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创业二十年如一日大胆创新做川茶引路人

2010-05-31 14:48:52作者:何勇 来源:学生处 点击数:

  
    艰苦创业二十年如一日大胆创新做川茶引路人
——记我校84级校友马隽

    马隽是我校茶学专业毕业学生中专注于茶业,独自创办茶业企业并取得优异业绩的杰出校友。他从毕业的第一天开始,就以“做大做强茶产业,振兴川茶”为己任,在近二十年里,为蒲江茶产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马隽1988年毕业于我校茶学专业,从1992年开始,他在蒲江创建成都茶厂一分厂(1999年更名为四川绿昌茗茶业有限公司),2004年11月再次创业,创建四川嘉竹茶业有限公司,当年就实现盈利目标。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该公司现已是省、市、县级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主要开展茶树种植、茶园管理技术推广与服务、茶叶生产加工、茶叶国际贸易等经营业务,公司总投资9000多万元。

  蒲江茶业产业的铺路石

  1992年,当时蒲江县茶园面积仅五、六百亩,通过成都茶厂一分厂的带动和政府的引导,周边老百姓逐渐开始种茶,每年均以40-50%的速度递增,促进了当地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也为蒲江县茶业产业的发展开了一个好头。1999年,蒲江成佳茶园已发展到6000多亩,生产原料的相对集中与生产加工技术的严重滞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马隽果断地作出了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S-120型全自动蒸青绿茶生产线,创建了“四川绿昌茗茶业有限公司”,创立知名茶叶品牌“绿昌茗”,并迅速掀起一股“绿色川茶冲击波”,开创了多项川茶第一。2004年马隽第二次创业,成立四川嘉竹茶业有限公司,不断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新品种、新工艺、新产品,研发生产的嘉竹雀舌、玉芽多次荣获国家、省、市的各项奖励。
  
大胆创新突破传统生产经营模式束缚

  马隽在全国首创“统防统治茶园管理模式”,采用“三优两免一补一返”等具体的激励措施,与3600多户茶农建立了合作双赢的利益联结机制,以成佳镇同心村为中心建立了20000亩标准化茶园基地,签约茶园基地茶农每户平均增收800元左右,基地于2005年取得“出口茶叶种植基地备案登记”,2008年7月取得GAP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当年12月取得有机认证,带动周边30万亩茶园基地实施标准化茶园管理。
  
重视人才从我校招聘多名优秀毕业生

  在人才培养上,马隽坚持“内培外引”,内培:先后选派20多人次参加我校茶学培训、高级茶艺师培训,不断充实公司发展的后备力量;外引: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不断补充新鲜血液更新观念,公司现拥有员工150人,其中我校茶学本科毕业生达17人,占总人数的11.3%,他们中大多数在重要的技术、管理和销售岗位。如今他每年都到学校来招毕业生充实到他的公司里。
  
宽厚待人善于接纳不同意见

  经历了艰难困苦和从荆棘道路上走过来的马隽,虽然已是公司的总经理,但从不高高在上,能够以宽广的胸怀接纳不同意见。一次一名刚从我校毕业的员工在公司实习三个月后的实习总结上,仅仅用了百余字草草地总结了自己的实习情况,但洋洋洒洒对公司提出了“十条罪状”。马隽看后耐心地找他谈话,通过多次的沟通和交流,这名员工终于认识到自己对公司了解太不全面。如今该名员工已完全融入到公司的发展环境之中,现已是重要部门的副主任。正是因为马隽宽广的心胸、无微不至的体贴,嘉竹公司员工个个都干劲十足,公司运转得井然有序。
  
感恩母校,为我校教学科研积极服务

  除了从我校招聘毕业生外,马隽利用先进的技术平台,为我校学生提供实习科研基地,每年都有一大批茶学专业学生到该公司实践学习。同时,依托万亩茶园和资金优势,他积极配合我校召开了“2009年全国高等院校茶学学科发展暨教学研讨会”,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此外,他还拿出5万元人民币在我校设立“嘉竹奖学金”,奖励在各方面表现优异的学生。
  马隽说,他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母校老师的谆谆教导,离不开母校的科技支撑,更离不开母校的人才输送。他说,一个人的成功除了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外,诚实守信更是成功的基本素质,不管是对待朋友还是家人或是客户,都要坚持诚实守信的基本原则。他希望母校的学弟学妹注重诚信精神的培养,积极思考做人与做事的关系,为迎接社会的挑战努力地锻炼自己。
  马隽先生人品如茶品,澄澈透明、清香久远,其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立足为群众谋福利的工作理念,仁厚待人、以信取人的为人风格值得我们学习。目前,马隽的事业正如火如荼地迅速发展,这位从川农大走出的“川农茶学人”,正在以实际行动践行“川农大精神”,相信马隽的道路会越走越广,事业蒸蒸日上,还会不断地为四川茶业作出更加突出的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