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秋教授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

2020-11-24 21:29:15作者:龙泓宇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11月24日,北京传来喜讯,在2020年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我校周小秋教授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并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表彰。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每5年评选一次,是我国劳动者的最高荣誉。本次四川全省获评“全国劳模”者65人,“全国先进工作者”29人。其中,全省高校仅2人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周小秋便是其中之一。

周小秋,现任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长期致力于淡水鱼类营养研究,以第一完成人主持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全国创新争先奖1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以唯一获奖人获通威股份公司科技创新特别贡献奖1项;以第一发明人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5项;相关研究成果经过十多年循序渐进的推广,全国16个省市的企业推广应用,产生经济效益已超过200亿元。

他始终开拓进取,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了水产营养与健康、鱼肉品质的关系研究,截至目前,该研究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008-2018年,他在草鱼营养与饲料方面发表的SCI论文数量占全球该领域SCI论文总数的50.2%;2009-2014年以通讯作者在50种渔业SCI源刊上发表的论文数量全球排名第二、引用总次数全球排名第三。

他始终联系实际、注重推广,将论文写在鱼塘边,不遗余力推动水产健康养殖。他积极投身扶贫工作,建立“校地企”扶贫协同机制,创建“三建三突破”成果推广应用模式,将健康营养技术成果、相关产品快速推广应用于生产。他为来自秦巴山区、武陵山区、乌蒙山区等连片特困县(市)的水产养殖户、专合组织及水产技术人员开展各类技术培训16次,培训1299人次,为贫困人口科学脱贫奉献力量。

他始终忠于选择,乐于奉献,潜心教学,甘为人梯。从事科教工作30年来,他培养国家和省部级人才称号获得者21人次,建成国家、省级科技创新团队3个,曾先后获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和省首届杰出人才奖。他将老一辈川农人缔造的“川农大精神”融入血液;用勇于开拓的科研精神和坚持到底的勤奋工作,结出丰硕成果;以强大科研成果反哺教学,为水产动物营养事业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据悉,从1950年至2020年,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召开了16次全国劳模表彰大会。此前,我校颜济、范启泉、周开达、任正隆、荣廷昭、李仕贵等6位同志先后获此殊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