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BIM工程项目管理沙盘及算量大赛圆满落幕

2022-12-15 16:20:29作者:王瑜、车亮亮 审稿:庄萍萍 来源: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数:

  

在信息化和装配化技术推动建设行业全面转型之际,为推进以“数字孪生技术”为核心的数字工地、数字造价技术与学院相关学科的融合,让人才培养更加契合社会需求,由教务处和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主办,四川宏业软件公司协办的四川农业大学第一届BIM工程项目管理沙盘及算量大赛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在都江堰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办。

建城学院院长曹云忠教授,党委书记申琼教授、宏业软件公司技术部经理唐益粒和建设管理系主任甘露教授等出席并担任此次线下初赛和决赛的评委,其余嘉宾与师生在线观摩比赛现场。

自10月28日以来,经广泛宣传、多方支持,大赛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全校共33支参赛团队400多位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的踊跃参与。比赛要求使用斯维尔BIM算量forRevit软件建立该项目可视化三维施工模型,在完成工程量清单编制的基础上,运用四川省宏业计价软件-清单计价专家N9,依据相关规范,完成该项目最高投标限价文件的编制。参赛选手们以宏业云为数据平台,收集工程造价大数据,根据实时计价属性,推算现实的造价数据,完成投资估算文件及施工图预算文件的编制,并根据项目特点完成施工进度计划的编制。选手们把施工模型导出为SFC文件,将模型文件导入到BIM5D软件中,然后链接进度文件及费用文件,模拟施工过程,统计计算不同阶段施工资源消耗情况,运用BIM三维施工平面布置软件完成施工平面布置,并模拟施工过程,运用BIM模板与脚手架建模软件,建立项目的模板及脚手架模型,开展脚手架安全计算,最后通过全过程的视频混剪和渲染以及最终的答辩。

经现场评委综合评分,“SCAU建城团队”荣获一等奖,“杀破狼”等三支团队荣获二等奖,“陆陆陆队”等五支团队荣获三等奖,另有14名同学获得个人奖项。

唐益粒表示:“本次活动通过参赛选手根据任务书完成指定的BIM施工组织设计,不仅响应工程建设领域变革与人才培养创新需求,还激发学生主动学习新知识、积极学习新技能,对推动专业教学改革,深化产教融合,培养学生理论应用与实践综合能力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据赛事的具体负责人甘露教授介绍,“BIM工程项目管理沙盘及算量大赛是第一年举办,建城学院作为活动主办者也在积极探索“以赛促学”与“产教融合”的有机结合,引导更多师生从数字造价、数字工地的角度出发,推动工科类人才培养创新改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