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线并进,护航心理

2023-03-09 09:50:19作者:唐璇 王煜翔 董恩佐 审稿:李建强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为及时调适学生疫情后常见心理问题,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同时提高班主任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增强老师识别和干预学生心理危机和状态变化的能力,管理学院特邀请学生处心理健康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玲,心理健康教育办公室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四川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年度人物欧居湖于3月7日分别在4-B508和4-B509同步开展“关爱女生心理,助力健康成长”学生心理健康讲座与“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班主任心理专题培训讲座。

在学生专题讲座中,张玲聚焦于学生疫情前后在社交、生活方式、情绪、学业等方面的变化,引导学生找出疫情之后自身存在的焦虑、抑郁、失眠、无规律生活方式、人际交往等问题,并结合日常生活中的事例,给出了缓解焦虑、处理人际关系的方法。同时,针对大部分同学无法正确对待内卷的问题,张玲讲到,同学们需要重新恢复生活秩序,重建学习习惯,要做到“卷”和“躺”相结合。讲座过程中,张玲通过制作心愿卡、自制动漫、小游戏等有趣活动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现场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通过此次讲座,不仅提升了同学们的心理自我调节能力,有效缓解了学习压力,还让同学们知道了怎样去积极处理自己的坏情绪,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在同步进行的班主任培训中,欧居湖从心理健康的含义和标准引出讲座主题,他提出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同等重要,并介绍了保持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随后,他分享了心理危机的表现形式以及不同水平心理问题的识别和处置方法,并着重强调了老师应该如何及时准确地判断学生的心理状态,并采取合适的干预手段,将学生突发心理危机事件处理在萌芽之中,帮助学生尽快走出心理困境,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和成长成才。此外,欧居湖还与在座的班主任分享了多年来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经验,提供了更多实用的心理干预方案。他鼓励班主任们要注重与学生建立信任关系,倾听学生的声音,以便更好地识别学生的心理状态并进行干预。同时通过实际案例的分析,让班主任更好地理解学生心理问题的出现原因,提供了针对性的心理干预方案。

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强参加本次大会,并对参会班主任提出了工作要求。他强调,班主任要牢牢把握安全、学业、就业这三个学生工作主线。面向全体班主任及学生开展以上的心理健康系列讲座是学院的重点安排,注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及时解决心理健康问题是学院和班主任老师的重要任务。他明确提出,班主任应持续加强后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校外住宿、春游、防诈骗等安全健康教育,切实保障学生人身安全与心理健康。积极加强学风建设,指导班级形成良好班风、学风、室风,引导学生做好大学生涯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提高就业竞争力。最后,李建强再次督促班主任要做到“六个一”,即每学年与每位学生谈心谈话一次、每季度至少组织召开一次班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班会、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以上班级活动、每学期至少前往一次学生寝室探望学生生活情况、把电话告知每一位家长。

会后,学院专门召开了毕业班班主任会议,对就业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李建强希望每位班主任务必提高政治站位,用心用情做好学生就业指导,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