节的蔬菜,一季早春菜收获下来,每亩的纯收入就达7000多元,是当地菜农每亩收入的3到4倍,给当地老百姓造成极大的震撼,也提高了他们种蔬菜的积极性。于是程小波抓住时机,开展科普讲座,向他们宣传,讲解种植蔬菜的一些诀窍,2006年至2009年辐射带动附近3个乡镇、28个村社的2000余户发展蔬菜产业,助老百姓年均增收3500元以上。
   为了带动更多大学生创业,让技术转化为生产力,2008年,程小波在又在搬罾镇建立了一个占地370亩,拥有标准化钢架大棚400个的大学生创业园区,其目的就是要给当代大学生树立个榜样,另外就是给他们一个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平台。2008至2009年间,前来创业园实习和学习的大学生上1000余人次。
   2010年1月,程小波在搬罾镇成立了蔬菜协会,专门从事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和创新。并通过协会带动农户的模式快速将引进成功的新品种、新技术进行推广,让周边老百姓第一时间掌握先进的技术,为南充蔬菜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目前,程小波与我校毕业生赵毅等一起,已与成都、重庆等地多家公司签下了各种蔬菜种植订单,并申请注册无公害蔬菜商标“奥格里克”,2010年,他们种植的台湾碧秀苦瓜、樱桃萝卜、水果黄瓜等优良品种,每亩年实现效益1.2万元,年产值达400余万元,纯利润达200余万元。
  “移情别恋”的卢勇
  说卢勇“移情别恋”,那是有根据的。他从电子科技大学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本科毕业后,并没有继续攻读电子科大的研究生或是从事电子信息技术产业,而是转投我校曾宪垠教授门下,转头学起生命科学与农业来了。2008年底,卢勇从我校生物物理专业学成毕业后,与女友王钰花(我校作物遗传育种专业2009届硕士毕业生)、寝室室友苟才明(博士)、袁章、赵本禹一起成立了“四川玛思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4000万,已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公司名称“玛思特”是英文音译,意思就是“专业、精通、研究生”,致力打造高端路线的产品。
  在卢勇还在读研究生的时候,他们同寝室的几个同学就经常商量起创业的事情来了,当卢勇牵头提出计划后,大家都加入了这支创业队伍,因为大家都觉得,自己研究方向是农业,一定要在农业上干出一番事业来。预防兽医08届硕士毕业生袁章原本在成都一家畜牧公司从事一份年薪8万元的工作,当听到室友们着手创业后,他毅然辞掉工作,告别都市生活回到南充,在偏僻的马家乡“安营扎寨”。
  卢勇等人表示,博士、硕士研究生去农村当现代农民,既是金融危机下高学历人才的突破性举动,也为农村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科技力量。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全球经济形势下,中国需要更多的高学历人才到农村去施展才能,推动中国农业科技革命和产业化发展。
  一位博士,四位硕士,他们几个也被央视记者戏称为“硕士军团”。他们带来的是究竟是什么呢?千亩防虫网大棚、无化肥农药种植模式、蔬菜配送(清理、分拣)中心、500m2恒温冷库、投产后90%以上机械化生产、科技楼实验室……形形色色的新鲜概念和项目让人耳目一新。原来“硕士军团”创立的农业园区并不是大众传统印象中的温室大棚,而是新型有机农业园区——一个不依靠农药化肥完成内部循环的绿色农畜体系,基地将以养殖与种植相结合,实行牧草—作物的轮作,肉牛养殖将作为整个生态系统的核心,有机蔬菜水果与豆科类牧草轮作,种养结合,既发展养牛,又综合利用农田废弃物,充分体现了经济与环保的有机结合。
  据介绍,园区内2000亩有机农业生产基地将带动马家乡面积5000亩以上的有机农业种植,基地饲养基础母牛2000头以上,也将带动500户以上从事肉牛养殖及相关配套生产。卢勇说,由于拥有技术、信息优势,园区能准确把握市场动向,最大限度提高种、养殖效益。同时,园区将逐步建成科学实验研究室和良种、新技术的推广示范基地,带动周边农户转变理念,改进传统种植方法。
  早在2009年6月,卢勇等人种植的200亩嫁接苦瓜和水果玉米刚成熟就被抢购一空,实现收入80余万元,这个创业团队第一次尝到了运用高科技发展有机农业的甜头。他们引入的全新理念,高新的农业栽培技术以及全新的管理模式和销售模式,为收益并不高的农村土地注入了活力,并受到了包括央视在内的主流媒体的关注。
  而现在,位于马家乡的这片有机农业生产基地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拖拉机、挖掘机、大卡车络绎不绝地在进行创业园区的扩建工程,估计在今年3月份,新建的大型钢结构蔬菜育苗大棚将会投入使用,据卢勇等介绍,他们打算以建设有机农产品万亩基地为目标,按照“养殖与种植相结合,实行牧草—作物的轮作”原则,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本乡及临近乡镇农民从事有机农业生产,致富一方百姓。此外,在5年内他们还计划投资3000万元左右,使整个基地2000亩以上通过有机农业认证,对有机农产品进行深度开发,并建立有机蔬菜销售网络,在市场上建立玛思特有机农产品品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