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多位专家在2021年四川省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中受到表彰

2022-04-29 15:46:17作者:邹华围 审稿:何祖锋 来源:农发院 点击数:

  

近日,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发布了《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等9部门关于表扬2021年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优秀服务团的通知》(川组通[2022]15号),对2021年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中成绩突出的41个优秀服务团队予以通报表扬。受到表扬的41支团队中人员中有我校27名教师,其中8支团队由我校教师担任首席专家。

长期以来,川农大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农业高校科技和人才优势,以抓好科技特派员和科技下乡万里行等工作为重要手段,打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助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目前,学校已在全省范围内建成一支参加人数多、服务范围广、发挥作用大的科技服务队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了“川农力量”。一是制定了差异化服务方案。分门别类形成了88个原贫困县(区)的脱贫方案,构建了每县1个方案、1个专家团队、1个特色产业的一对一帮扶模式,编制规划报告170多个,20多篇报告获得省部级领导重要批示。二是选配了对口服务团队。近5年,学校先后选派各级科技特派员600多名,科技下乡万里行专家277位,组建260支科技服务团,2000余人次专家深入一线,培训技术骨干50000多人次,实现了全省183县(区)全覆盖。三是搭建了高效服务平台。先后与地方政府共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11个,省级园区60余个,农发院分院8个、新型产研院3个、专家大院48个、科技小院12个,全力保障和支撑科技特派团和科技下乡万里行团队工作。如今年再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学校为该服务团搭建了专业化、专门化推广专班,每年确定90万(连续五年),用于团队技术推广。四是培育了优势特色产业。建立示范基地300余个,推广新技术成果230余项(次),培育壮大了布拖马铃薯、雷波脐橙、马湖莼菜、广安龙安柚、屏山茵红李、南江黄羊等10余个特优产业。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学校将进一步弘扬“川农大精神”,勇担“兴中华之农事”的责任和担当,进一步聚焦产业技术指导、品种技术引进推广、技术瓶颈集中攻关、本土人才“培帮带”、农业产业功能拓展5大方向,开展全产业链技术服务,做实“精准扶规、精准扶产、精准扶技、精准扶智”4大精准帮扶,开出“致富方”,提升帮扶县产业质量,为乡村振兴贡献川农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