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城学子斩获全国高等院校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优胜奖

2019-12-10 15:42:22作者:李希萌 崔璨 审稿人:庄萍萍 来源: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数:

  

12月8日,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城乡规划专业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落下帷幕。由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曹迎教授、董翔宇老师指导,2016级建筑学专业组成的参赛团队,与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等国内高校的732个团队PK,斩获“乡村户厕设计单元”优胜奖。

在实地调研之前,团队成员通过资料搜集和案例分析,对当地的风土人情、气候条件、建筑风貌等方面有了初步了解。团队成员在指导老师带领下,利用暑假前往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楼上村进行现场调研。在历时2天的调研考察中,团队成员顶着烈日的暴晒,逐门逐户交流走访,拍摄现场照片,对重点改造的建筑进行测量,绘制平立面图。

调研结束后,团队成员马不停蹄地进行数据整理,情况归纳以及基础图纸模型的绘制,总结出室内一体式、室内隔断式、室外独立式3种户厕类型,并对应到具体农户进行改造设计。结合村落空间节点和居民实际需求,团队成员选定了一处位于村落主要交通节点的室外独立式厕所,意在改造成一所与当地建筑风貌相融合,结合休憩庭院、观景平台,传递新型的厕所观念与当地文化宣传,采用当地传统建筑材料进行创新应用,造价适宜、节约能源,同时兼顾不同对象使用的综合性厕所。设计作品历经三个月的不断修改完善,获得此次竞赛专家评委的肯定。

据悉,全国高等院校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主办。贵州省国土资源厅、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安徽省自然资源厅等作为支持方,为大赛提供各个竞赛单元的真实村落。作为本届新设置的竞赛单元,乡村户厕设计方案竞赛呼吁参赛团队关注各地乡村户厕,共同探寻适应地方实际需要的改造经验和设计思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